​商学院博士生最新研究促进共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04月04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博士生李盾(下图左)作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了题目为《基于共享经济的服务三元理论:综合框架和研究方法》(Sharing economy archetypes as service triads: Towards an integrated framework and a research agenda)的论文。该期刊同时被SCI与SSCI索引收录,位于SCI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大类学科一区,最新影响因子为5.651。

李盾的导师刘国权博士(上图右)介绍说,近年来共享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服务的三位一体,即平台、消费者和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平衡也正日益成为供应链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李盾将视线聚焦于这三者与共享经济的内在连接,通过对100篇同行评议的期刊文章进行内容分析,提出他独创的“SEST概念模型”。

“这是首次有研究用供应链管理中的服务三元视角去探究共享经济,这也是本次研究的核心创新点所在。”李盾说。

SEST模型是在社会资本理论和平衡理论的基础上构建的一个概念框架,提出了共享经济平台的不同策略,平台根据自己制定的策略对号入座,在模型的指导下实现企业在环境、经济、社会三方面的可持续性发展。

李盾希望这个模型对全世界各地的共享经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所帮助,从而实现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柳非攻 编辑:胡秋辰 摄影:田丽萍)

2019年04月04日

西浦学者获重点专项资助  致力为地方经济营造创新生态
科技
商业管理

西浦学者获重点专项资助 致力为地方经济营造创新生态

“我看到西浦的科研项目申请数量越来越多、覆盖领域越来越广、整体质量水平逐年提升。”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重点专项评审会上,专家周志颖评价道。在近期举办的西浦“重点项目...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