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获重点专项资助 致力为地方经济营造创新生态

2019年01月30日

“我看到西浦的科研项目申请数量越来越多、覆盖领域越来越广、整体质量水平逐年提升。”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重点专项评审会上,专家周志颖评价道。

在近期举办的西浦“重点项目建设专项(KSF)”项目评审会上,来自西浦13个学术院系及多个研究院的51位中外学者,向评审专家们现场展示了其科研项目的规划及优势。经过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共有27个科研项目获重点专项资助。

“西浦学者提交的研究项目体现了其国际视野,不仅紧密联系自身专业,而且与最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比较紧密。”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评审专家李湛(上图左一)表示。

前瞻性研究:将心理学概念引入管理学领域

在前瞻性研究类项目中,西浦国际商学院张家齐博士(下图)关于同理式领导行为的研究项目获社科类最高评分。

“‘同理式领导(empathetic leadership)’的理论是近十年出现的。”张家齐博士介绍道,“2000年左右,‘魅力型领导’很流行,‘魅力型领导’善于把员工心中的工作意义感点燃,由此激发员工努力付出。”

“而‘同理式领导’,在互动中能让员工感受到‘主管了解我’,包括想法上、情感上的了解,并且这种了解是被有效传达的。”

与纯理性的传统管理学理论不同,张家齐博士的该项研究旨在揭示同理式领导行为的前因,包括领导者的情绪因素和心理需求因素;以及在此过程中,公司和团队所发挥的作用,包括公司的文化氛围、团队的凝聚力有没有为主管提供同理式领导的状态等。

张家齐博士长期致力于领导心理学研究,是较早将“心理介入”概念引入管理学研究领域的学者。

“本项研究将探讨如何通过心理介入干预来增强同理式领导行为,以创建更好的员工-组织关系。”他说。

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为企业量产提供成熟方案

在谈到科研成果的可转化性时,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副院长周志颖(下图)提出了三项标准:

“首先要具备技术上的创新性、领先性;第二是与具体场景的耦合度要高;第三是团队里要有市场嗅觉较灵敏的人作为补充,使得项目能够落地。”

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赵春博士(下图左)所带领的人工智能芯片研发项目,赢得专家组认可,获得了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支持。

赵春博士介绍道,“关于人工智能芯片在中国的发展,从软件角度来说,其技术成熟度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所有软件层面的算法都需要硬件来支撑,我国在芯片硬件方面的发展还存在很大不足。”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近2.06万亿元,约为石油进口总额的1.3倍。

“对苏州当地的科技企业来说,普遍依赖于进口国外芯片,供货受国际关系波动影响大,价格也受制于人;长远来看,企业希望转型,通过与大学合作,加强对芯片核心技术的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有“苏州市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十年来在赵策洲教授(上图右)的带领下,该实验室在芯片的设计、制造、封装领域累积了丰富经验。

面对全球家电和消费电子行业越来越智能化的趋势,此次赵春博士获重点专项资助的项目,将致力于面向智能家电行业的芯片开发设计,目前已与合作企业签订协议。

“我们将用科研为企业提供量产前的成熟方案,为消费电子增加智能的元素、智能的算法和架构,提高其技术附加值。”赵春博士说。

西浦探索:为地方经济营造创新生态系统

“西浦的本轮申请项目体现了与园区重点发展产业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向的一致性,以及与本地产业的紧密结合。”西浦科研办公室主任徐德昌教授总结道。

根据苏州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与西浦共同发起的“西交利物浦大学重点项目建设三年科研创新行动计划”,三方将共建面向苏州产业发展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

“西浦重点专项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2亿元,本轮申请共分为前瞻性研究类项目、应用技术研发类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三类。”徐德昌教授说。

“国际性大学如何为地方经济营造一个全新的创新生态系统,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在做的一个伟大的社会实验。”

(记者:石露芸 摄影:张兵兵 陈文睿)

2019年01月30日

西浦启动重点项目建设  强化科研与社会服务功能
要闻聚焦

西浦启动重点项目建设 强化科研与社会服务功能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和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于1月10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了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启动会暨项目评审会,来自国内各专业领域的10位专家受邀...

阅读更多
从“慢旅游”战略到人口预测,外籍学者科研项目获苏州市政府资助
人文社科

从“慢旅游”战略到人口预测,外籍学者科研项目获苏州市政府资助

旅游业怎样规划更有利于古城苏州的可持续发展?人口出生率降低将对苏州的未来产生哪些影响?近期,两项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发起、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科研项目,...

阅读更多
西浦教授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名单

西浦教授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名单

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教授Johannes Knops于近日入选由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的2018年度全球高被引学者名单。 Knops教授于2018年8月加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