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 那些年发生在校园里的爱情故事,后来怎么样了?

2019年05月13日

如果你现在打开新浪微博搜索“洪辰瑶”,得到的搜索结果中100%在说“这是个高颜值美女学霸”,50%在转发她的学习攻略或旅游心得,另外还有一小部分人在羡慕她幸福的婚姻生活。

在今年2月份登上《最强大脑》的舞台之后,洪辰瑶小小的火了一把。

曾获西交利物浦大学2013-2014年度杰出学生,硕士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根据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该校排名全球第八)的她正应了网友的那句评论——“比你好看的人还比你优秀。”

(图片说明:2018年洪辰瑶参加硕士毕业典礼)

而且这位年轻优秀的女生的爱情生活也非常美满。面对许多“新粉丝”的疑问,洪辰瑶在一个失眠的午夜发了一条微博再次回答了结婚这个问题。

“我是真的已经结婚啦~和他是大学同学,大一的时候他就成功把我拐跑了(虽然是我先暗恋他的)。中间经历了三四年的异国恋,现在已经在一起第八年啦。”

短短三言两语就概括了两个人相识、相恋、相守的过程,而这八年间到底经历了多少酸甜苦辣,或许只有本人才知道。

以下内容整理自洪辰瑶的自述。

“他比较迟钝,是我先偷偷暗恋他的。”

我们俩在2011 年大一军训的时候就认识了,那时候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常常一起上课、一起聚会。但其实我已经偷偷喜欢他了。

在我心里,我是崇拜他的,因为我觉得他跟我不一样。

他从小属于“放养型”,没有被要求去各种补习班,童年开始就很欢脱。而我在高中毕业之前甚至没有和同学逛过街,毕业后才第一次和朋友去邻城玩,一直以来在严格的家庭教育环境下长大。

当时和佳玮相处,我觉得他好厉害,好像什么都懂,让我特别佩服,然后就开始暗恋他啦。

佳玮可能比较迟钝,一直用好朋友的模式跟我相处。直到有一天,他看见另一个男生跟我说话,他突然很不开心,心里面空落落的。那个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是喜欢我的,接受不了可能有一天我会跟别人在一起,所以他就大半夜喝酒壮胆,跟我表白了。

和他在一起之后,我一直非常认真地学习,把很多精力放在课业上。佳玮有时候甚至还会吃醋,因为我一直在学习,都不能陪他出去玩。不过那时候他一直陪着我,让我安心很多。

“我们在一起八年,经历了四年异国恋。”

很多人跟我说羡慕我们俩的爱情,觉得像童话故事一样美好。但我觉得一段感情能坚持这么久,一定不会是像童话那样完美,我们也经历过现实的矛盾和不顺心。

一开始交往我们就知道以后会经历至少两年的异国恋,因为他决定选择2+2模式,而我四年都会留在西浦。

担心肯定是有的,我们都想过分别两地会不会改变我们的关系。但是很幸运,我俩在异国之前感情就够深,我们心里都很清楚,不管是离开对方还是对方离开,都是我们不能承受的结果。

大学毕业后,我们原本计划一起在伦敦读研究生。当时我最想去帝国理工学院读风险管理与金融工程那个专业,可惜雅思成绩还需要提高,我就决定要gap(间隔年)一年。

这个决定意味着我们又要异国两年,因为佳玮读研的时候我在国内,而我去读研的时候他就毕业回国了。

当时佳玮挺难过的,我也很愧疚,毕竟是因为自己不够优秀才导致了这个结果,但是我不想辜负自己付出的努力。另一方面,经过了本科阶段两年的异国时光,我相信我们的感情不会被距离所打败,也很感谢佳玮和双方父母都很支持我这个决定。

在他读研的时候,我办了探亲访友签证去伦敦看他。为了向签证官证明我们真的是非常稳定的情侣关系,我们打印了很多异国期间的聊天记录,还准备了我俩和双方父母的合照,那个过程特别有意思。

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带我去了利物浦。这个城市真的很美,佳玮在那读本科期间,经常会买上两瓶酒,或者带着自己的小酒壶,到阿尔伯特港口坐着看夕阳。

他带我去了港口边上一家中餐馆,吃完饭我俩从岸边一路散步回到了市中心。那天的海风、夕阳、酒、周围的音乐,还有四周的利物浦口音……那一切都特别有感觉,很悠闲,让人很平静。

“第一次求婚以失败告终,因为女主角——我,没能赶到现场。”

求婚的事情就更有意思了。佳玮是很有仪式感的双鱼座,求婚这种能体现出他浪漫情怀的事情他肯定不会落下的!但是套用一句电影的台词:我猜到了这结局,但是没猜到这过程。

当时我在回国的飞机上收到他的信息,他说朋友们为了庆祝我回国,准备了一场聚会,让我晚上十一点多下了飞机就跟他一起直接去聚会的现场。

我当时心里一惊,以我对他的了解,他这十有八九就是要求婚的节奏!

一想到自己连飞十几个小时,拎着大包小包,用风尘仆仆的形象被求婚,我心里十分忧愁。

然而非常戏剧化的事情发生了:当时我乘坐的航班已经快到北京了,却因为天气原因要迫降到韩国,一停就是五六个小时,一时半会我是回不去了。

所以这场很多朋友一起帮忙组织的求婚,就因为女主角不能按时出现,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佳玮他们都不知道我已经猜到了这次求婚,朋友们也尽职尽责地帮忙隐瞒。

回国一段时间之后,我几乎忘了这场以失败告终的求婚。直到有一天,朋友跟我说找到了一家超好吃的餐厅,想约一次聚餐,还哄骗我穿了高跟鞋和裙子。

然后我就毫无防备地掉入了他们精心策划的这次求婚。

佳玮为我写了一首诗,做了视频,记录了这么多年我们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也记录了第一次没能成功完成的求婚。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光记着他一边哭一边念给我写的诗。

“不同让我们相互吸引,相同让我们相伴一生。”

2018年9月15日,我们举办了婚礼。现场有家人,有朋友,还有我的爱人,一切都很圆满。

当我提起婚纱裙摆走向他,突然想起来当年我暗恋他的时光。

那时候相约一起出去玩的时候,我总是早早地收拾好先在约定的地点等他。看着他慢慢走向我,是满心的欢喜。

一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如今换我走向他,依旧是满心的欢喜。

为什么会是他呢?

他感性,我理性;他想象力丰富,我擅长逻辑思考;他大胆、勇于尝试,我是风险回避者,谨慎小心;他浪漫、注重仪式感,我连生日都不过。因为他和我不一样,所以在我不擅长的领域里,我仰望他,崇拜他。

但在这些不同之外,我们又有着相同的生活态度和生活目标,相同的爱情观、家庭观和世界观。

我一个人可以独处的很好,可以自己工作学习看书看剧,可以自己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可以自己消化情绪……可遇见他以后我发现,原来快乐的事情会更快乐,悲伤的事情会不那么悲伤。

因为佳玮,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我一直按照规定既有的脚步成长,表面上循规蹈矩,但内心深处还是渴望成为一个有个性、有趣的灵魂。在我的心中,就佳玮是这样的灵魂。

我很感激我自己的好运气,不用经历那么多波折就能遇见他。

(图文提供:洪辰瑶 编辑:胡秋辰)

5月14日,洪辰瑶将回到母校,回忆她的校园生活并带大家参观校园和新建好的体育馆。扫描二维码关注西交利物浦大学微信获取更多信息!

2019年05月13日

西浦同窗出国深造 一路相守踏入婚姻殿堂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西浦同窗出国深造 一路相守踏入婚姻殿堂

5月10日,27岁的张学超和新婚妻子王晶结束了一周的日本蜜月之旅,回到国内。“五一”小长假,这对90后情侣结束了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正式踏入婚姻的殿堂。而他们爱情开始...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