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同窗出国深造 一路相守踏入婚姻殿堂

2018年05月14日

5月10日,27岁的张学超和新婚妻子王晶结束了一周的日本蜜月之旅,回到国内。“五一”小长假,这对90后情侣结束了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正式踏入婚姻的殿堂。而他们爱情开始的地方,就是母校西交利物浦大学。

昔日在西浦是同班同学,随后一同就读英国利物浦大学,又申请到加拿大同一所大学读研,毕业后两人留在加拿大工作,今年1月已拿到加国绿卡。“感谢西浦不仅给予我成长发展的平台,更见证了我们的爱情。婚纱照就是特意回母校拍摄的呢!”新郎小张甜蜜地说。

每天煲爱心粥赢得芳心 昔日同窗成情侣

2009年,来自安徽铜陵的张学超和泰州靖江的王晶考入西交利物浦大学,成为通信工程专业的同班同学。“她是特别纯、特别安静的女生,接触之后又觉得偶尔萌萌的可爱。”对王晶一见钟情的张学超决定展开爱的攻势。

“得知她胃不太好,我就买了一个小炖锅,每天为她煮一锅粥,内容各种各样,经常换口味,排骨冬瓜汤、菌菇鸡汤等等。”为了赢得女神芳心,张学超猛花了一翻心思,“记得最特别的是柚子粥,把柚子肉一粒粒剥进去的,她很喜欢。”

功夫不负有心人,用心打造的爱的美味最终打动了女主角的心。“他是个很细心、很会照顾我的人,会为了我来回骑车2小时买食材煲汤。”王晶回忆道。当时班里也有两三对情侣,但最终步入婚姻的只有他们一对,因为这一路走来有不少考验。

“西浦的老师很认真负责,记得高数老师熊洪允老师,当时好像已经70多岁了,但是我晚上去请教问题的时候,无论多晚他都会给我耐心解答,特别详细,一点大教授的架子都没有。”张学超表示。基于在西浦打下扎实的高数底子,他后来的工程数学一直学得很好。

王晶认为,西浦的教授们都是老学者气息十足,十分热爱科研,爱和学生探讨问题。“我喜欢韩云端老师,是一个很潮、很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老教授,备课教课特别认真。还有许铭老师,讲课风格我喜欢。”

为读同一所大学 他放弃帝国理工硕博连读

2011年,他们在西浦完成前两年学业后,一起前往英国利物浦大学读书,并为接下来共同的深造目标而努力。“我们学习挺互补的。我电子、通信学科都还不错,她的数学和英语很厉害。我们经常互相帮助复习,最后考的平均分都差不多,我稍微高一点。”小张介绍。

当时两人一同申请国外学校,张学超收到了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等名校offer,但为了实现在一起读书深造的目标,他为了王晶放弃了帝国理工硕博连读的机会。“我当时也是考虑了很久后放弃的,和她一起去了加拿大,也没有纠结当时的选择。其实只要努力学习、努力生活,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发展得很好,只要我们在一起!”

“我们申请到了加拿大同一所高校,很激动,太幸运了!得知他为了我放弃了更好的选择,我很感动。”新娘表示。从西交利物浦大学,到英国利物浦大学,再到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毕业后一起留在加拿大工作、发展,一路相伴相守,靠的是他们之间深深的爱与信任。

记者发现,这对佳人的手机号都是连着的,只有最后一个号码不同。“既然你选择了我当你的骑士,那么你就是我一生的公主。”婚礼上,新郎对新娘浪漫而庄严地承诺。

赶回西浦拍婚纱照 “母校发展又快又好”

4月20日,两人请假回国,23日赶回母校拍婚纱照。“不得不说,学校发展得太快太好啦!我们上大一的时候就一幢教学楼,现在那一整片都是我们学校的!图书馆超级赞,现在的社团和学生自主创业也越来越好,那条涂鸦走廊简直是经典!”新郎激动地说。

昔日的教室、太湖石、图书馆、下沉广场、网红涂鸦走廊……小俩口一边在校内取景拍婚纱照一边回忆,数年前在此学习生活的场景浮现脑海、感慨万千。“西浦是一个高度自由的平台,但又有着严格的考核制度,记得我们工科考试很难,如果不认真学很容易挂科,可能导致留级,大家都是很认真地学。”

张学超表示,在西浦可以找到各种资源,包括学习资源和社会资源,而且有无数可以提高自己能力的活动。“我们当时都参加了模联活动,通过活动和比赛提高综合能力,她还拿到过最佳代表奖。”

王晶还参加过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并获二等奖。她认为,西浦提供的平台很大很特别,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走这样的一条路让我们在国内、国外多了很多不同经历,对今后的职业发展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现在的共同努力就是为了回国更好的发展

除了美食、健身、电影、游戏等共同爱好,他们还特别喜欢旅游,只要有假期就结伴出行,游遍祖国大好河山后,他们在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希腊、古巴、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留下了足迹,体验异国风情。

研究生毕业后,他们来到多伦多工作、发展。张学超在华为终端公司做工程师,王晶则在AMD芯片公司担任PD工程师。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两人回国在各自老家举办了隆重的婚礼,2个伴郎和2个伴娘都是西浦校友,一同见证这对西浦夫妻最幸福的时刻。

“我们先在海外多积累些工作经验,为了以后回国有更好的发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最大贡献。”张学超表示。

(扬子晚报记者 顾秋萍)

2018年05月14日

要去牛津读书的酷女孩:专业让兴趣更有趣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要去牛津读书的酷女孩:专业让兴趣更有趣

茅雪纯从图书馆过来,手里还拿着一本《被建构的女性》,她正在准备她的毕业论文。目前在英语系应用英语专业就读的她已经收到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

阅读更多
从“适度”男孩到冲刺全美专业领先的全奖直博项目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从“适度”男孩到冲刺全美专业领先的全奖直博项目

陆飞羽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了十分钟,他安静地等在外面直到我把他迎进来。在见面前,就从计算机系的梁海宁老师口中得知这位优秀的本科生,他参与的一篇学术论文即将在业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