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20年1-2月)

2020年02月24日

过去的两个月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国际在线、《科技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苏州电视台及《苏州日报》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西浦师生以不同的形式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相关研究成果、高等教育探索及师生风采等。在《南华早报》、《亚太日报》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西浦师生共同抗击新冠肺炎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第四集

导读:央视纪录片频道2月6日播出《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其中第四集片尾曲用到的一首原创抗疫歌曲《若你也曾见过他们》感动无数观众,并被共青团中央微博转发。截止2月14日该音乐视频在新浪微博平台获97万次观看。

这首歌的作词、作曲、编曲、演唱全都由昵称为JMJ的女生一人完成,而她就是我们西浦社区的一员,是你我身边的同学!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苏州日报》苏州音乐广播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促进全球科研信息共享西浦学者搭建“一站式”新冠肺炎疫情网站

 

 

导读:面对每天海量涌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全球的科研工作者和新闻机构如何能快速有效地获取真实信息?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研究人员用短短数天时间搭建起一个“一站式”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网站,该网站从权威渠道实时抓取信息,并为全球访客提供可便捷下载的疫情数据包。

“我们希望通过信息的整合,为更多人提供数据共享,一起抗击疫情。”参与搭建该网站的邹怡博士介绍。

国际在线:意大利学者:病毒没有国籍 我没理由离开中国

导读: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有很多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选择留下,用自己的独特视角关注疫情的发展。来自意大利的Alessandra Cappelletti在位于苏州市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任教。她认为,中国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正在发挥效果,她要和中国人一起面对疫情。

新浪财经:17位管理学家谈“突发疫情下的政府治理”

导读:2020年春节期间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极短时间内对我国政府治理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能不能战胜疫情,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治理能力。与2003年的非典疫情相比,我国政府在应对措施、统筹能力、响应速度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但同时此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政府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如何应对突发应急事件将成为新时代国家治理的重要任务。在此,中国管理50人论坛发起人王方华教授和席酉民教授再次携手15位管理学教授,共同探讨突发疫情下的政府治理。

2.高等教育探索

《江苏经济报》:省人大代表、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 这是一个全民创新的时代

导读:“企业的创新除了满足当下市场的要求以外,一定要前瞻性。”谈及企业创新,省人大代表、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认为,企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有长远计划,关注基础研究,这样才能够为下一代产品的推出积累技术。

江苏电视台-我苏网:【两会问教育】完善现代职教体系 增强职教吸引力

导读:1月15日,吴政隆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中等职业教育领航计划。这既从整体推进的全局性高度谋划了未来的重点改革举措,又从具体实施的可操作性角度设计了实施路径。省人大代表、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认为,新时代,我们需要的是更有造诣的职业教育:“有一定的专业基础,有极强的行业整合能力,然后又有跨文化的领导力,还有创业精神。”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电视台荔枝网等媒体报道。

3.师生风采

新华社:中英科学家在可控核聚变领域取得新突破

导读:记者1月7日从西交利物浦大学了解到该校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的一项新能源研究项目取得突破,将有助于推动可控核聚变作为清洁无碳能源的应用前景,该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

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丁理峰博士及其博士生杨思源与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致力于解决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如何有效获取高纯度的氘,从而为可控核聚变反应堆提供燃料来源。

该新闻亦吸引了《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新华网人民网第一财经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扬子晚报》《长江日报》凤凰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苏州电视台:有一种幸福,叫“我的家在苏州”!

导读:苏州,既有小桥流水市井生活的一面,也有高楼林立摩登潮流的一面。传统现代、东方西方、古典时尚,各种气质在这里汇聚交融。今天的苏州,常住人口接近1100万,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其中就有不少是外籍人才,苏州已经连续八年跻身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来了就不想走”,是很多外籍人士心中的苏州梦。

在2019苏州品牌影响力颁奖盛典上,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Gareth Morris老师一家用歌声告诉所有人,他们的家在苏州,他们热爱苏州,他们享受在苏州生活的每一天。

4.英文媒体报道

《南华早报》:感染的最严重时期结束了吗?湖北新增感染病例减少,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高峰存在分歧

导读:在2月11日《南华早报》的报道中,根据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人员发布的一个开放获取数据模型预测,新确诊感染病例将于近期大幅下降,到2月23日将得到缓解。但其他因素可能会影响该模型产生的趋势走向。

邹怡博士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其他改变当前趋势的事情发生,这个模型确实表明疫情感染的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

《中国日报》和That’s Shanghai的相关文章中也引用了邹怡博士的观点。

《南华早报》:中美联合研制新冠肺炎疫苗 科学家们就病毒来自蝙蝠还是蛇展开争论

导读:在《南华早报》1月24日的报道中引用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姜小炜博士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该研究与其他研究者的发现一致,研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冠状病毒家族,并且在入侵人体细胞时所结合的受体与SARS病毒相同。

《亚太日报》:科学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存在分歧

导读:在1月29日《亚太日报》的报道中,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姜小炜博士对“蛇是新型冠状病毒中间宿主”这一说法表示质疑,他认为整个研究论文的结论有待商榷,研究数据无法支持他们的结论。“我们仍然不确定新冠病毒通过哪种动物传染给人类的。”

News.cgtn也引用了姜小炜博士的观点。

DrEducation: 中国在第三次留学生流动浪潮中成为目的地

导读:1月20日,DrEducation网站创始人之一Rahul Choudaha博士在其网站上分享了他近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一场客座演讲,主题为“第三次留学生流动浪潮:中国如何成为全球留学生的选择。”

(编辑:陶韵吉 Will Venn 王国娟)

2020年02月24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9年12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9年12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日报》、苏州电视台、新华日报、央广网、苏州电视台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高等教育探索、上海国际品牌活...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9年11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9年11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新华社、《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姑苏晚报》、《苏州日报》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高等教...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9年10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9年10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