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上网课, 6大“通关”秘笈

2020年04月19日

在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如何上好网课、高效地进行线上学习?以下6大关键词,构成各专业同学们分享的网课“通关”秘笈——

学习计划

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确保自己每天按计划学习,包括花多长时间学习、学什么、计划完成什么。(王婉齐,大三,公共卫生)

给自己制定好时间表和每天的学习计划,网课的每一节课一定要一气呵成看完,否则就很容易造成效率低以及学完后面就忘记前面、知识无法连贯的问题。(曹婧安,大三,经济与金融)

(图片提供:王婉齐)

预复习

听网课前先预习课件或课本。譬如对于概念比较多的课程“宏观经济学”(ECO120),预习要看懂大结构和逻辑,把看不懂理不顺的地方标星,在听网课解释的时候聚精会神,效果拔群。(刘子萱,大二,经济与金融)

回看功能可以有效提升课堂知识接受率。很多老师都在直播上课时进行了实时的课堂录制,并且提供课程回看。这个功能看上去可能不太起眼,但是确实帮了我很多。比如说,有时老师需要向太多干货“开火”,可能对每个小知识的讲解没那么详细,让很多像我一样上课一不小心走神的学生在后续的框架学习中有些迷迷糊糊。现在有了课程回看,我可以在课后反复地观看课程视频,找出那个属于我自己的知识漏洞,通过自我学习和询问老师的方式巩固好这块短板,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严密。(苗明昊,大三,应用英语)

(图片提供:苗明昊)

有的课程提供直播内容的录播,这样上完课我可以自己回放、复习,在遇到问题向老师求教之前先自己钻研,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更为高效。(Seongbin Cho,大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利用在家的优势,多复述。在家的时候私人空间增加了,不用担心会打扰到别人,听网课时跟着复述知识点,有时候我会在听完课后对着镜子来一次一个人的演讲,对于记忆知识点有很大帮助。(刘子萱,大二经济与金融)

积极主动

重要的是按时上课并且积极互动,自己主动多和老师联系。如果存在解决不了的疑惑,多用邮件的方式询问老师。(王牧云,大二,国际商务)

(图片提供:王牧云)

老师如果提问要积极回答,分享自己的看法。 (王婉齐,大三,公共卫生)

积极利用好网上的资源,跟上老师的节奏。(董宇昕,大二,传播学)

自律

网课要想上得好,必须靠自觉。在家里容易懒散,很难时刻管理自己,只有克服这个问题才能更好地上网课。(冯晋可,大三,人力资源管理)

线上教学更强调自律。如果想达到好的听课效果,要调整好自己听课时的状态,不要因为是在家里就很松懈。(王牧云,大二,国际商务)

学习环境

我相信很多人在高效的学习时都会有一个自己独有的状态,所以进入状态很重要。在学校的时候需要花时间走路去教室上课,我一般会戴上耳机听听歌,在这段时间里调整好自己,到教室的时候可以一身轻松地听课。但在家的时候我和我的电脑只有一张床的距离,家又是一个如此温馨的地方,因此我的做法是听课之前先静心,做冥想譬如想象眼前有一片竹林,或者想想一会儿的学习计划,至少保证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只做学习在这一件事。上课前,把周围环境整理好,把学习资料准备好,把手机拿出房间,学习需要一点点仪式感。(刘子萱,大二,经济与金融)

(图片提供:苗明昊)

要保证有一个好的网络,和一个安静独立的空间去学习。(王婉齐,大三,公共卫生)

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挺重要的。网课最开始的时候经常躺在床上边撸狗边听课,效率低得可怕;后来收拾出书桌,把周围的东西清理了一遍,明显会比以前更专注一些!(李卓尔,大二,精算学)

劳逸结合

一定要适当地放松眼睛、锻炼身体。网课学习增加了大量用眼时间,而在家运动时间减少,一旦过度疲劳,学习效率会直线下降,因此劳逸结合、保证健康的身心状况相当重要。(刘子萱,大二,经济与金融)

(编辑:石露芸)

2020年04月19日

不同专业的网课怎么上?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校园与社区

不同专业的网课怎么上?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孙依云(传播学专业大二)我这学期一共五门网课,四门专业课和学术英语(EAP),目前综合感觉“可视化媒体理论”、“中国传播学”和“调查性新闻”这三门课的体验都还不错。三...

阅读更多
学期过半,晒一晒你喜欢的网课
科技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学期过半,晒一晒你喜欢的网课

陆雪辰(传播学专业大二) 【喜欢的网课】这学期最喜欢上Yanning Huang老师的“可视化媒体理论”。他的课结合时事,能感到老师确实非常用心地准备了课程。他和我们互动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