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专业的网课怎么上?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2020年04月14日

孙依云(传播学专业大二)

我这学期一共五门网课,四门专业课和学术英语(EAP),目前综合感觉“可视化媒体理论”、“中国传播学”和“调查性新闻”这三门课的体验都还不错。三门课的授课老师分别是Yanning Huang博士、苗绘博士和Diana Garrisi博士,这三位老师授课风格各有千秋,但是也有共同点:超级负责!无敌细心!适时引导!及时反馈!

Yanning老师的优势可能在于善于使用科技助力,ICE各种辅助功能用得相当熟练,比如组队创建公共文档(wiki page)、每周开设回帖论坛(discussion forum)、每周阅读资料生成索引链接一键直达等等……甚至做完每周的小测之后还可以解锁他家猫猫的可爱视频,真的是用心良苦。

苗老师像个温柔的大姐姐,讨论课(tutorial)前会发问题给我们时间准备,这样真的讨论的时候不会因为一时语塞不知道说什么而感到尴尬,不过这也导致每次上课都会因为大家的讨论无法结束而拖上半个多小时……但是真的很快乐!苗老师也一直鼓励我们大胆发言。

Diana老师大概是我这学期所有老师里抓教学大纲抓得最精准的一位了,按部就班毫不含糊:每周阅读资料以及使用说明都会准时上传,讨论课也会提前一天通过邮件和ICE消息栏发送提醒。另外,Diana采用的进度安排+作业设计+及时反馈结合的模式,让我切实感受到自己在调查新闻方面的知识技能在慢慢进步着,非常赞!

(图片说明:孙依云说Diana不仅会回复论坛上每条学生的留言,还会在同学们的讨论中适时地插入,分享一些可参考的资料链接。)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比起实践课多的专业,我作为社科类学子可能受到在线教学的影响比较小,但网课学习确实无限放大了个人主观能动性的重要程度,老师也不能顺着网线来盯着谁学习……所以还是要自己主动跟进。虽然我也会间歇性怠惰,但还是总结了三点心得:1. 积极,一定要积极完成课件和各种任务;2. 主动,通过直播课、ICE论坛、邮件等各种方式主动提问;3. “逼”自己一把,比如先给自己设立一个“一定要在课上发言”的小目标,用这个目标来推动自己读材料、看课件。

Alice Xiao(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大二)

我们专业的课程以实践课为主,不太适合在线教学,所以这学期停了几门专业课,会在下学期补上。这学期的三门网课中相比来说体验比较好的是“电影电视剧本写作”,老师是G.D. Jayalakshmi博士。开始Jaya上传了很多阅读材料和视频让我们学习,后期也进行了直播课教学。

(图片说明:Alice的网课分屏记笔记法,好用!)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网课是否能达到面授的效果要分专业来看,对于我们这种实践课多的专业来说,仅仅通过理论资料和视频录课是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我觉得还是要自己去探索,哪个方面差,就要多读书、多看电影,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作品不叫好作品。我们专业人比较少,同学之间也会分享各自在家看的书、电影、自媒体视频、网站等。同时还要主动,有好的拍摄想法的时候主动找老师沟通,老师才能在已有想法的基础上给出反馈。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时间规划,分配好上课、作业、自己探索的时间。

郭发林(应用数学专业大三)

我这学期一共有四门网课:林琦焜博士的“偏微分方程”、Alastair Darby博士的“度量空间”、朱圣鑫博士的“数值分析”和张若男博士的“运筹学导论”。

在我看来,我们系老师都挺负责认真的,所以学习效果和体验其实都还不错。比如林老师为了配合我们的时间,他在加拿大凌晨两点给我们上网课,很让我感动。还有朱老师也十分认真,他会把PPT做成“半成品”,不会把答案全都放出来,而是在教学过程中一步步引导我们解出答案,这样非常有逻辑,而且能让我们更加专注。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我觉得网课要上好的一大前提就是要提前预习一下,尤其是直播课,否则一个走神就跟不上了。同时要调整好学习的心态,心态和自律是坚持上网课、坚持学习的关键。

白佳玥(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三)

我这学期有四门网课:Gergely Horvath博士的“国际劳动力市场”、周文婷博士的“计量经济学理论”、刘凡博士的“中级宏观经济学”和邬莹莹博士的“金融工具”,这四门课各有特点,但总体来说体验都非常不错,老师们会根据学生情况以及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很能感受到老师的用心。

比如Gergely会把课本里同一章节的不同小节重新组合后再放到课上讲,虽然只是微调但能感受到老师想帮助我们更好理解的用心。计量这门课本来就很难,而且内容超多,善良的文婷老师会经常跟进大家的学习情况,最近还做了调查询问大家是否能跟得上,然后第六周就给我们放了个假,让我们更好地消化知识。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不得不承认自己在家里的学习状态确实不如在学校里,所以我会按照课表时间来看网课、督促自己学习,这样就不会到了美好的周末还有没看掉的课。商科的很多课都是录播,我会边听边理解,遇到不懂的问题先尝试自己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再找老师求助。

(图片说明:白佳玥的书桌上摆着一盒薄荷糖,她说:“提神醒脑,学习必备!”)

郝梦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四)

这学期除了毕业设计之外有三门网课,白晔博士的“金融与市场”和卢慧瑾老师的“电子商务模型与策略”是商学院课程,另一门李刚民博士的“电子商务技术”是计算机系的课程。

商学院的课程都是录播为主,白老师的录播课讲得很详细,还会定期通过BBB开设直播解答大家的疑问;而且这门课在ICE上有很多资源,老师也会经常分享电子书的链接和激活码。卢老师这门课有很多的案例分析,我特别期待每周课件里的小视频,比如Facebook或者苹果的发布会等,老师的这些设计让网课变得更有趣。

李老师此刻人在英国无法回国,但对我们的教学并没有懈怠。前几周我们一直是在上录播课,老师还会检查我们登陆ICE的情况,大家在ICE上发布的问题他也会及时做出回答。后来我们和老师反馈说想上直播课,李老师也曾在中国时间早上9点、英国时间凌晨1点的时候开BBB直播为我们解答问题。为了照顾国际生的时差,我们现在是每周晚上上直播课。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网课考验了我们的自觉性,合理安排好时间很重要。如果录播课很多的话,我觉得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调整,不一定非要按照课表来。录播和阅读材料很多的课非常适合我这样的“看书自学型选手”。现在网课期间,我会先浏览课本内容,然后在听录播课的时候着重听自己有疑惑的地方,课后做题的时候如果哪个点再遇到问题还可以再重复播放录播课,感觉效果不错。

(图片说明:郝梦媛在自己的电脑上完成老师布置的编程作业。她说计算机系的课程应该是网课期间受影响最小的一门课,编程类的教学视频可以反复回放加强练习。)

郑皓中(金融数学专业大四)

这学期我有四门网课,其中体验比较好的是毕业设计、“应用概率”和“应用多元统计”,这三门课的老师分别是我的毕业论文导师朱圣鑫博士、叶印娜博士和苏炯龙博士。

在我看来,这几门网课的之所以效果好,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互动性:网课每周按时通过BBB进行在线直播,提供了一个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平台。BBB平台提供了聊天功能,当有问题没有弄懂时可以在公屏打字直接向老师提问。我和朱老师会直接用微信语音沟通毕业论文的进度,并在电脑上通过实时共享分享我们每周的成果。

2. 可回看性:这几门网课在直播结束后都会将录播上传至ICE,如果课上有没有弄懂的地方可以随时回看。这些课程还有习题课可以回看,对于课上内容是很好的补充和巩固,回看的时候可以自行选择播放速度,也大大节约了同学们的时间成本。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网课具有很大的便捷性,提供了一个不出门就可以在家“躺着”上课的机会。对于如何上好网课,我的建议是:1. 利用好直播课上与老师交流的机会,积极回答问题。可能有的同学不好意思开口问问题,现在网课上可以用打字的方式提问,避免了这种尴尬;2. 每次课程结束之后一定要自己再把习题做一遍,利用好回看功能,对照老师在习题课的讲解巩固知识;3. 学会使用不同的工具帮自己记笔记,如果习惯用电脑记笔记的话,我推荐微软的OneNote软件,可以将每门课整理成一个专门的分区,像写日记一样为不同的课程开设单独的页面,非常实用清晰。

(编辑:胡秋辰)

2020年04月14日

学期过半,晒一晒你喜欢的网课
科技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学期过半,晒一晒你喜欢的网课

陆雪辰(传播学专业大二) 【喜欢的网课】这学期最喜欢上Yanning Huang老师的“可视化媒体理论”。他的课结合时事,能感到老师确实非常用心地准备了课程。他和我们互动多...

阅读更多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Eduardo Medina老师: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Eduardo Medina老师说,尽管我们无法到教室上课,但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 “我让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