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建筑与设计系学生杂志展览与校友作品展览开展

2020年09月18日

9月16日,建筑与设计系的两个展览同时在设计楼开展。在学生返校之后,这是又一个疫情后西浦生活回归正常的标志。

疫情下的这个世界和那个世界

今年夏天,《规格》杂志(西浦建筑专业学生杂志)的主创团队致力于对疫情阴霾笼罩下的环境和其自身的处境进行反思,他们的五篇文章在本次多媒体展览中进行展出。这五篇文章不仅很好地体现了《规格》杂志的首期主题:疫情下的这个世界和那个世界,同时也向大众展示了学生的独特视角。

《规格》的主创团队在今年夏天就开始着手杂志创立的准备工作。该团队的七名学生以及建筑设计系讲师韩佳纹博士参与了展览的准备工作。该展览也得到了建筑与设计系的大力支持。

“我们通常会在设计楼举办以图象为主的展览。这个展览可能是我们第一次举办以文字为主的展览,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韩博士说道。

韩博士还说:“在这个新的现实中,我感觉我们正在面临来自多方的考验,例如保持社交距离、私人与公共空间的新型关系,以及虚拟与物理环境之间的冲突。”

“在展出的文章中,我们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而本次展览同时也是对这些问题的进一步考验。 例如,我们尝试在展板之间留出了足够的距离,同时,我们又想保持展板之间的张力,以确保观展体验的连续性。”

2020年西浦建筑专业校友作品展


2020年西浦建筑专业校友作品展在线上和线下同时顺利进行。22名西浦建筑专业本科校友将其毕业后的作品进行了展示,包括欧洲、澳大利亚和美国一些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工作室项目,以及在建筑实践中创作的项目。

校友网站(https://www.xjtlu-arch-alumni.net)也在9月16日正式启动,该网站将会用作展列校友作品以及促进在校生和校友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

“这次展览是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这次展览,我们可以对校友们近年来的表现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校友作品所表现出的多样性和高质量都令人十分印象深刻,”建筑系高级副教授、展览负责人Claudia Westermann博士说道。

“一年前,我们从未设想过举办一个线下线上的混合式展览。而现在,混合式却成了新常态。这种模式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性,例如和全球各地的校友重新建立联系。我们的首次’校友对话’就充分证明,西浦的在校生有很多机会来了解他们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可能。” 她补充道。

(Photos by Yanyin Ni and Yi Qian)

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