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8-9月)

2020年09月25日

过去的两个月间,中国教育电视台、《科技日报》、《神州学人》杂志、《中国环境报》、江苏电视台、《旺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扬州日报》、《太仓日报》、新华网、科学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江苏网、今日头条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高等教育探索、招录出国受阻留学生、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2020 届毕业典礼、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及学子风采等。在《泰晤士高等教育》、Global Times、That’s Magazine、Sup China、Travel Daily News、Health Care Global 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高等教育探索

《神州学人》杂志:疫情下中外合作办学如何转“危”为“机”

导读:8 月,《神州学人》杂志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面对困难和挑战,反应迅速,在疫情期间升级在线教育战略,引入世界范围内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外部教育品牌及研究成果,并与原有特色实体校园相结合,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未来大学新形态。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教育新闻网、洱海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专访西交利物浦执行校长:一流大学不会想着“我要排到一流去”

导读:8 月3 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时强调,想要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高校一定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只有改变当下的资源配置体系,坚守教育本质的高校才能越来越多,并最终形成燎原之火。

该新闻亦吸引了网易新闻等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西浦与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政府、光线传媒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导读:8 月25 日,《新华日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光线传媒与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政府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西浦·光线电影学院建设项目。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扬州日报》《扬州新闻》节目扬州网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媒体报道。

新华网:瞄准“高精尖” 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全面开工

导读:新华网8 月27 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项目地基已经完成,开始全面建设。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电视台苏州电视台国际在线《苏州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江苏网中国青年网名城苏州网新浪苏州搜狐网苏州发布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室设备技术升级 全方位激发教学灵活性

导读:《扬子晚报》9 月9 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新学期已于9 月7 日开学,90%以上的学生已返回校园,但受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影响,仍有一部分学生无法回来。为改进学生线上学习的体验和教学的互动效果,西浦对教室设备和技术进行了升级,教室可支持教室实现高质量视频直播和录课,更好地支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和师生互动。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

MBA 中国:专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

导读:9 月7 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接受《MBA 中国》专访时,就30 年来中国MBA 教育项目的变革分享了个人见解。

2. 西浦招录出国受阻留学生

中国教育电视台:疫情蔓延留学受阻怎么办?教育部出招

导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政策限制,我国部分学生赴境外国家和地区留学的计划被迫改变、延迟甚至取消,不少学生面临就学困难。近日,为回应社会关切和需求,教育部采取系列政策举措,包括适当增加中外合作项目或机构的招生名额等方式,切实解决这类学生的现实困难。

9 月17 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讲,我建议国家可能要考虑大学学位的问题,让大学具有自主权,让大学真正为自己的学位、为自己的品牌去努力。疫情出现的特殊问题,在未来会随着学位制度大学自主权的提升而迎刃而解。

《科技日报》:留学受阻想在国内读书? 教育部允许这些学校扩招了!

导读:近日,一些需要赴境外国家和地区留学的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各国(地)入境、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暂时还无法出国留学。

9 月17 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向出国受阻的学生伸出橄榄枝,是在现行制度下解决一批人上学问题的灵活举措。

江苏电视台:江苏4 所高校项目招录出国受阻留学生

导读:9 月18 日,江苏电视台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对想继续留在国外大学就读,但因疫情受阻,临时在国内进修部分课程学习的学生,实行全面放开政策。只要征得原就读学校认同,就可以申请入校临时修学分。

“如果学生想转学的话,需要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同时认可他在国外学习的成绩,然后来决定他能够转到哪一个年级。学生会插班到我们各种教学班里去,在教育上、身份地位上是完全同等的。”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介绍。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

《旺报》:留学受阻,陆准中外合作大学扩招

导读:《旺报》9 月22 日报道指出,疫情导致大批已获国外大学录取的大陆留学生无法出国。为了疏通这些“准留学生”的去处,近日大陆教育部除了与部分陆校签订协定,接收这些学生现在大陆大学“借读”学习,另外也特别批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如西交利物浦大学可适当增加招生名额。

3.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

中国日报网: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迎来首批296 名学生

导读:8 月15 日,中国日报网报道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迎来第一届296 名学生。这些新生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参加为期三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 教授表示,通过这些实训项目,学生们可以在行业背景下对技术应用进行评估,同时还能收获作为团队一份子去工作及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如何养成?西交利物浦大学校企合作探索教育新模式

导读:9 月11 日,《扬子晚报》报道称,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期“职业发展训练营”落幕,近300 名准大二学生参加了为期五周量身定制的暑期实训(含三周实地学习和两周线上学习)。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中国日报网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新浪网等媒体报道。

4. 西交利物浦大学2020 届毕业典礼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20 届毕业典礼 三千余名毕业生启程远航

导读:7 月31 日,《扬子晚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20 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899 名西浦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浪网等媒体报道。

5. 学科建设

《扬子晚报》:西浦生物科学专业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导读:8 月13 日,《扬子晚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同时被认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6. 科研成果

《新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新研究有望加速败血症检测

导读:9 月21 日,《新华日报》报道称,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Christopher Gwenin 教授联合撰写的论文近日在学术期刊发表,该研究旨在探索一种新的败血症检测方法,有望在未来利用更便捷的检测仪器更迅速、准确地检查出败血症。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7. 学子风采

《中国环境报》:守护大自然 青年有担当

导读:《中国环境报》8 月26 日报道介绍了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暨2020 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西交利物浦大学吴乃成博士和西浦学生组成“爱国青年下乡队”参加该夏令营。

新华网:2020 苏台大学生暑期传媒研习营开营

导读: “相约苏州”2020 苏台大学生暑期传媒研习营日前开营,来自苏台两地近40 名大学生齐聚苏州开展实习交流。

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罗承浤博士8 月7 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研习营活动能一直举办下去,挖掘出更多愿意投入文化与娱乐产业的同学们,成为未来相关行业的精英。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经济网等媒体报道。

苏州教育电视台:“西浦”学生太有才!三千多万个“方块”重造大学

导读:苏州教育电视台9 月8 日的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团队利用假期在游戏“我的世界”中,用三千多万个“方块”还原了西浦校园。

8. 英文媒体报道

《泰晤士高等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引领后疫情时代教育模式转型

导读:《泰晤士高等教育》报道称,在疫情爆发后的九个月里,西交利物浦大学加速在线教育布局进程,开发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

《泰晤士高等教育》:疫情助推中国大学数字化转型

导读:9 月10 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强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迅速开展在线教育,并借此次疫情为契机,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入自己的教学模式中。

Sup China:新冠肺炎疫情:国际高等教育的转折点?

导读: 7 月8 日,Sup China 报道称,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的几个月中,持续不断的疫情给高等教育带来了彻底的改变。对此,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疫情加速了我们进入一个新学习生态系统的进程。该系统将线上线下最优教学方法相结合,给更多人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环球时报》: 教育部新政策允许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扩大招生

导读: 9 月16 日, 《环球日报》报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中国留学生赴境外就学受阻。为解决当前留学生困境,教育部新政策宣布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取临时举措,适当增加招生名额。教育专家表示,该举措对于部分有需要的学生来说非常有帮助。

对此,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内的七所中外合办大学于本月发布了招生指南。

That’s Magazines: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未来教育面临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导读: 9 月5 日,That’s Shanghai 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基本情况。据报道称,校园的基础设施可容纳多达5000 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这里学习和生活。经过在这里的学习,学生们有望成为新兴行业的行业精英,并具备未来工作所要求的技能和知识。

环球旅讯:西浦学者:实施旅行禁令不能只关注新冠疫情高发地区 全球视野更有助于抗击疫情

导读: 7 月1 日, 环球旅讯报道称,西浦国际商学院钱力显博士的一项针对新冠疫情期间不同国家国际旅行禁令的联合研究指出,只限制重点疫情区域的交通和人员往来并不能有效阻止新冠病毒传播,要采取全球视野理解病毒在全世界传播的路径,从而制定更有效的国际协同抗疫措施。

该新闻亦吸引了Aurus 等媒体报道。

雅虎: 甲骨文击败微软 或将收购抖音在美业务

导读: 9 月14 日, 雅虎报道称,甲骨文公司在有关抖音在美国业务的谈判中击败了竞争对手微软公司,这将进一步促成甲骨文与抖音的合作与交易,同时也可能阻止美国总统Donald Trump 要关停抖音的计划。

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全球媒体和传播政策的钱忆亲博士表示,这可能会消除美国对抖音缓存敏感数据的担忧,同时解决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出口的问题。

Health Care Global: 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新研究有望加速败血症检测

导读:9 月3 日, Health Care Global 报道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Christopher Gwenin教授联合撰写的论文近日在学术期刊发表。该研究旨在探索一种新的败血症检测方法,有望在未来利用更便捷的检测仪器更迅速、准确地检查出败血症。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Tamara Kaup)

2020年09月25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7月上)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7月上)

今年高考延迟至7月举行,本月截止目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已获到全国多个省市50余家媒体关注,两场直播探校累计观看量400万人次,关注度与美誉度又创新高。包括中国青年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7月下)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7月下)

过去的一周内,随着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学子们开始填报志愿,社会各界对西交利物浦大学给予了很高关注。全国包括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贵州日报、华西都市...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6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6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旺报》、《杭州日报》、科学网、中国新闻网、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苏州电视台、名城苏州网、今日头条等国家级及...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