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慧湖药学院举办生物医药生态合作沙龙 探讨共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

2020年10月21日

10月20日,生物医药生态合作沙龙活动(产业专场)在西浦国际商学院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西浦慧湖药学院主办,以“携手共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为主题,邀请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20余家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共商合作、共议生态,以期诊断出生物医药生态建设的痛点难点,碰撞出务实创新的全链条解决方案,挖掘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契机。

据悉,西浦慧湖药学院计划于11月中旬正式宣布成立,其目的是为了响应苏州市建成“中国药谷”的城市产业宏图,结合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科基础和研究积累,以及开放融合、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与各企业展开合作,实现共赢。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林小明(下图)在活动致辞中表示:“要打造‘中国药谷’的城市产业宏图,离不开优秀人才支撑。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席校长的支持下,才有了慧湖药学院的诞生。我们同时也按照学校要求协调资源,大力支持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是一个发展生物医药的好地方,这里有充足的资源和政府的支持,所以我特别期待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建成。”林小明部长补充道。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说:“西浦慧湖药学院将领航西浦向其3.0版本迈进,我们希望将西浦作为一个支点,在未来能够促进教育的变革。慧湖药学院将结合西浦融合式教育的理念,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和行业造诣的行业精英,最终目标是发展成为长三角区域的代表性药学院。”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浦慧湖药学院院长蒋华良教授(下图)谈到:“与传统药学院不同,西浦慧湖药学院属于体制外,旨在培养实用型人才,为周边企业考虑。教育和企业融合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才能培育出企业需要的人才。我们慧湖药学院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所以非常期待各企业人士带来建议。”

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下图)与与会产业界代表分享了慧湖药学院的战略定位。“西浦慧湖药学院首先应‘中国药谷’战略而生,助力其发展。西浦慧湖药学院旨在摸索出一条顺应未来的独特发展模式,进而成为推进整个‘中国药谷’战略的催化剂。”丁忆民校长说。“我们希望打造融合性、创新性的独特实践,开创‘社会-大学-产业’深度融合的高等教育新模式。”

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下图)介绍了药学院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规划。他表示:“慧湖药学院将构建药物科学系、药学系和生物制药系三个方向。计划经过五年时间,药学院的学生规模可发展至2000人左右。”

与会学界和产业界代表还就“生物医药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生物医药基础科研和生物医药研究成果的价值最大化转化”等主题展开了充分地沟通和探讨。

苏桥生物CEO王永忠先生说: “看到药学院拥有西浦这么好的平台,我对西浦慧湖药学院非常有信心。从个人和公司角度,我们都很愿意参与。”他还提出建议,“从更为实用的角度出发,我建议专业设置方面可以考虑生物工程方向,这样实现药物研发的产业链会更加完整;建立质量监管,也将会更为实用。”

丁忆民校长在活动最后总结说: “相信在与产业界更为密切的交流和互助下,西浦慧湖药学院在未来能够达到可持续、共生、共融、共存的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系统的高度。”

(记者:冯晋可 编辑:寇博)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