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韩启德教授:大学应以培养人才为中心 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

2020年10月12日

10月9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授一行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在西浦执行校长校长席酉民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西浦校园。

席校长向韩院士一行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理念。他表示,经过十多年的教育探索与实践,西浦创立了一套系统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五星育人模式”。

“西浦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具有知识体系、能力体系和素养体系的‘世界公民’。”席校长说。

韩院士一行参观了北校区的西浦博物馆,南校区的荣誉广场、影视艺术学院、西浦国际商学院及慧吧等。

在参观南北通道时,席校长向韩院士介绍了西浦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特色,“红砖墙代表西方,像利物浦大学这样的英国名校被称为‘红砖大学’;灰墙代表中国,灵感源于苏州的青砖。”

席校长强调,作为一所中外合办大学,西浦不是简单地拷贝国内外大学的的教育模式,而是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外合办大学教育发展的道路。

在荣誉广场,韩院士聆听了西浦优秀师生事迹,详细询问了入驻荣誉广场的条件,并对西浦表彰杰出校友和优秀教师的机制表示赞赏。与此同时,席校长重点介绍了正在建设中的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以及即将成立的西浦慧湖药学院。

“在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将会取代和改造很多传统行业,并孕育出许多新兴行业。为顺应未来行业发展、满足人才需求,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通过融合式教育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高度复合型的创新人才。”席校长介绍道。

“西浦慧湖药学院则是在西浦现有的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与苏州园区药企市场接轨,从而培养符合苏州未来经济发展战略的生物医药人才。”他说。

听完席校长的介绍,韩院士肯定了西浦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

随后,韩院士步入西浦新落成的影视艺术大楼,参观录音室、演播厅等教学专用设施。

在席校长的邀请下,韩院士还参观了西浦国际商学院的教室,感受西浦教学数字化和全球化的新发展。

“西浦现在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我们采用全新的教学设备来确保网课也可以实现良好的互动,保证教学质量。”席校长说。

在西浦慧吧,席校长和韩院士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发展规划、毕业生国际一流大学升学率、中外合作大学发展模式差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大学教授、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苏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主委陈林森,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孙燕燕等陪同访问。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出席会谈。

(记者:陶韵吉 唐可 编辑:石露芸)

2020年10月12日

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林建华教授一行访问西浦
要闻聚焦

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林建华教授一行访问西浦

6月11日,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建华教授一行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参观访问。江苏省产业技术研...

阅读更多
约旦驻华大使访问西交利物浦大学
校园与社区

约旦驻华大使访问西交利物浦大学

近日,约旦驻华大使Hussam Al Husseini(下图 左)访问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亲切会面。席校长向大使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发展历史、愿景、使命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