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哪些诀窍?专家分享会揭开谜底

2020年12月16日

“如何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很可能是一个令大部分学者感兴趣的问题。

在12月8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组织的系列分享会上,这个谜底被徐徐揭开。三位受邀嘉宾从不同角度,就自己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中成功申请经费的经历为在场的准申请者答疑解惑。

Workshop Participants

分享会与会者们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阐述了四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要领。他指出研究项目的选题极为重要,选题应更多关注前沿研究,呼应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在论证中需要做到逻辑自洽,严谨缜密;对研究项目的推进应该具有大局观,由浅入深由简入繁,不断细化。最后陈教授也表示对于研究项目的长期积累与动态跟进也是项目申请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陈龙教授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计迎春教授则着重强调了研究项目的选题与时政热点关联的重要性。计教授举例说‘低生育背景下二胎生育、性别平等和老龄化之间的张力‘以及’中国家庭制度变迁与人口转型困境研究‘两个成功申领基金的项目,就是分别基于全面二孩政策启动以及党的十九大的时代背景下展开的。同时计教授也表示,尽管关注热点十分重要,但是作为学者不应该盲目追逐热点,而是应该引领热点,从学术上提升高度,推进深度。

计迎春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应用语言学系赵焱博士从申请流程中具有挑战性的细节角度切入分享了自己成功申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经验。赵博士从最初的提案撰写时机到团队配合与分工等重点事项都给出了极具指引性的建议。

赵焱博士

三位嘉宾在分享会中都肯定了研究项目申请中课题选择的重要性以及课题与时事相关联,把握主旋律用学术科学的方式讲述中国现代化故事的重大意义。

本次分享会由人文社科学院翻译系系主任王惠博士主持,本科学生也到场对部分分享内容给予了现场同时传译。

记者:姜影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