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变化的中国CEO

2021年08月20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高级副教授Laurie Underwood博士最近发表合著《中国CEO II》,该书是出版于15年前广受欢迎的《中国CEO》的续作。

通过采访25位在中国的跨国公司CEO,这本书分享了对中国瞬息万变的商业领域的见解和经验。

Underwood博士为想在中国做生意的人提供了五条关键的建议:

1. 融入中国文化和社会

这是最重要的一条建议。在中国,文化对商业的影响依然很大,例如面子、关系和谦虚在做生意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新人,你可能没法避免在文化方面犯错,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快速找到一个可靠的、懂行的中国伙伴来帮你避免礼节上的错误。这个人可以是你的团队成员,但如果是公司外的中国同行就更好了。我之前采访过一位在华CEO,他在微信上加了500 多个中国朋友。在中国积累人脉的确需要一些时间,但这会给你看得见的回报。

2. 理解政府在商业中的关键作用

从地方政府到国家部委,和各级政府保持公开沟通,依然是在中国成功做生意的关键。一般来讲,保持公司目标和政府目标一致是非常必要的。这两条建议我在上一本《中国CEO》中也提到过。

3. 不要低估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在上本书中,跨国公司的CEO们提到他们在技术和产品质量方面都更有竞争优势。但现在这个优势已经消失了,如今,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正面交锋,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国际上扩张。

4. 紧跟中国颠覆性技术进步的步伐

中国早已不再是“世界工厂”,在数字技术的许多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很多跨国公司正在把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技术带回国,比如数字营销、金融科技和消费技术等。

5. 了解不断变化的中国CEO形象

写第一本书的时候,我们采访的20位CEO都是男性,在我们介绍的这些公司里找不到任何女性CEO。而这一次,我们很高兴采访到了四位女性高管和八位中国人,这是一个时代变化的明显标志。此外,大多数在华CEO,包括国籍不是中国的CEO,都希望他们的继任者是中国人,因为这些人有丰富的中国经验和扎实的普通话技能。

《中国CEO II》由Underwood博士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Juan Antonio Fernandez教授合著。

(翻译:唐可 编辑:胡秋辰)

2021年08月20日

中国公司并购外企后,被并购的外企员工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商业管理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中国公司并购外企后,被并购的外企员工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由西浦国际商学院田雨苗博士主导,近期在企业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人力资源管理》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海外并购会影响被并购企业的员工行为,进而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

阅读更多
24小时待命的英语老师EAP Talk,国内首创人工智能大学学术英语测评系统
人文社科
西浦故事

24小时待命的英语老师EAP Talk,国内首创人工智能大学学术英语测评系统

“我们用不同的颜色来标识学生的口语水平,比如这里,当学生读完一段之后,网页会智能识别出黄色部分为完美发音,蓝色部分就是发音较差还需努力。”邹斌博士解释着基于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