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并购外企后,被并购的外企员工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2021年04月21日

西浦国际商学院田雨苗博士主导,近期在企业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人力资源管理》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海外并购会影响被并购企业的员工行为,进而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

田博士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规模和数量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希望通过海外投资扩大市场,寻求更多机遇,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她说。

海外并购难题多

田博士认为,中国企业在加速海外并购的同时,如何管理被并购的海外企业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并购海外企业后,中国公司总部会派驻代表去管理国外子公司。而子公司员工可能对“空降”的管理层有隔阂感。比如,子公司员工可能不习惯新的管理方式,也担心管理层变动会导致他们自身工作环境产生变数。”

田博士认为,被并购企业的企业文化也会有影响。以英国企业为例,有些人会在一个岗位上干很多年。

“由于英国员工已经习惯了稳定性高、规则性强的工作体系,他们对工作中的人和事有一种本地观念。这群人可能非常保守、缺乏创新精神,不愿以开放的心态看待新管理层。管理这样一群人,对于想大刀阔斧谋发展的中国管理层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田博士认为,如果中国企业和被并购的海外企业之间缺乏理解和共识,被并购企业员工可能会表现出“退缩行为”(withdrawal behaviours)。有些员工可能会在工作时分心,不愿参加公司的会议、培训等。这些都是非常典型的“退缩行为”。

“对部分外国员工来说,新管理层会给他们造成心理上的‘威胁感’。在极端情况下,他们还可能告诉想应聘这个公司的人说领导层有问题,公司名誉因此受损。”田博士说。

成功案例彰显合力共赢

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在组织内部共享知识和技能对于公司的成功不可或缺。“被并购公司员工表现出强烈的‘退缩行为’时,他们不愿意和中国总部派来的员工进行互动,也不会分享他们的经验和专业技能。”田博士说。

“有些知识可以通过文字方式被记录下来,所有人都可以学习。但有些知识,比如创意和经验,只能通过沟通和互动的方式来传授。我们把这样的知识叫做‘隐性知识’,如果没有开放合作,公司里其他人很难学到这类知识。”

“并购后,最好的情况是双方都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彼此,达到双赢。如果双方都不愿意合作的话,工作就没办法顺利开展。”

尽管海外并购带来了许多挑战,但田博士认为,总的来讲,中国企业在管理海外子公司方面做得很好,他们坦诚沟通,打消了许多海外员工的疑虑。

田博士指出,并购要取得全面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实施并购和被并购的企业达成战略一致。

“理想状态下,新的管理层不仅要让海外员工了解公司即将发生的变化,还要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变化,确保各个部门的员工在同一频道上。”

研究成果结合中西智慧

该研究是中英国学者合作的成果,呈现了中国企业在英国并购的真实商业情况。

英国利兹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副教授Mohammad Ahammad博士是该论文的另一位作者,他评价道:“这项研究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兹大学合作完成。在研究商业行为的同时,也融入了中西方智慧。”

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Jorg Bley教授说:“学院鼓励研究人员和全世界的学者合作,研究全球顶尖学术问题。东西方的研究方法,已经深度融合在了当今的学术研究和实践中。田博士的这一研究成果就展现了东西方智慧融合的魅力。”

点此链接在线阅读此论文。

(记者:唐可 编辑:张蔚)

2021年04月21日

获AMBA和BGA联合认证 西浦国际商学院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三冠”商学院
商业管理

获AMBA和BGA联合认证 西浦国际商学院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三冠”商学院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新晋获得全球两大领先商科教育权威机构——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和商科毕业生协会(The Busi...

阅读更多
西浦国际商学院荣获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商学院影响系统(BSIS)标识
商业管理

西浦国际商学院荣获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商学院影响系统(BSIS)标识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新晋获得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商学院影响系统(BSIS)标识,目前中国大陆仅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IBSS两所商学院获此殊荣。...

阅读更多
西浦两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科技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两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浦国际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双双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同时被认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教育部本次共认定了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