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理学院数理学科中心四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21年09月03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数理学科中心四个项目获得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截至发稿,数理学科中心所在理学院共计六个项目获得资助。

据悉,数理学科中心获资助项目为(见下图,从左至右):物理系庞晓莹博士申请的《银盘中疏散星团的动力学瓦解》、基础数学系Robert Tang博士申请的《组合复形与曲面上的几何结构》、基础数学系郑芳婷博士申请的《Coxeter多面体与四维双曲流形》、大学数学系张熠博士申请的《基于符号计算的代数微分和差分方程的理论及算法研究》。各项目所获资助金额从20万-70万元人民币不等。

物理系的庞晓莹博士在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中取得了新的突破,她用前沿AI技术钻研星团的形成和演化,获得了更有挑战性的面上项目的资助。

由于数量庞大的星团数据,庞博士融合了热度不断攀升的AI技术,将它广泛的运用到星团的样本中,统计不同位置,不同年龄的这些星团的形态,并得出演化的序列。

在这过程中,她认为离不开科研项目的坚持精神和来自多方面的鼓励和互助。

“我们2月份在网上发布的包含了最新研究数据的文章,现在的下载数量已经超过1万了,这对我们自己来说是一个鼓励因为能够反馈出我们所坚持的成果有被看到,而且因为这期间能够持续不断的收到来自不同国家学者对我们数据的资询,我们也在努力的去保持科研的竞争力。”

“我很感恩这个过程中一起合作的同行们,大家都非常的配合并且互相给予动力,这次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基金对我来说是一座里程碑,相当于是科研过程中的一种肯定,不单单是你的同行对你所做出的成果的肯定,同样来自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肯定。成功获得资助不仅使我们有更多能力去培养优秀的学生,也让研究有更多的可能性去继续拓展。”庞晓莹博士表示。

基础数学系的Robert Tang博士在西浦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几何群论与低维拓扑的交叉。由于这个研究方向是相对较新的和未被探索的,他很高兴能得到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来研究这些问题,同时面对用中文编写应用程序的挑战,他也非常感谢西浦科研管理办公室(Research Management Office)和同事们提供的翻译帮助。

再次迎难而上的基础数学系郑芳婷博士,在几何拓扑、双曲几何和Coxeter群及其应用方面进行科研探索,尤其关心高维双曲流形和轨形的几何与拓扑。在第二次申请时,她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听取有经验者的意见,根据去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来的反馈修改了研究计划的部分,并请教了自己的博士导师以及院内的其他同事,在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申请中,获得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同样面对第二次申请挑战的还有大学数学系的张熠博士,他主要研究计算机代数、算法组合学和密码学相关领域。在第一次申请的失败后,张博士拜读了成功获得资助的项目提案,并从中学习以改进自己的提案。今年,他再次提交的申请项目获得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据统计,数理学科中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连续四年占全校立项项目总数三分之一及以上。该中心负责人理学院副院长温从华博士对此给予很大肯定,“所有科研基金的申请,不仅仅是一个科研想法,它必须有前期大量的学术积累,包括文章的积累才行,老师们相对打的基础都比较扎实。”

对于获得科研资助的老师们,温老师也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形成一个团队,通过以一带一,点带面的形式互相帮助互相提高,期望拥有科研实力或者前期有很好的基础的老师加入进来,共同努力把一些学科打造成省级和国家级的重点学科。

(记者:王璐谣 编辑:寇博 )

2021年09月03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十项目获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科技

西交利物浦大学十项目获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首批集中接收申请期的立项结果。在本轮评审中,西交利物浦大学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0项,资助经费达310万元。在目前...

阅读更多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见闻 西浦学生参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科技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见闻 西浦学生参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参加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气候问题会议是什么样的感受?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四学生韩玮祎作为国内NGO组织青年代表刚刚参加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