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见闻 西浦学生参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2021年11月12日

参加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气候问题会议是什么样的感受?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四学生韩玮祎作为国内NGO组织青年代表刚刚参加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

韩玮祎作为青年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在中国企业馆担任志愿者,参与场馆布置、设备调试、嘉宾接待和会议记录等支持性工作。

同时,她也利用工作之余开阔眼界。

韩玮祎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她看到的有趣的事物。“泰国馆里,他们将宗教和国家元素融合到环保中,使用环保纸箱制作了场馆座椅,并给每个参观者准备了印有大象图案的环保购物袋。”

“日本馆则透漏着浓浓的科技色彩。他们用模型展示了本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使用到的科技。这些模型都是按1:100比例缩小制作的。”

一场中国青年与英国“社会创新之父”Michael Norton的对谈令她印象深刻。Michael Norton放弃自己原本的高薪职业,从研究自然科学,转型为致力于社会创新,并在公益、儿童教育等领域帮助很多人。韩玮祎说:“我很赞同Michael说的‘It's not my future, it’s your future and your children’s future. you are never too young or too old.’我觉得作为青年应该做更多对社会创新有意义的事,承担新一代的责任感,最重要的是如何在了解气候变化的基础上付出行动。”

(照片来自C Team Michael)

在这场交流中,尽管大家来自世界不同的地区,彼此拥有多样的教育和成长背景,却因为拥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聚在了那里。能够结识许多新的朋友,互相了解彼此有趣的故事和想法让韩玮祎感觉到十分开心。

“参加完这个大会之后,我看到了国际上的合作,目睹了世界各国青年的努力,对这个世界上各个国家和组织正在为解决气候变化难题的行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我也了解到了国内积极实践减少碳排放的一些生动形象的实践案例,例如万科在深圳的“大梅沙”项目,中国农业银行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帮助农民农业发展,提高技术支持,增加生物多样性。”

韩玮祎在西浦就读环境科学专业,目前通过“2+2”在利物浦大学学习。提到这次参与COP26的机会,她饶有兴趣地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她说,之前在朋友圈里看到同专业同学发布的一个活动帖子,征集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一本环保书籍的撰写,主题是如何借助金融投资助力环境保护。她觉得很有意思就报名参加了这个项目,撰写了一部分关于国际组织下保护性融资产品的内容。

因为写这本书的机缘,她接触到了国内的绿色光年环保组织。这次也是借助绿色光年环保组织、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和C Team支持下提供的机会前往格拉斯哥参与COP26。

身为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韩玮祎表示自己会继续学习好专业知识,更好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应对气候变化,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身为青年和世界公民,除了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更应脚踏实地,切身付出行动。

记者:王璐谣 编辑:寇博

2021年11月12日

西浦毕业生参与组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平行论坛
建筑环境

西浦毕业生参与组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平行论坛

近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在昆明召开,参与论坛组织工作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环境科学专业2021届毕业生吴宇扬说,...

阅读更多
生态危机罪魁祸首竟是皮卡丘动物原型?事实果真如此吗?
科技

生态危机罪魁祸首竟是皮卡丘动物原型?事实果真如此吗?

青藏高原被誉为“亚洲水塔” ,将黄河、长江和澜沧江(国外称湄公河)从涓涓细流孕育成大江大河。这片广袤而平缓的土地海拔高达4500米,四面被珠穆朗玛峰等群山环绕,因此...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