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0月)

2021年11月03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扬子晚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江苏电视台及《苏州日报》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新学期校长寄语、科研成果、师生风采、校园生活及对外交流等。

在The Conversation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新学期校长寄语

《中国教育报》:“在这里开始新的人生旅程”——中外合作大学校长寄语新生

导读:9月16日,《中国教育报》发表了中外合作大学校长开学寄语。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开学典礼上分享了哈佛大学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的一句话:“大学的价值不关乎未来几个月的结果,甚至不关乎学生毕业时的成就,它关乎让学生学会学习,并改变自己的人生。”他对学生说,这应该是学生在校园的缩影。

2. 科研成果

《新华日报》:新型传输线助力高性能芯片制造

导读:10月13日,《新华日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张申健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具有空气隙(air-gap)结构的传输线,它能够显著提升能量传输性能,减少损耗、保证能量传输效率,同时由于结构更为紧凑,可以广泛应用于工艺更先进、尺寸更小的芯片之中。有关这项技术的论文也于近期在集成电路领域的一流会议IEEE国际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会议上发表。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打破光合作用壁垒 人工合成淀粉速率是植物制造8.5倍

导读:10月13日,《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版面发表题为“打破光合作用壁垒,人工合成淀粉速率是植物制造8.5倍”的文章。文章中指出,近年来,江苏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成果不断。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的大学生通过将基础的基因模块植入细胞体内,构造出一个复杂的生物系统,为肠道内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法。

3. 师生风采

 

 

 

《中国青年报》:西浦团队获得首尔国际庭院博览会金奖

导读: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称,日前,在2020 年首尔国际庭园博览会(SIGS)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研究中心团队设计的“粉色岛屿”花园从来自全球80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创新救地球!西浦学生团队获“碳去除大赛”中国预热赛优秀奖

导读:9月27日,《扬子晚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团队代表西浦参加“XPRIZE碳去除大赛”中国预热赛学生组路演,荣获优秀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日报》名城苏州网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西浦团队设计村庄服务中心获“最江南”农房设计大赛三等奖

导读:10月20日,《扬子晚报》报道称,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研究中心(DRC)团队所设计的村庄服务中心“同一屋檐下”获得首届苏州市“最江南”农房设计大赛三等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南时报》《现代快报》名城苏州网等媒体报道。

4. 校园生活

《中国青年报》:责任管理教育国际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

导读:10月2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称,10月19-21日,第八届责任管理教育(RME)国际学术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责任管理教育国际学术会议是致力于推动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发展的最大国际会议,旨在提高人们对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这也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苏州日报》中国江苏网等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在高校受热捧的电影《天工苏作》,上线B站啦!

导读:《苏州日报》报道称,10月22日,纪录电影《天工苏作》高校行启动暨B站上线仪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天工苏作》举行高校首映礼,为在校大学生们创造了一个领略江南文化及非遗魅力的独特机会。

该新闻亦吸引了《城市商报》看苏州名城苏州网等媒体报道。

5. 对外交流

 

香港卫视经济频道: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全体大会在蓉圆满闭幕

 

导读:9月20日,香港卫视经济频道报道介绍了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全体大会。西浦国际商学院负责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的副院长Ellen Touchstone博士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6. 多语言媒体报道

ASIANLITE:“世界第三极”拯救行动迫在眉睫

导读:10月3日,印亚新闻社线上采访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肖凌云博士和李黎博士,两位生态学家分享了他们对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的研究。肖凌云博士说青藏高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而李黎博士提出“我们需要尽快实施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项目来帮助我们了解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现状。”

该新闻亦吸引了MENAFN等媒体报道。

THE CONVERSATION:皮卡丘原型成为生物危机的罪魁祸首?它很可能被冤枉了!

导读:The Conversation10月4日报道称,统计数据表明,青藏高原上有一半草地面临黑土型退化风险。当地人将这次草地退化危机归咎到一种外形似兔子的哺乳动物——鼠兔身上。但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李黎博士认为“拯救青藏高原草地的关键不在于妖魔化鼠兔,而在于制定出在文化上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既能控制这种野生哺乳动物的数量,又能保障牧民的生计不受影响。”

该新闻亦吸引了QRIUSThe Philippine Star报道。

泰晤士高等教育:改进文字识别技术,助力现代生活

导读:10月8日,泰晤士高等教育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的博士生黎景提出的一种让电脑识别日常生活中常见不规则文本的方法。该论文在第27届国际神经信息处理学术会议上荣获优秀论文奖。

黎景的导师,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王秋锋博士说:“黎景提出的方法综合考虑了不规则文本的修正效果和识别效果”。

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开竹教授说:“近年来,包括黎景的论文在内,我校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已获五个论文奖项,这说明我们的实验室在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方面的成就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

泰晤士高等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发出会模仿人类视觉感知的计算机算法

导读: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团队开发出了一种新的计算机算法,该算法能够让软件更容易地确定出图像中的主要对象。

博士生俞思悦介绍说,该算法给了电脑“一双眼睛”,能够帮助计算机更准确地区分图像中的主要对象和背景。

此项研究在第35届美国人工智能促进协会会议上亮相,并已列入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项目。

《科学》:中国通过生物多样性峰会向世界展示环境保护成果

导读:10月8日,《科学》杂志报道称,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又称COP15)在中国昆明召开。由于国际旅行仍受疫情影响,所以此次峰会分为两部分,上半场会议采用线上会议召开,下半场会议则推迟到2022年4月召开,届时各国代表团有望亲自到场举行线下会议。

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学家Johannes Knops教授表示,中国的空气质量已有明显改善,但“水污染情况却没有好转”。面对来自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中国有望加大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

THE CONVERSATION:中国野生动物禁食令成为解决公共卫生和濒危物种问题的关键 ——本文将向你讲述中国野生动物禁食令的未来

导读:10月12日,The Conversation发表文章称,2020年2月,中国颁布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禁令。该条禁令旨在填补现有立法的漏洞。现有立法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其最近一次修订时间为2016年。

对此,西交利物浦大学野外生物学家肖凌云博士称,这一禁令“只是短期内有用的权宜之计,未来还必须出台新的、基于实证的法律法规加以支撑”。

我苏网:这些项目即将竣工!

导读:我苏网10月13日专题报道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楼。该学院占地约364,000平方米,预计将成为江苏省网红打卡地。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非常重视与行业合作,其目标是紧跟最新行业趋势,培养出有远见、专业知识丰富、领导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

THAT’S MAGAZINE:西交利物浦大学机器人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

导读:10月13日,That’s Magazine报道称,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两支队伍在第16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讯飞智慧餐厅组别中表现亮眼。

参加此次竞赛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张嘉澍说:“我在比赛前从没写过代码,这次的职业发展训练营让我有了许多新的认识。”

每年暑假,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都会为大一、大二和大三学生举办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该项目内容包括技术培训、研讨会、企业参观、团队项目和展示等。

泰晤士高等教育:国家文化对我们使用教育学习技术有何影响?

导读:10月14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表报道称,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李娜和张晓军博士与利物浦大学的Maria Limniou博士共同发表了一篇关于使用虚拟学习环境的文章。

研究表明,可以通过四种方法来克服使用虚拟学习环境过程中的文化障碍,分别是:一、加强高权力距离文化中的教师发展;二、在阳刚气文化较弱的国家地区,建立具有较强包容性的实践交流社区;三、在低不确定性规避文化中强化数字竞争力的培养;四、以短期为导向的文化环境,需要优先改善基础设施和支持。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1年11月03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8-9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8-9月)

过去的两个月间,《群众》杂志、《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苏州日报》、中国江苏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高等教...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7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7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全国多个省市累计50余家媒体发布西交利物浦大学相关报道100余篇,《贵州日报》及《扬子晚报》招生季直播累计观看量200万人次,关注度与美誉度又创新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