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7月)

2021年08月06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全国多个省市累计50余家媒体发布西交利物浦大学相关报道100余篇,《贵州日报》及《扬子晚报》招生季直播累计观看量200万人次,关注度与美誉度又创新高。包括《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贵州日报》、《春城晚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澎湃新闻、四川新闻网、封面新闻、广西新闻网及西安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聚焦西浦的教育探索与育人特色、学院与专业特色、科研成果、学子故事、学者风采等。相较去年,西浦在贵州、四川、陕西、云南、广西、广东省份的曝光度和关注度持续上升。

在环球时报, 中国国际电视台, The Star, Yahoo等多语言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招考动态

国家级媒体聚焦西浦

《中国青年报》媒体矩阵
《中国青年报》及旗下媒体矩阵,如《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青团子微信公众号、中青校媒微信公众号,都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报道。

导读:6月28日,《中国青年报》整版报道围绕西浦慧湖药学院和西浦集萃学院西浦育人特色研究导向型教育融合式教育等方面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毕业生为什么更容易进入世界名校

导读:西浦学生为什么更容易进入世界名校? 西浦自办学以来升学率和升学质量一直稳步提升。西浦升学率和升学质量为什么这么好?6月28日,《中国青年报》就上述问题采访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采访中,解启健博士从释放学生潜能、西浦教育体系、语言文化优势以及学生内驱力发展四个维度介绍了西浦与众不同之处。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青年报》青团子微信公众号的报道。

《中国青年报》校媒微信公众号: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导向型教育——从“教知识”到“成就学生成长”

导读:6月28日,《中国青年报》校媒微信号在“研究导向型教育:从‘教知识’到‘成就学生成长’”一文中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导向型教育。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谈及西浦所导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时表示,“什么是大学?大学不是简单的学知识的地方,而是帮助学生成长的地方。”

“在西浦,老师不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是学习的引路人。”席校长总结道,“老师会以鲜活的问题或现象,刺激学生的问题意识,引导学生去搜寻信息、整合知识、研究和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沟通、合作、表达、执行和创新等能力。”

中国教育新闻网:西交利物浦大学--探索教育的未来之路

导读:6月22日,由“中国教育新闻网”推出的全新栏目“中国教育新视界”2021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系列访谈第二期开播。本期邀请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做客直播大厅。直播中,席酉民教授围绕未来教育与西浦探索、西浦教育的发展规划以及西浦今年的招生计划做了详细介绍。

澎湃新闻:探索未来教育之路,西交利物浦大学3.0模式全面开启

导读:6月25日,澎湃新闻报道称,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15周年之际,西浦3.0模式全面开启,将深入探索大学如何融入社会、撬动各方资源、营造教育和创新生态。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西浦3.0萌生于2018年5月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的创立,旨在通过西浦的粘合剂作用,携手政府、国际产业及金融联盟,汇聚社会资源,根据产业布局围绕相应主题在不同地域,打造国际化教育与创新生态。”

地方媒体聚焦西浦

四川省媒体
四川省多家媒体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报道,这些媒体包括新媒体“封面新闻”移动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四川新闻网”、贴吧“麻辣社区”。其中,在“封面新闻”移动客户端,关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三篇报道阅读量近60万。

封面新闻:立足特色国际化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这样培养学生竞争力

导读:“封面新闻”6月24日报道聚焦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经过十五年发展,已成为 “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并详细介绍了其全英文培养模式、学科认证及新增专业。

封面新闻:@四川高考生:西交利物浦大学让你不出国门,享受国际化教育

导读:高考成绩公布之后,考生进入到志愿填报的关键环节。怎么选择大学?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6月25日,“封面新闻”通过西交利物浦大学张倩妮同学的故事,报道了西浦的育人模式、全英文教学、特色专业等。

封面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从“教知识”到“成就学生成长”

导读:6月26日,“封面新闻”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兴趣驱动学习、成就个人成长的教育理念。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教育实际上不是简单为一纸文凭而学。教育覆盖学习、成长、为人,要改变一个人对自己人生的定位、愿景与使命,要提升人进入社会、驾驭人生的能力。”

封面新闻微信公众号:@四川高考生:西交利物浦大学让你不出国门,享受国际化教育

导读:高考成绩公布之后,考生进入到志愿填报的关键环节。怎么选择大学?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6月28日,“封面新闻”微信号结合四川籍学子故事报道了西浦的育人模式、全英文教学、特色专业等。

封面新闻微信公众号: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大神”是这样养成的

导读:6月27日,“封面新闻“以群像的方式讲述了西浦近几年毕业的优秀学子故事、各自的转变及未来的发展。报道中强调,一直以来,西浦坚持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根本、以兴趣为导向、以学习为中心,强调自主意识与团队精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知识、能力与素养兼备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而他们,正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

四川新闻网: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季系列报道(6月21日- 30日)

导读:在四川省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期间,“四川新闻网“围绕大学介绍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模式探索选择西浦的理由学子故事西浦理学院等方面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麻辣社区: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季系列报道(6月21日-30日)

导读:在四川省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期间,“麻辣社区“四川教育观察专栏围绕大学介绍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及学科介绍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探索选择西浦的理由学子故事西浦理学院西浦设计学院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西浦国际商学院西浦人文社科学院校长专访西浦智能工程学院全英文教学等方面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贵州省媒体

《贵州日报》媒体矩阵聚焦西浦
《贵州日报》及其官方新闻客户端“天眼”均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报道。其中“天眼”客户端的五篇报道阅读量累计突破35万、“天眼”客户端招生直播累计观看超过50万人次。

《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这所大学采用全英文教学!担心自己英语水平不好跟不上学习?学校有帮助措施

导读:《贵州日报》在6月26日的报道中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为学生适应全英文教学所提供的具有特色的EAP课程。西浦语言学院英语语言中心主任夏令详细介绍西浦学术英语等辅导课程,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英语语言学习支持,并为他们的校内实习、校外实践、升学以及就业保驾护航。

《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这所大学八成以上毕业生赴海外名校深造,考上就是赚了!听学姐学长分享就读体验

导读:6月25日,《贵州日报》在报道中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招生计划、学习模式与毕业生竞争力。此外,报道中还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五位优秀学子的故事,通过他们与西浦的记忆分享,展示了西浦的办学理念。

《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高考志愿填报开始了!这些获得国际认证的专业,不用出国就能在国内大学读到

导读:6月29日,《贵州日报》在报道中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科排名和专业认证。报道称,3月9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了2021年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西交利物浦大学位列第112名。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进入该榜单。在6月发布的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中,西浦位列全球801-1000名;中国内地仅有58所高校上榜,其中西浦为第46位。

《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学什么?适合哪些学生就读?这所大学老师告诉你

导读:6月30日,《贵州日报》在报道中指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已经逐步胜任了很多技能性的工作,未来这种趋势将会更为普遍。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大有前景,但也不是适合所有学生。在文章中,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老师以该校的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为例,为广大考生解读了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学什么以及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就读等相关问题。

《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直播:2021高考:高校直播说招生——西交利物浦大学

导读:6月25日上午10:00,西交利物浦大学师生代表做客天眼广播电视台演播室,为广大考生、家长解析学校招生情况,分析热门专业、就业前景等,提供细致周到的志愿填报指导,并在线答疑,为乘风破浪的少年们保驾护航。直播共吸引了50万人观看。

江苏省媒体

《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江苏省级媒体围绕建校15年教育探索、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西浦慧湖药学院、育人培养模式等方面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全方面报道。

《新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招收首届学生:采用与企业联动教学模式

导读:6月27日,《新华日报》记者就西浦慧湖药学院育人模式及招生计划等采访了该学院副院长傅磊教授。报道称,今年,西浦慧湖药学院计划录取首届学生,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学历阶段,80-100名本科生、50名左右硕士、博士生,并逐年增加招生计划,到2026年计划实现在校学生总数2000人以上。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学生创造梦想空间,点亮希望灯火

导读:6月25日,《扬子晚报》通过学子故事及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专访,整版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给学生不一样的发展舞台,打造教育与创新生态系统。

席校长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未来素养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同时还需要探索新的专业精英培养模式、行业精英培养模式,以及适应人工智能和数字智能时代的新型职业教育培养模式。

《扬子晚报》:【视频】最强招生天团与你相约西交利物浦大学 扬子晚报名校游直播吸引150万人围观

导读:6月28日,《扬子晚报》“首席有约”苏州名校游直播走进西交利物浦大学。打卡网红通道、探访特色学院、对话校长名师、解析招生政策……在3位校长和多位主任组成的史上最强招生天团的带领和介绍下,近150万网友跟随《扬子晚报》直播镜头深度探访了这所充满魅力的国际性高等学府。

《现代快报》:西交利物浦大学: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导读:6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就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计划、毕业生升学与就业情况、专业设置等问题采访了西浦学生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解主任表示,2021年西浦计划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4300人。此外,解主任强调2020级有近90%的学生选到了满意专业。

《扬子晚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融合式教育模式 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

导读:6月30日,《扬子晚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2021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报道指出,近七百名大一、大二学生开始为期五周的暑期实训。大一学生实训以企业参访和讲座为主;而升入大二的首届太仓学生将以项目组的形式完成企业导师设置的任务和挑战,就行业内的实际问题或案例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云南省媒体

《春城晚报》多媒体矩阵
《春城晚报》及其官网新闻客户端“开屏新闻”、微信公众号围绕西浦国际化办学特色、研究导向型教育、区位优势、学科设置、全英文教学、毕业生升学及就业、优秀学子故事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客户端:不出国门的“留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在云南招生117名

导读:6月24日,《春城晚报》报道结合云南籍学子故事报道了西浦独特的育人模式、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毕业生及国际认证的综合实力和学科水平。

《春城晚报》微信公众号:“国际范儿”十足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苏州感受世界

导读:6月23日《春城晚报》微信号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国际化、地理位置、学科设置、全英文教学模式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毕业生。

《春城晚报》微信公众号-乐学派:西交利物浦大学云南学子故事丨找准目标,拥抱更多人生可能

导读:6月26日,《春城晚报》微信公众号-乐学派在报道中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两位优秀云南籍学子的故事,并介绍了西浦独特的育人模式:研究导向型教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谈及西浦所倡导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时说: “在西浦,老师不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是学习的引路人。老师会以鲜活的问题或现象,刺激学生的问题意识,引导学生去搜寻信息、整合知识、研究和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沟通、合作、表达、执行和创新等能力。”

陕西省媒体

西安网: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季系列报道(6月21日-26日)

导读:西安网及其微信平台围绕大学介绍国际及学科排名培养模式及高质量毕业生育人体系研究导向型教育模式学子故事全英文授课模式及优势学科以兴趣为导向教育模式新增专业国际化西浦设计学院校长专访西浦人文社科学院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西浦慧湖药学院等方面全面介绍西交利物浦大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媒体

广西新闻网: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季系列报道(6月26日-29日)

导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期间,广西新闻网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全英文教学模式西浦国际商学院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西浦慧湖药学院等方面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同时,广西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平台也发布了题为“与时俱进打造特色教学,西交利物浦全面培养精英人才”的报道,全面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全英文教学模式、获得国际认证的特色专业、融合式教育等方面。

2. 科研成果

《中国青年报》:西浦本科生在《自然通讯》发表论文

导读:《中国青年报》在6月30日的报道中介绍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团队开发了一种可同时预测12种RNA(核糖核酸)修饰的神经网络模型,6月29日,该成果发表于Nature旗下的顶尖学术期刊《自然通讯》。 应用数学系大四学生宋子韬在孟佳博士指导下独立承担了该项工作的数学建模和深度学习部分,在论文作者中排名第一位。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电视台《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3. 学者风采

看看新闻:视频|跨越百年 祖孙两代人的“上海缘分”

导读:远渡重洋,踏上祖辈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土地,继续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而奋斗,这是一种什么感觉?看看新闻在7月12日报道中介绍,2012年西浦国际商学院Ellen Touchstone博士追寻着祖父母的足迹来到中国,前往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任教。

4. 多语言媒体报道

环球时报:面对不确定性,加强支持中欧商业关系

导读:7月6日,《环球时报》报道称,在中欧关系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不确定性之后,随着美国干预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欧盟领导人和企业呼吁与中国保持积极的经贸合作关系,而非中断合作。

据新华社报道,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云峰会上,德法两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的广泛推行日益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支持CAI,并支持两国与中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教授Dragan Pavlicevic告诉《环球时报》,CAI将推动欧洲各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增长,进而推动整个欧洲经济的增长,这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尤为重要。

该新闻亦吸引了《星报》等媒体报道。

《东南亚建筑杂志》:西浦学生作品亮相“2021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导读:6月21日,《东南亚建筑杂志》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是少数在2021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展出作品的教育机构之一。今年的双年展于5月22日至11月21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开幕,主题是“我们如何共同生活 ”

西浦设计学院建筑系副教授Richard Hay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地处苏州,而苏州有很多以‘院儿’为设计理念的庭院花园,所以西浦的学生受邀展示他们设计的的未来庭院,非常符合这次的主题。 ”

中国国际电视台:华为拟将1.5亿美元投入数字化劳动力

导读:7月10日,中国国际电视台报道称,在“科技助力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斥资1.5亿美元开发数字人才,为创造“更环保、更包容的世界”寻求创新解决方案。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负责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事务的副院长Ellen Touchstone博士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有了数字技术,即使是在学校停课期间学生也能继续学习,但由于数字连接问题和政策不确定性,美国各学区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平等”现象。

泰晤士高等教育 - Campus:翻开新篇章:信息素养教育出炉上线

导读:6月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的李笑崴和王璐璐在泰晤士高等教育 – Campus上发表文章。文章介绍了两人探索如何将大学图书馆等校内设施搬到线上,为世界各地的学生传递实用的信息素养技能。

雅虎印度尼西亚新闻 – 印度尼西亚最新消息:包容性数字生态系统同步科技发展

导读:《雅虎印度尼西亚新闻》报道称,7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前总干事Irina Bokova和全球公民中心理事会成员Ban Ki Moon表示,包容性数字生态系统必不可少,如此一来才能与发展如此快速的科技保持同步。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负责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事务的副院长Ellen Touchstone博士在接受雅虎采访时指出,要创建包容性的、可持续的数字生态系统,学生和教育工作者还必须具备创造力和同理心。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Tamara Kaup)

2021年08月06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6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6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电视台、《华商报》、《苏州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中国教...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5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5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及《城市商报》等国家级及省市...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4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4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江南时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及《姑苏晚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