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8-9月)

2021年09月30日

过去的两个月间,《群众》杂志、《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苏州日报》、中国江苏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高等教育探索、专家观点、自主招生、科研成果、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及师生风采等。

在Sup China及The Conversation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高等教育探索

《群众》杂志: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创新人才

导读:7月8日,《群众》杂志发表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撰写的题为《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创新人才》一文。

席校长在文章中指出,当前面对的国际形势愈加复杂,当前国际竞争实际上是实力的竞争,而实力竞争的背后是创新竞争,创新竞争的背后则是人才竞争。我们国家要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大力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

《神州学人》:从教师到教育家 —— 西浦教师培训和发展之路

导读:9月9月,《神州学人》杂志刊发了由西浦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西浦学习超市主任毕新博士撰写的文章《从教师到教育家 —— 西浦教师培训和发展之路》。毕新博士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

西浦作为一所扎根中国办国际教育的大学,积极应对信息技术和网络时代对于教育变革的影响,研究发展的新趋势,在教师队伍的招聘、建设、培训和发展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经受住了疫情对于日常教学的挑战,并探索出一条后疫情时代教育模式的新路径。

2. 专家观点

《中国科学报》:激活大学网课的四个关键问题

导读:9月7日,《中国科学报》刊发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教授撰写的《激活大学网课的四个关键问题》一文。文章中,张教授表示,近两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急速扩张的线上课程资源的影响,学生从头到尾通过线上学习的网课越来越多。但这类课程从出现之日起,其质量就备受争议。特别是近期有媒体报道,大量高校学生存在所谓“付费刷课”的行为,更是让人对网课的质量疑虑重重。

而网课要真正助力学生学习并适应未来,激活其重塑学习和教育的价值,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系统考量:反思网课在学生学习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整合线上线下学习活动,以达成高阶培养目标;基于高阶目标以及学习任务清单设计有针对性的考核方案及如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1世纪经济报道:横琴高品质消费棋局如何下?专家认为应打造独特竞争力

导读:9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将举办国际高品质消费博览会。与此同时,此前刚宣布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对此,西浦国际商学院会计及金融系副教授郭剑光(Samuel Kwok )认为,在横琴举办高品质消费博览会很有必要,它将吸引众多香港和澳门高品质消费品进口商,包括奢侈品牌前来参展。毕竟横琴没有关口之分,不管是消费者还是有意做进口代理的贸易商都进出方便。

郭剑光透露,一般奢侈品代理在一二线城市都有很成熟的直营或代理体系,但是中国市场那么大,大量三四线城市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需要当地强有力的经销商经营,因此,品牌商也希望在展会上能够直接接触更多有地区实力的经销商,将品牌网络延伸下去。

3. 自主招生

《南京晨报》:出国留学受阻?国内一批合作办学抛出“绣球”

导读:受疫情影响,不少留学生出国计划受阻。针对这一问题,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今年秋季新学期,国内一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拿出自主招生计划,专门招收已被境外大学录取的中国内地学生,缓解疫情影响下无法出国学习的困难。

8月27日,《南京晨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拿出600个计划进行自主招生,除了对英语水平有门槛,还要求原录取(就读)大学世界排名原则上不低于世界前150位;或拟(就)读专业的世界排名原则上不低于世界前50位。对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学校将全面审查申请者的申请材料,并通过全面考核的方式择优录取。新生入学后,将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学籍系统注册学籍,同时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注册系统中注册。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江苏网等媒体报道。

4. 科研成果

《新华日报》:西交利物浦创新研究:降低热死亡风险的因地制宜干预措施不该止于城市层面

导读: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天气因素致人死亡的事件中,极端高温是罪魁祸首,它也会给城市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增添沉重负担。但是,却鲜有人研究在市区、城市大区(city-region)和居民区不同大小的空间里,热死亡风险因素的影响有何不同。

8月30日,《新华日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哈佛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可持续城市和社会》期刊上发表了一项创新研究,填补了这一空白。该研究分析了在不同空间尺度下热死亡风险因素的影响。在该研究中,空间尺度的作用是对发生热死亡的空间大小进行分类,考量的热死亡风险因素包括年龄、教育、社会经济地位、工作场所、出生地和环境变量。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国际学者联合研究发现农田土地规模化整合降低传粉昆虫多样性

导读:《新华日报》8月5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和中外多所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中国传统农田的规模化整合对当地传粉昆虫的多样性产生了消极影响。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电视台《扬子晚报》《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西浦申报“张家港湾生态修复”项目 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

导读:《苏州日报》7月12日《教育周刊》版面《西浦申报“张家港湾生态修复”项目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一文中指出,近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组织开展的第二轮“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典范案例评选结果出炉,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提交的“张家港湾:来自中国的生态修复实践”成功入选。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5.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扬子晚报》:这所大学没有围墙!七个“马蹄形”教学楼围成一圈

导读:9月6日,《扬子晚报》新闻报道介绍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马蹄形”教学楼。江苏太仓市文化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这里或将成为江苏一处“高颜值”打卡点。

6. 师生风采

《扬子晚报》:国际学者联合打造国际视野下苏州未来城市蓝图

导读:9月7日,《扬子晚报》报道称,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UES)主任徐蕴清博士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系主任Joon Sik Kim(金俊植)教授担任主编的《未来苏州》日前正式出版。该书试图为苏州的未来描绘一幅国际化的蓝图,探索在“古今辉映”的文化底蕴下,苏州如何集成现代规划管理的理念策略、设计思路和技术方法,打造具有引领性的现代化未来城市。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日报》苏州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西浦学子设计“ 哀悼时钟” 荣获国际比赛总冠军

导读:9月2日,《扬子晚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工业设计系大四学生作品“哀悼时钟”。该作品在国际赛事“废墟的痕迹”中荣获佳绩。报道称,“哀悼时钟”是一个为悼念叙利亚阿勒颇清真寺的倒塌而设计的沙漏,试图唤起人类对战争的抵制、对和平的渴望。

该新闻亦吸引了《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苏州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

导读:9月7日,《苏州日报》报道称,近日,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获奖名单公布,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选派的参赛队荣获全国总决赛讯飞智慧餐厅组比赛二等奖。获奖团队的五位同学均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首届学生,新学期刚刚升入大三。

该新闻亦吸引了《姑苏晚报》等媒体报道。

7. 多语言媒体报道

The Conversation:电动汽车制造商可以从他们的最大市场——中国学到什么

导读:8月3日,英国Conversation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的钱力显博士与来自其他三所高校的研究员通过研究发现,中国小城市(人口少于100万的城市)的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热情最为高涨。他们的研究表明,创新商业模式可以帮助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恢复活力。

该新闻亦吸引了亚洲新闻台L’INDRO等媒体报道。

Mundo Agropecuario:农田土地规模化整合降低传粉昆虫多样性

导读:8月16日,Mundo Agropecuario报道称,野生传粉昆虫对于全球粮食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它们的数量却因各种原因持续减少。而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将会对粮食产出产生深远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理学院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邹怡博士认为:“生物多样性对地球上所有生命至关重要,其中传粉昆虫是重要的生物群体之一。”

EurekAlert! :研究表明:降低热死亡风险的因地制宜干预措施不该止于城市层面

导读:EurekAlert! 8月19日报道表示,在天气因素致人死亡的事件中,极端高温是罪魁祸首。但是,却鲜有人研究在市区、城市大区(city-region)和居民区不同大小的空间里,热死亡风险因素的影响有何不同。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宋璟璐博士、哈佛大学于瀚辰博士和香港城市大学陆毅博士在爱思唯(Elsevier)旗下的《可持续城市和社会》(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填补了这一空白。该研究分析了在不同空间尺度下热死亡风险因素的影响。

该新闻亦吸引了Ohbuletin(马来语)报道与The Gioimoitruong(越南语)等媒体报道。

Tech Xplore:到2030年,燃油经济性标准将为马来西亚节省162亿升汽油

导读:8月31日,Tech Xplore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叶永华教授与悉尼科技大学Teuku Meurah Indra Mahlia教授、博士生Ahmad Zuhairi Muzakir联合在《可持续发展》期刊(Sustainability)发表了一篇论文。该研究论文表明,引入燃油经济性标准(Fuel economy standards)会对马来西亚节能减排大有助益。

该新闻亦吸引了Eurasia Review等媒体报道。

Pakistan News Index:西交利物浦大学专家谈中国脱贫攻坚战经验

导读:2016年,中国发布了到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9月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Alessandra Cappelletti博士在接受Pakistan News Index采访时解读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原因,并总结了其他国家可以借鉴的扶贫经验。

Sup China:苏州有望取代上海和北京成为“中国药谷”

导读:2020年4月,苏州公布了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助力苏州成为“中国药谷”的计划。9月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在接受Sup China采访时表示,“以实践为导向、跨学科的全球化高端人才”,“生物学前沿领域研究”以及“跨学科合作机会”是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的重中之重,“也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立校之本”。

EurekAlert!:工作幸福感低的员工的创业意向受其所处文化背景的影响较大

导读:9月9日,EurekAlert! 报道了西浦国际商学院厉杰博士的研究新发现。研究表明,在鼓励创业和喜欢冒险的的社会中,人们的创业动机有很大一部分是源于对工作的满意度低。

该新闻亦吸引了亚洲国际新闻社等媒体报道。

Advisor News: 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员在期刊《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上发表最新数据(两人成伴,三人成群:联合风险投资中风险投资企业的投资伙伴对企业投资者创新实力的影响)

导读: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汪潇博士与来自其他高校的两位研究人员发现,风险投资企业合伙人的数量和质量与企业投资者创新绩效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

That’s Magazine: 在中国,许多人为了有更好的职业发展而重返校园进修

导读:西交利物浦大学迎来了两位刚从职场返回校园的新生,Hamed Azimidizaj和钱琴。他们希望通过西浦国际商学院的硕士项目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Hamed攻读的是项目管理硕士(非全日制),而钱琴攻读的是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非全日制)。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1年09月30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7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7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全国多个省市累计50余家媒体发布西交利物浦大学相关报道100余篇,《贵州日报》及《扬子晚报》招生季直播累计观看量200万人次,关注度与美誉度又创新高...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6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6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电视台、《华商报》、《苏州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中国教...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5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5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及《城市商报》等国家级及省市...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