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承办专题研修班 助力吴江区绿色城市更新

2021年11月05日

10月26至29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承办的吴江区“绿色发展理念下的城市更新”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该研修班围绕挖掘城市内涵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产业转型、发挥生态价值等话题,采用西浦国际化团队和本地专家组合的方式,旨在培养学员的东西方视角和融合式思维。

本次研修班共有来自区委组织部、吴江区资规局、地方建设局和各级事业单位的45名中青年干部学员参加。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徐蕴清博士在开班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希望基于国内外发展现实、趋势、理念和方法,提高机关干部的国际视野和前瞻性思辨,助力吴江率先探索有机的、包容的且有实质内容的城市更新路径。

通过合作规划在水域管理和发展中体现环境价值

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金俊植(Joon Sik Kim)教授分享了如何在水域管理和发展中通过合作规划保护环境并提升环境价值。

金教授提出,政府公共部门、社区以及私营企业应当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管理流域发展,并通过阐述国际案例的具体措施,提出了建立伙伴关系的相关思路,包括制定奖励计划以及建立非正式沟通和长期合作机制等。

景观引导的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

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陈冰博士通过分析我国城乡规划所经历的几个阶段,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所在。

通过金鸡湖景区“全域旅游”实践、独墅湖高教区的建设设计,陈冰博士阐述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城市更新实践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一些不足。同时,他还分享了吴江太湖新城老旧社区改造方面的设计研究和实践,为吴江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改造提供体系化指引。

“15分钟社区”及其在全球的应用

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林琳博士与学员们分享了她在构建“15分钟步行社区”方面的研究发现。

林琳博士从公共健康、城市经济方面,强调了15分钟步行社区对减少肥胖症患者与推动零售业发展的潜在贡献。她还介绍了上海徐汇区15分钟生活圈的规划目标,在与学员们的互动中引申出在吴江区构建15分钟步行社区的现存问题、潜在挑战和思路方法。

弹性机制下的宜居新“天堂”——老旧小区改造的全链条发展探索

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博士分析了宜居性在新时代的内涵,以及与社会福祉和可持续性的根本联系,并提出了城市品质发展的新要求。

徐博士提出了在多元复杂和现实环境中,撬动私人力量提升公共品质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提出有机的、包容的和高质量的城市更新需要发挥弹性机制的灵活性优势,并对如何在城市物质环境更新中同步社会发展更新,以及平衡灵活政策的激励性和公平性问题提出了建议。

此外,苏州大学党委委员查佐明、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陈启宁、苏州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卢宁分别就自己的专业领域与学员进行了分享。学员还参观了新建元集团的展厅,并与新建元集团高层在座谈会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修班结束后,参会学员表示,对绿色发展理念及城市更新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不少学员认为,本次研修班有先进理论、政策解读、系统梳理,也有国内外案例分析和本地实践,引发了他们对于实际工作的反思。

本次活动由吴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江区委组织部、吴江区委党校联合主办,由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UES)承办。

(供稿: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 编辑:钱懿、石露芸)

2021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