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产学研融合有助于推动园区新兴产业发展

2021年11月24日

“加强政府、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后者在知识、科研方面的优势,有助于保障各领域龙头企业在创新生态系统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汪潇博士表示。

近日,2020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获奖名单公布,西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汪潇博士的研究课题《苏州工业园区战略新兴行业调研报告: 基于对代表性企业难题及诉求的了解与分析》荣获二等奖。该项研究通过对苏州工业园区内近30家新兴行业企业的走访调研,基于受访企业的诉求和期望,结合相关理论知识和分析,提出了有助于政府下一步精准扶持的思路和建议。

(图为汪潇博士在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围绕本课题做报告)

汪潇博士介绍道,受访企业涉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知识产权服务等战略新兴行业,大部分企业拥有技术核心竞争力,但普遍处于创业早中期, 遇到了诸多共性问题,“其中最大的短板在于研发人才及管理经验的缺乏,这对企业的研发效率及盈利能力的提升形成了阻碍。”

访谈资料显示,企业在人才方面面临两类问题:一类是流入量的问题,即难以招到专精人才;另一类是流出量的问题,即仅有的优秀人才流向一线城市。

“导致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企业自身因素以外,行业因素和地区因素也发挥着重要影响。”汪潇博士说,“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知识产权信息挖掘与交易服务、芯片制造、机器人制造等都属于相对高精尖的行业,有丰富技术经验的人才本身就比较稀缺;相比深圳等地,苏州工业园区尚未形成理想的产业集群及创新生态系统,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对不足。”

对大多数受访企业来说,除了期望园区能够给予更优惠的人才吸引政策、降低其落户成本外,同时也期望园区政府能够牵头加强企业与本地高校的合作,通过深入的产、学、研、创相结合,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汪潇博士解释道,根据发达国家经验,一个地区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动力主要来自该地区的创新生态系统,而创新生态系统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龙头企业以及生态系统的各构成要素,除地方政府外,还包括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创新服务的中介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配套的基础设施等。

“其中,高校和科研院所主要提供创新生态系统所需的人才、科技成果,以及提升企业竞争力与政府服务质量的培训和咨询服务,比如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等方面的培训和定制化咨询等。”

“基于受访企业自身的高科技属性,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它们都认为与本土高校的深远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其人才方面的压力、降低其人才流失的风险。因此,不同行业的企业期望政府能够牵头与对应高校及院系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培养本土化的专业人才,促进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汪潇博士总结道。

汪潇博士的获奖课题最早发表于《西浦智库报告》,并入选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长三角观察》2021年5月刊。阅读报告全文请点击:《苏州工业园区战略新兴行业调研报告: 基于对代表性企业难题及诉求的了解与分析》

(记者:石露芸)

2021年11月24日

“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商业管理
校园与社区

“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4月28日,第五届西浦论坛暨“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活动邀请了近三十位来自政府、学界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长三角区域...

阅读更多
西浦智库助力第十届中国苏州创博会
校园与社区

西浦智库助力第十届中国苏州创博会

9月23日至25日,第十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隆重召开,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受邀出席了“创世纪·她时代”2021中国苏州创博会长三角女性创意...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