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2021年05月04日

4月28日,第五届西浦论坛暨“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活动邀请了近三十位来自政府、学界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长三角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近年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充分发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在此背景下,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特联合江南大学金融研究所、中共苏州市委市情研究基地主办本次活动,《长三角观察》编辑部、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淮阴工学院苏北发展研究院、上海临创产业研究院为活动提供了协同支持。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在开幕辞中简要回顾了近年来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在生物医药、数字文化、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丁忆民博士表示,“西浦自创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做工业园区、苏州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本届西浦论坛作为献礼西浦建校十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希望能够广聚智慧,以期更好地服务地方、建言献策。”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赵伟教授以“国家战略、双循环与长三角选择”为题进行了分享。新冠肺炎疫情为我国带来了对外开放环境恶化、对外开放的三重成本抬高等巨大冲击,鉴于此国家提出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以推动内外互促。赵伟教授认为,长三角区域具有大都市向心力趋于持平,且省际边界较易消除等优势,未来区域发展战略可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打造宜居宜业魅力城市,吸引创新型人才;二是从物质基础设施和制度基础结构的优化来降低贸易成本;三是建设公正高效的司法体系。同时,找准长处和短板,实现长短对接。”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钱志新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关于物联网产业云平台建设的思考”。物联网产业云平台建设经历了由领军企业主导研发的启动阶段,逐渐步入生态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阶段,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发展完善。钱志新教授通过交通场景中人、车、路的互联互通,阐释物联网云平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动态平衡。此外,他结合机场物联网云平台建设的实际案例,深入分析物联网为机场远程维保、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

北京华高莱斯智库董事、副总经理陈迎以“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的内驱动能——构建长三角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生态的三大关键”为题进行分享。陈迎认为在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搭建中,有三大关键点:“场景城市构建可通过场景测试激发应用创新;科学装置聚焦即通过方向聚焦碰撞火花;科学服务支撑能够通过专业服务促进小微创新。”她结合丹麦欧登塞机器人孵化器、英国哈维尔科创园及上海张江科学城的实际案例分别阐述了未来长三角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可借鉴之处。

近年来,专利创造的空间集聚特征日益凸显,高素质人才、社会网络与创新生态呈现规模效应,大国间表现出城市化区域持续扩张向巨型城市区域演进的共性。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以“巨型城市区域知识溢出空间特征与趋势探究”为中心分享了他的研究。研究发现,以医疗器械为例,各都市圈的技术流动情况均以同圈层转移的内部转移为主,外部转移总体体量较小,一线城市平行转移显著。同时,技术流动过程中呈现出企业主导技术流动、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占比低的特点。

上海临创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星以上海临港新片区为例,探讨如何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创新生态需具备主体性、能动性、环境性、服务性四大要素,以动态性、集聚性、合作性、网络性为主要特征。”刘明星表示,当前临港创新生态重点产业、科创平台、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与产业集聚、创新生态、协同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瓶颈并存,未来临港创新生态建设可从明确整体规划、完善政策体系、加强人才工作、创新主体协同及统筹组织保障五方面着力发展。

西浦智库特约高级研究员、西浦国际商学院汪潇博士以“苏州工业园区战略新兴行业调研报告:基于对代表性企业难题及诉求的了解与分析”为主题进行分享。苏州工业园区近年来在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在现阶段的发展中依然存在着研发人才及管理经验缺乏的短板。汪潇博士建议,未来政府、各代表性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需加强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保障各领域龙头企业在创新生态系统中的核心地位及引领作用。

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方伟围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了新的思考。方伟认为,长三角区域创新新阶段应注重处理好人文地理、产业地理、创新地理、科创地理之间的关系,将城市与平台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全新的产业城市发展蓝图。“放眼苏州市,苏州始终勇当科技和创业创新的先锋,紧紧围绕着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进行布局。未来构建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战略性产业,推动跨界融合技术升级,需要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发力。”

浙江经略智库副总经理禚振坤分享了基于企业视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考。他结合浙江桐乡经济开发区调研成果畅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并通过浙江富阳的企业案例,分析了长三角二类地区在人才引进、加速创新领域的实践。他还谈到,通过走访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政府在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角色,全面布局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淮阴工学院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修松教授以苏北区域产业发展为切入点讲述了如何快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他回顾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的苏北发展历程,并结合近年来区域一体化的趋势,深入分析了苏北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针对苏北如何快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史修松教授建议利用国内大循环,实现市场一体化;发挥土地资源优势 ,建立合作园区;加快提升交通便利,融入高铁网;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对接长三角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能级。

西浦智库特约高级研究员、西浦国际商学院曹瑄玮博士结合自己在上海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调研走访,分享了自己关于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研究。曹瑄玮博士认为,当前领军企业间的竞争不只局限于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企业生态系统间的竞争。他针对创新生态系统下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从多方面提出推进开放创新发展的建议:“一是建立跨行业的联盟体系;二是建立产业共同体;三是建立符合社会需求的开放创新平台。”

“西浦论坛”为西浦智库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智库及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图文提供:西浦智库 编辑:石露芸)

2021年05月04日

西浦智库与东吴智库举办学术沙龙 共议数字赋能的未来之路
校园与社区

西浦智库与东吴智库举办学术沙龙 共议数字赋能的未来之路

3月31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与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共同举办的“数字赋能,打造苏州制造新品牌”主题学术沙龙在西浦召开。此次学术沙龙汇集了政府、学界和行业的专家们...

阅读更多
“一带一路”产业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浦召开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一带一路”产业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浦召开

12月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产业园发展高峰论坛暨对标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由苏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