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列申报交流指导会

2022年01月19日

为进一步鼓励和推动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科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扎实推进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量和项目申请书质量,继2021年12月份举办的两场研讨会后,日前,科研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科研办”)策划召开了两场交流指导会,西浦学者积极响应参与。

1月12日,应科研办邀请,北京理工大学胡长文教授与西浦学者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进行了线上交流。胡长文教授曾担任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化学学院院长,原子分子簇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十余项,并在2012年获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励。胡教授结合自身申报经验,对申请书的撰写、项目的选题与申报、项目的函评与会评等展开分享。胡教授强调创新是申报成功的核心要素,撰写高质量申请书要把握三个要点,即“突出学科特点,把握科学前沿;思考实际需求,凝练科学问题;提出独到方案,确定预期目标“。同时,胡教授结合实际案例对项目选题进行分析,指出申报题目要突出新颖性、前沿性与独特性。

1月19日,西浦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更新及申报系统培训会召开。会上,科研办系统介绍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最新申报要求、注意事项、相关政策变化、形式审查要点,和申请系统操作步骤等。科研办已提前统一部署,启动专项工作小组,协助申请人精心准备、充分打磨项目申请书,确保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顺利进行。

科研办张珂主任表示,此次召开的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系列专场,为西浦学者基金申请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促进校内外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相互学习。此外,张主任鼓励科研人员主动瞄准基础前沿领域,聚焦学科发展需求,提前准备、仔细打磨,2022年以更加稳健踏实的步伐向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申报工作迈进。

(供稿:科研管理办公室)

202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