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子:为“大白”画像 为抗疫加油

2022年03月18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大二学生苑航在朋友圈中看到室友吴浩然当防疫志愿者的照片,他以此为原型连夜创作出一幅画,取名“白衣执甲”,记录可爱“大白”的身影。

西浦应用数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吴浩然家住苏州。今年2月,在了解到疫情的信息后,他通过文明吴中的微信公众号,报名成为吴中区城南街道的一名志愿者。他说,“作为一名苏州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很想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浩然的母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浩然和双胞胎妹妹出生在2002年的非典时期。这次报名成为志愿者,浩然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担任志愿者期间,浩然在核酸采样点负责居民身份证信息的录入,确保核酸检测结果和采集人有序匹配。让他体会最深刻的,是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

“有些医务人员从很远的地方调到这个核酸检测点,路途奔波很不容易。在遇到一些小朋友做核酸的时候,他们总是很耐心地哄孩子、引导孩子来配合采样。”

“当我看到医务人员脸上被口罩勒出来的痕迹,头发丝上因为长时间包裹而产生的水汽时,我特别能够体会到他们每一天的不容易。”浩然说。

西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大二学生苑航是吴浩然的室友,也是西浦GMaster机器人战队的队友。疫情期间,他们一边上网课,一边为本赛季的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备战。看到浩然发的朋友圈,远在洛阳的苑航以图画的方式记录下浩然化身志愿者的瞬间。

苑航说,“我两位室友的父母都是医护工作者,当室友也走向志愿者岗位的时候,我由衷感觉到了一种传承。”

“苏州相当于我的第二故乡。在全民抗疫的重要时刻,如果我在苏州,也会做出与室友相同的选择。”

“新冠三年,从医护人员为先,到后来的社区网格员,以及年轻的志愿者们,都在为‘春天’的到来努力。我们也许会错过仁爱路的樱花,但是我们不会错过共同抗疫的时刻。”苑航说。

(记者:王璐谣 金画恬 编辑:石露芸)

2022年03月18日

直击苏州战“疫”中的西浦志愿者
人文社科

直击苏州战“疫”中的西浦志愿者

苏州抗疫,全民齐心,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也穿上防护服,走在抗疫第一线。西浦人文社科学院博士生方欣说:“‘志愿者’这个称呼在我心里已经超越了它本身的定义,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