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6月)

2022年07月02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全国多个省市累计40余家媒体发布西交利物浦大学相关报道70余篇,关注度与美誉度又创新高。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新闻网、《贵州日报》、《春城晚报》、《广西日报》、《陕西日报》、封面新闻(四川)、西部网(陕西)、群众新闻网(陕西)、江苏电视台、《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网易新闻和中国网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聚焦西浦,话题包括教育探索和育人特色、学院特色、学科排名、国际认证、国际化师资力量、学子故事、学者观点和校园动态等。相较去年,西浦在江苏、陕西、贵州、云南、广西和四川等省份的曝光度和关注度持续上升。其中,“《贵州日报》天眼直播:高校直播说招生”和“《扬子晚报》‘首席有约’苏州名校游”两场直播的累计观看量达100多万人次。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SupChina和《Ambition》杂志等外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招考动态

国家级媒体聚焦西浦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及央视新闻客户端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报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明起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 志愿填报即将开始 特色类型大学为考生提供多元选择

导读:6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高考招生咨讯。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育人模式的国际化色彩比较浓一些。我们注重中英文的口语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同时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定量定性的分析能力。特别倡导学生自我管理,同时也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平台。”

央视新闻:回头看高考 青春永不老

导读:6月6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西南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创作的题为《时空应答》的高考加油视频。

《中国青年报》媒体矩阵

《中国青年报》及旗下媒体矩阵,如中青在线网站、微信公众号和“青团子”微信公众号都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报道。


6月24日,《中国青年报》围绕西交利物浦大学育人特色和教育模式西浦的教育创新与变革西浦校友及家长选择西浦的理由等方面以整版对西浦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为什么要选择西交利物浦大学

导读: 6月28日《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报道了西浦校友及家长选择西浦的原因。目前任职于央企金融科技平台的德同学回忆说:“当看到招生宣传手册上用‘没有围墙的大学’来介绍西浦,这令我眼前一亮。”他觉得,年轻的西浦充满了活力和无限的可能。“我和我父母选择西浦主要是遵循了‘兴趣导向和以终为始’的决策逻辑吧。”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青年报》青团子微信等媒体报道。

地方媒体聚焦西浦

四川省媒体
四川省封面新闻围绕研究导向型教育、融合式教育模式、学科排名、国际化师资及优秀学子故事等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报道。

封面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导向型教育,引导本科生打开科研之门

导读:6月23日,封面新闻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导向型教育。报道指出,在研究导向型教育的模式下,学校的价值将不仅仅是提供“知识”,更重要的是改变传统的知识灌输式学习为研究导向型学习,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从现实问题和现象出发,主动搜寻和学习与问题和现象相关的知识,通过团队合作,整合知识,解释现象或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

封面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行业引领者和管理者

导读:据封面新闻6月24日报道,为培养与企业、行业相适应的高科技人才,为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西交利物浦大学于2017年启动和开创了全新的“融合式教育”,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肩膀上,立足于新兴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培养行业未来的引领者和管理者。

封面新闻:三个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这所大学实力不容小觑

导读:据6月25日封面新闻报道,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评估的19,788所全球大学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排名进入前8.6%,跻身2022-23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前2000强榜单,位列第1683位,这也是西浦第三年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2000强榜单。

封面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子群像:用智慧与奋斗创造无限可能

导读:6月26日,封面新闻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优秀学子,包括狂揽耶鲁等13项名校录取的邓越骞、本科发表CPCI论文,坚定学术研究道路的蒋若云、博士斩获美国休斯顿大学offer的宋楚文及就职世界500强企业的优秀校友江西男。

封面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优质师资带给你国际化融合式教育

导读:封面新闻6月27日的报道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优质师资,包括西浦慧湖药学院的李孟辉博士、智能工程学院的宋鹏飞博士、理学院的约翰内斯•克诺普斯(Johannes Knops)教授、设计学院的理查德•阿普比(Richard Appleby)教授、西浦国际商学院的何学中教授、未来教育学院的刘政振(Jeong Jin Yu)教授、未来教育学院的陆金金博士、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陈峻松教授、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成嘉佩(Jasmine Kah Phooi Seng)教授等大牛教授。

贵州省媒体

《贵州日报》媒体矩阵聚焦西浦
《贵州日报》及其官方新闻客户端“天眼”均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了报道。其中“天眼”客户端招生直播累计观看超过14万人次。

《贵州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在贵州招生197名 中外合作办学带给你“不出国的留学”

导读:6月24日,《贵州日报》报道了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品种”—— 中外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提供国内+国外学习模式,相比直接出国留学更节省费用,学生既能够在国内大学完成社会化过程,又能接受理念与国际接轨的教育,被誉为“不出国的留学”。

位于江苏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经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于2006年在苏州共同创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西浦继承和发挥两所母校传统的理工管理优势,经过16年发展,已真正成为一所以理工管为主的综合性中外合作大学。

《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这所大学八成以上毕业生赴海外名校深造!学姐学长分享就读体验

导读:《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6月25日的报道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及其高就业升学率、优秀的学子故事。西交利物浦大学是经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于2006年在苏州共同创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西浦继承和发挥两所母校传统的理工管理优势,经过16年发展,已真正成为一所以理工管为主的综合性中外合作大学。

《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向往全英文教学,又担心英语水平跟不上?这所大学有办法

导读:《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6月26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全英文教学。报道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语言中心会为所有学生提供特色的EAP学术英语课程。EAP全称为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学术英语,旨在帮助学生提高在学术领域内的英语听说读写和科学研究能力,以促进他们的专业学习。相较普通的大学英语来讲,学术英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例如用英语听讲座、记笔记、查找文献、撰写论文等。

《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全方位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一大批国际学者活跃在这所大学课堂

导读:据6月28日《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自2006年建校以来,一直参照世界知名大学标准在全球范围内选聘师资。学校的专业课教师90%拥有海外工作经验或求学经历,大多拥有国际知名大学博士学位,还具有丰富的教学与科研经验。大学专业课教师均通过由英国高等教育学院认证的高等教育教学专业培训。

《贵州日报》天眼客户端:2022高考:高校直播说招生——西交利物浦大学

导读:6月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贵州招生组老师和学生代表做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家长解析这所中外合作大学的教学管理模式、国际化师资力量、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专业设置特点、报考注意事项等。

《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苏州日报》等江苏省级媒体和苏州市级媒体围绕江苏高考综评、培养教育模式、优秀学子故事等方面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全方位报道。

《新华日报》:未来没有标准答案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勇敢逐梦做自己

导读:《新华日报》6月25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培养模式及三位优秀学子故事,包括狂揽耶鲁等13所名校研究生录取的邓越骞、Gap一年拿到剑桥和牛津大学offer的林洋旭和拿到剑桥大学offer的曹双源。

江苏电视台: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校测将于高考结束后进行

导读:据江苏电视台6月8日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于6月11至13日开展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校测。校测形式方面,西浦为线上面试。

江苏电视台:2022我苏招考关注 ‖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江苏本科批次招生1221人

导读:据6月23日江苏电视台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计划在江苏本科批次招生1221人,其中历史类350人,物理类871人,按专业大类进行招生。

此外,该报道还围绕国际化教育氛围、高毕业深造率、师资力量、学科权威国际认证及全英文教学环境等方面全面介绍西交利物浦大学。

《现代快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换道超车,走向世界,赢得未来

导读:6月26日,《现代快报》2022高招特辑介绍了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经过16年的发展,西浦凭借其独特的办学理念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模式,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西浦学生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表示,“选择大学就是选择和谁在一起。西浦是个神奇的地方,作为一个学生发展的平台,西浦自然做到了将一群学习能力强、学习行为好、家庭教养好、有理想抱负和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学生聚集在了一起。”

《苏州日报》:培育“对话世界”的未来人才

导读:《苏州日报》6月13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育人模式、教学师资和高升学及就业率。此外,针对即将开始的高招志愿填报,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寄语广大高三毕业生,在选择高等学府时做一个“长视”的人,不要把大学教育仅仅定位为拿一份文凭、找一个容易就业的平台,而应真正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关注办学特色和教育理念,选择与自身追求契合的大学。

中国网:西交利物浦大学:创新教育模式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 今年计划招生约4400人

导读:6月23日,中国网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报道指出,近年来,具有国际化教育特色的中外合办大学成为很多学子的新选择。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国际化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帮助学生实现人生的更多可能,西交利物浦大学就是培养国际化人才高校中的佼佼者。

云南省媒体

《春城晚报》多媒体矩阵
《春城晚报》及其新闻客户端“开屏新闻”、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围绕创新教育模式、多学科国际认证、高质量升学就业、四大导师体系、全英文教学和优秀学子故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报道。

《春城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 创新教育模式,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

导读:《春城晚报》6月24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育人理念、高就业毕业深造率、国际排名、学科建设、国际化雄厚师资及优秀云南籍学子故事。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客户端:立足国际化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为学生创造未来的无限可能

导读:6月24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客户端围绕育人理念、学科国际认证、国际化优质师资及高质量升学就业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

《春城晚报》官方微信:这所知名高校今年在滇招生117人

导读:6月23日,《春城晚报》微信围绕四大导师体系、全英文教学环境、多学科专业获国际认证等方面综合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

《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多元环境造就创新型人才,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子勇敢逐梦做自己

导读:6月26日,《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优秀学子故事,包括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并被评为三好学生的来自云南保山的蒋若云、获得剑桥和牛津大学offer的林洋旭和获得剑桥大学offer的曹双源。

陕西省媒体

《陕西日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感受世界

导读:6月24日,《陕西日报》报道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的中外合办大学 —— 西交利物浦大学,包括其全英文教学环境、多学科世界排名、开设专业、优质毕业生等。

西部网: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季系列报道(6月21日-26日)

导读:“西部网”围绕西浦教育优势四大导师多学科获国际认证语言学院设计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院西浦慧湖药学院和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能工程学院和理学院西浦国际商学院本科生科研图鉴研究导向型教育等方面全面介绍西交利物浦大学。

群众新闻网: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导向型教学助力学生在实践中成长

导读:6月16日,群众新闻网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导向型教育模式和暑期本科生科研项目。报道指出,在研究导向型教育的模式下,学校的价值将不仅仅是提供“知识”,更重要的是改变传统的知识灌输式学习为研究导向型学习,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从现实问题和现象出发,主动搜寻和学习与问题和现象相关的知识,通过团队合作,整合知识,解释现象来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

群众新闻网:西交利物浦大学多个学科排名ESI全球前1%

导读:据6月22日群众新闻网(陕西)报道,作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大学教育和学科建设上的实力不可小觑。根据过去十年间ESI统计数据,西交利物浦大学社会科学学科、工程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三个学科均进入了ESI世界排名前1%。除此之外,西浦的世界大学排名和学术研究排名也位居前列。

广西壮族自治区媒体

《广西日报》:创新教育模式 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 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广西招生110人

导读:6月27日,《广西日报》从特色育人理念、国际化师资、学术研究实力、全英文学习环境和毕业生高深造率等方面全面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

《广西日报》官方微信: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导向型教育:从“教知识”到“成就学生成长”

导读:据《广西日报》6月24日微信报道,“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教育界日益深入人心,该理念倡导教育应该以人的发展作为根本目标,人的发展不简单等同于知识的习得,更重要的是能力、情感和价值观等领域的全面发展。西交利物浦大学就是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典范,倡导兴趣导向、研究导向,致力于从“教知识”转变为“成就学生成长”。

21世纪经济报道:关注2022高考|中外合作大学稳步成长,为高中生提供“不出境留学”选项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6月8日报道了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内的9所中外合作大学。报道说,通过高考升读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未来毕业时可同时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中国教育部监制),以及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由英国利物浦大学直接颁发,中国教育部认可)。而通过自主招生升读的学生,毕业时仅可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 学者观点

新华社:全球连线|美国建筑师亚当:在苏州体验双面“秀”

导读:据新华社6月29日报道,美国建筑师亚当·布里尔哈特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任教,生活在苏州,亚当得以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近些年,亚当一边在苏州工业园区教学,一边参与苏州古城保护工作,亚当深化了对苏州的认知。在亚当看来,苏州的古典和现代就像当地的双面绣一样,呈现出不同样貌但同样精美的特点,都可供人仔细欣赏。

新华社:美国建筑师眼中的苏州魅力所在(Charm of Suzhou in eyes of American architect)

导读:新华社6月25日报道了居住在江苏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Adam Brillhart博士。他对苏州这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城市充满了兴趣。

《中国科学报》:教师教学创新怎么来

导读:自2011年教育部会同财政部颁布《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提出要“引导高等学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以来,国内高校纷纷成立高校教师发展中心,以此支持教师本身的发展和校内的教学创新。

5月26日,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博士在《中国科学报》上发表题为《教师教学创新怎么来》的文章。他表示,在支持教学创新方面,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发挥自身作用:一是“手段”要为“目的”服务;二是要成为教师教学创新“孵化器”;三是影响校领导的教学理念;四是构建轻松、自由交流的教学创新社区;五是以评估促进教师反思教学。

家园区:煮饭炖汤、修理家电、种菜养禽……园区“小当家”,来哉!

导读:据6月1日家园区报道,从今年9月1日开始,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小学生们开始学习家务和做菜。

对此,西浦未来教育学院陆金金博士在接受家园区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家务是孩子成长的重要一环,作为父母,需要在早期儿童活动和家庭教育中,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研究表明,儿童在家庭与社会活动中更能促进儿童语言与认知技能的发展,有利于他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均衡发展。家长千万不要小看家庭劳动这些小事情,我们居住的家、拥有生活的习惯,都能折射出自己对生活的态度。

3. 学子风采

《苏州日报》:“集萃创新杯”全国总决赛落幕 西浦硕博团队斩获一等奖

导读:据《苏州日报》6月20日报道,由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二届“集萃创新杯”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集萃学院的四个硕博研究生团队经过六个月的攻关,共斩获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和两项三等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和《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

4. 校园动态

中国新闻网:西浦一专业入选江苏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

导读:据中国新闻网5月31日报道,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名单,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入选。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和腾讯网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推出首个硕士专业

导读:《扬子晚报》6月3日报道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推出的首个硕士专业。该专业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创业与企业港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多个院系共同开发的创业与创新专业,旨在让学员学习如何发掘创新或创业机会、评估潜力、寻找可能的投资人和商业客户以及如何将创意想法推向市场。

“创业与创新硕士专业将培养学生具备洞悉能力和战略思维,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在所选行业领域中的商业潜力。”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 教授介绍,学员将学习如何最大化地提升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包括如何在创新的环境中管理跨学科、多元化的团队。

网易新闻:第二届MEGA国际创意媒体盛典在苏成功开幕

导读:6月24日,网易新闻报道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举办的第二届MEGA国际创意媒体盛典开幕式暨颁奖典礼。该盛典于6月24日下午在苏州成功举办,并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吸引共160万余人次通过直播平台参与到本次盛典活动中。

《现代快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届千余名硕博毕业生扬帆起航

导读:据《现代快报》6月26日报道,6月2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2届研究生专场毕业典礼。2022年,西浦共有1000余名硕博士生顺利毕业,被授予利物浦大学和西浦的硕士、博士学位,于今夏扬帆起航,步入新的旅程。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和中国网等媒体报道。

5. 外文媒体报道

《泰晤士高等教育》:我们如何利用商业管理理论来帮助学生应对不确定性

导读: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期间,不确定性成为影响人们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我的生活将如何改变?我接下来应该做什么?事情会不会恢复正常?

商业世界对不确定性并不陌生,尤其是在看待全球转变的时候。5月3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上发表文章介绍了如何通过借鉴“和谐管理”理论,为学生提供应对焦虑的工具。该团队成员包括马钲斐博士、郝建丽博士、宋瑜博士和刘鹏博士。

AMBITION:推动可持续行为改变,拯救人类和地球

导读:在Ambition杂志6月的一次采访中,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Ellen Touchstone博士指出,商学院必须重新着眼于此次疫情期间体现出来的“能做就做”态度,不断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靠近。

THE JAKARTA POST:过硬的大学学术背景和实战技能助力毕业生做好迎接未来挑战的准备

导读:据The Jakarta Post 6月7日报道,专家指出,未来将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因此当今学生在选择大学时必须谨慎、谨慎、再谨慎。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帮助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做好应对新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的准备。学生可以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智能供应链、文化科技、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课程。

《泰晤士高等教育》:英语教学以团队游戏的形式开展学术讨论

导读:用英语来进行学术讨论,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6月10日,西浦英语语言中心的Laura McNabb老师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上发表文章,分享了可以帮助学生学习所需语言技能的课堂游戏。

SUPCHINA:心理辅导领域的又一前沿技术:由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驱动的聊天机器人

导读:6月16日,据SupChina报道,科技为改变心理健康护理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机会。由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驱动的聊天机器人就是最有前途的创新之一。许多专家认为这些创新技术可能会为心理治疗开辟新的领域。

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系的梁海宁教授和西浦未来教育学院的Russell Fulmer博士就此给出了专业解读。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2年07月02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5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5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华商报》、群众新闻网(陕西)...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4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4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南时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3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3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我苏网、《苏州日报》和苏州电视台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