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首次获评江苏省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

2022年07月31日

在由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评选出的2022届江苏省高校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中,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土木工程系共有两名学生获评,分别是建筑工程本科专业毕业生高子悦和土木工程硕士专业毕业生刘天琦,这也是西浦土木工程系首次获此殊荣。

该学会在江苏省内共评选出144名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其中本科及大专生89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55名,以表彰科研学术能力强、综合表现突出的土木工程相关学科的学生。

高子悦从大二到大四连续三年都保持着专业第一的成绩,并在大二、大三获得校内的全额奖学金。她在大二时参加了世界高层都市建筑学会2020学生研究竞赛,获得了一等奖;也曾在第六届结构与土木工程研究国际会议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了论文。目前,她已经成功申请到了帝国理工学院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先进材料硕士专业,即将赴伦敦继续深造。

(高子悦在西浦)

高子悦表示,西浦给她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她在本科期间能够探索自己的兴趣,也获得了不少做科研的机会。

她说:“我觉得在大学期间积极探索自己的兴趣非常重要。我在大二、大三也经历过迷茫期,不知道自己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为此也尝试过很多不同的科研方向去探索。不过,迷茫是很正常的一个过程,只要多去尝试,不害怕犯错,才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究竟在哪里。

“西浦的建筑工程专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利资源,我们有丰富的科研机会,老师也会耐心地引导我们做科研,解决我们的困惑。除此之外,学校还会给我们提供实习机会,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

作为建筑工程专业的学生代表,高子悦曾协助老师组织专业开放日等活动。她在大一时加入了西浦的英语协会,组织和主持了社团中秋节晚会等活动,并且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刘天琦也认为,无论是西浦先进设备的硬实力,还是卓越师资的软实力,都对他探索自身兴趣、完成科研目标、实现个人理想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他说:“我对环境方面的研究很感兴趣,保护环境始终是我们需要一直关注的问题。有一门叫做‘环境工程和管理实践’的课对我非常有帮助,它教授我们如何使用先进的科学方法和理念来改善、保护环境。”

(刘天琦在西浦)

在硕士学习期间,他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4篇SCI收录论文。毕业后,他将继续在西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与污水处理相关的课题。

“我想对学弟学妹说的是: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确定自己的目标。目标不用太大,但一定要有。只有更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刘天琦说。

(记者:钱懿 图片提供:高子悦、刘天琦)

2022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