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故事 | 从全奖直博到高薪就业:科研高产的背后是选对平台

2022年10月12日

“对于读博来说,重要的是这个平台能支持你取得什么成果。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术环境比较自由,在奖学金、实验室硬件设施等方面提供比较好的支持,有利于博士生做出自己的科研成果。”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赵天石说。

赵天石本科就读于中科院直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由于没能成功保研到理想中的高校,他选择了“间隔年”,来到西浦智能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工作一年,积累科研经历。期间,他陆续收到欧美多所名校的录取,同时他了解到:西浦有直博名额,博士生补贴较为优厚,综合考量了科研环境、师资水平、时间成本等因素后,他决定留下来,跟随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赵春博士读博。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博士项目是西浦与利物浦大学战略科研合作的成果,毕业生获颁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

“我的导师是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对业界十分熟悉,他会及时引导、督促每个学生。作为半导体领域的专业学者,赵老师自己也非常拼,以身作则,非常重视我们的工作产出,严格把关科研质量。”赵天石说。

赵天石的研究领域是应用于人工智能设备的先进材料与器件。“这个方向的发展快、潜力大。平时我们需要进行很多实验来测试、验证一些设计和想法,学校的硬件设施,比如洁净间这类比较专业的实验室都很方便我们使用。学校和周边的高校、科研机构如苏大、纳米所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这对于我们的实验是帮助巨大的。”

(图为半导体测试仪及探针台系统)

赵天石申请到了西浦的全额博士生奖学金,在免除学费的同时还获得生活补贴。此外,“对于半导体研究来说,科研经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资金支撑,课题就很难进行下去。学院会覆盖实验耗材、测试经费,学校还提供差旅费,支持我们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这对我们都很有帮助。”

读博四年间,赵天石共发表五篇SCI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一作)、四篇国际会议论文(第一作者)。凭借出色的科研成果,他获得半导体行业多家企业的高薪offer,已于今年夏天入职浪潮信息的人工智能研究院。

“半导体企业的待遇上升快、发展机会多。“他说,”从我的面试经历来看,企业关注求职者是否对自己所做的课题有深刻理解,以及能否有逻辑地向别人介绍这些专业内容。科研实力和表述能力这两方面缺一不可。”

读博期间,赵天石经常参加校内外的学术会议,通过学术报告和海报展示来分享自己的研究工作。

(图为往届西浦博士生论坛)

“西浦每年举办的博士生论坛,让每个博士生介绍自己的课题,这些机会能够很好地锻炼到大家,我连续三年都参加了。怎么把专业知识应用到课题中,怎么做科研,以及怎么有逻辑地表述和展示科研成果,这些能力都是我在读博期间培养的。”赵天石总结道。

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度博士生论坛报名已开启,欢迎国内外院校博士研究生报名参加,详情请点击这里

(记者:石露芸 金画恬 图片提供:赵天石)

 

 

2022年10月12日

热爱永远是最大的动力:专注脚下的路,才不会被卷进浪潮
建筑环境

热爱永远是最大的动力:专注脚下的路,才不会被卷进浪潮

在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许诺眼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座通往世界的桥梁。大量的自主学习时间让她发掘了自己的兴趣和潜力,强调批判性思维的教学理念让她能多元辩证...

阅读更多
读博,不是为赢得博士这个“头衔”
科技
商业管理

读博,不是为赢得博士这个“头衔”

你为什么要读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院学术院长阮周林教授看来,“如果你不是纯粹为了科研的目的,而是出于一些功利性的需求,我不建议你申请来西浦读博,因为这个过...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