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应邀参加联合国人居署国际会议 建言绿色人居和低碳发展

2022年11月21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博士线上参加由联合国人居署在加拿大举办的第三届科灵伍德世界峰会,并就绿色人居和低碳改造作专题发言。

该届峰会聚焦可持续住房与融资,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地方领导、公私部门利益相关者、金融机构、专业人士、社区公益组织等450余人,交流和分享创新与最佳实践,致力于推动城镇和小城市的新城市议程。

徐蕴清博士以低碳发展为切入点,提出存量建筑的绿色改造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实现绿色人居和低碳发展的关键。以快速进入存量发展阶段的中国为例,徐博士指出需要把目光从示范项目和新建建筑投向面广量大的现有建筑的绿色改造,并延长产业链,建立整体性的可持续住房支持系统,促进从融资到规划建设运营等全链条发展。在全球住房金融化发展的影响下,要实现系统性改变以及需求和供应的良性循环,还需根本性地提升和推广绿色住房的使用价值,而非作为投资载体的金融属性。

徐博士还介绍了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近期完成的中英低碳改造研究成果和目前正在推进的低碳生活研究和体验馆项目,并指出研究中心致力于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全民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和双碳目标的城市实验。

“此次峰会通过跨区域和跨领域的对话,建立互联互通的全球伙伴关系,产生的合作目标、最佳案例和行动建议将形成新的《决议书》,支持城镇和小城市更有韧性地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住房危机。”徐博士说。

会议上,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Maimunah Mohd Sharif、城市经济论坛秘书长Anantha Krishnan、加拿大安大略省省督、前联合国副秘书长Elizabeth Dowdeswell等发表了讲话,话题涉及住房的可负担性与气候适应性、可持续住房技术与创新、绿色金融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加拿大、印度、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优秀实践,并倡议地方和区域政府和组织主动在全球平台发声,共同面对挑战,寻找持久的、变革性的解决方案。

(供稿: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 编辑:张蔚)

2022年11月21日

西浦科研成果在中英绿色建筑改造产业分析及合作机遇分享会发布
建筑环境

西浦科研成果在中英绿色建筑改造产业分析及合作机遇分享会发布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在“双碳背景下中英绿色建筑改造产业分析及合作机遇分享会”发布了有关中国绿色建筑改造的科研成果。分享会由英国驻华大使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