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博士生论坛:为国内外院校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2022年12月19日

生物科学专业博士生Enakshi Ketaki Sivasudhan已连续四年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博士生论坛。从展示海报、担任研讨会主持人到完成学术报告,她说:“每一次交流都让我兴奋不已,每一次交谈都会是未来潜在的跨学科合作。”

12月15日至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年,其前身为西浦博士生海报展。西浦助理副校长(教学)阮周林教授表示:“西浦博士生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的目标是把论坛办成与国内外高校一起合作的、大学学术交流的旗舰性平台。”

今年,除西浦外共有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爱丁堡大学、利物浦大学等国内外30所院校的博士生踊跃报名。西浦校内外26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通过160多份学术海报、150多场全英文线上线下专题报告,交流科研成果,与同行和专家就研究课题展开讨论。

在论坛开幕式上,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围绕“如何拥有成功的研究生教育”发表演讲。席校长介绍了西浦教育布局与五星战略蓝图,并以西浦-集萃学院为案例分享了西浦基于科研合作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打造产学研创新生态的探索实践。

席校长谈道,“全球化的背景下,成功的研究生教育不止于培养学生的专业造诣,还需要跨文化领导力和创业精神。”他建议同学们在选择研究课题时要“敢于去抓大鱼”,通过结合中西方文化,整合人类智慧,升级心智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自身驾驭力。

“做研究不只是待在实验室、办公室里整日整夜专注于某一个问题,做研究需要走出去、多与他人交流分享,相互学习,获取创新灵感。”西浦助理副校长(科研)马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回顾历史,很多重要的发现、创新的发明都来自于研讨和交流。希望西浦博士生论坛能够成为一个让研究生展现成果、与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交流想法的平台。”

西浦国际商学院博士生周悦(下图右)认为,这次论坛为她提供了吸收不同建议、聆听校外学者新想法的机会。

周悦曾因导师张家齐博士的一句评价“You have talent(你很有才华)”而决心读博深造。她说,西浦的很多博士生都是“独苗苗”,可以享受到导师一对一、零距离的悉心指导。“同时,导师们推崇启发式教育,对于我的疑问,他们拒绝做‘喂饭党’,会告诉我一个方向,鼓励我自行摸索,这大大提升了我的批判思维能力。”

今年是Enakshi Ketaki Sivasudhan第四次参加西浦博士生论坛。在她看来,“读博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读博不仅仅让你成为某一特定研究领域的专家,还能塑造你的个性,使你成为一个独立的思考者、一个有效的问题解决者。”她说,西浦为这场马拉松提供了完美的赛道。

来自中国科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博士生刘哲伦一开始源于对中外合作大学的好奇而报名参加论坛。她说,西浦开放和自由的学术氛围给她的回馈远远超出了她的期待。

“以往参加的研讨会都是同专业的学生聚集研讨,但在西浦博士生论坛我见到了很多不同学科的研究者。我需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专业领域外的人介绍项目,用比较专业的词汇与同领域的人交流想法,这让我能够从不同角度重新思考自己的博士生项目。”刘哲伦说。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健康专业的博士生罗菲菲在线完成了学术演讲。罗菲菲说:“用英文向世界各地的学者介绍我的项目,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希望明年我可以来西浦线下参会,感受这所学校的校园文化。”

西浦助理副校长(教学)阮周林教授评价道: “西浦博士生论坛的设计非常吻合每位博士生在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博三的同学做演讲,博二的同学参加海报展,博一的同学作为观众进行学习,不同年级的博士生都能获得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阮教授介绍道,目前西浦在读博士生近540人,未来3~5年将达到1000人以上的培养规模。在学科规划上,西浦强调产学研融合,将研究课题与技术创新产业的需求相结合,博士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光明。

“未来,我们还将与两所母校——西安交通大学和利物浦大学更紧密地合作,将西交大博士生培养的先进做法以及相应专业的导师资源引入西浦,推动西浦博士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阮教授说。

(记者:石露芸 何浏 张默涵)

 

2022年12月19日

2021西浦博士生论坛:26所高校博士生同台交流
要闻聚焦

2021西浦博士生论坛:26所高校博士生同台交流

12月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年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26所高校的200多位博士生,通过近140份学术海报展示、100多场全英文线上线下专题报告,交流最新科研成...

阅读更多
硕博故事 | 两年半博士生涯,开挂的人生,学以致用初心不改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硕博故事 | 两年半博士生涯,开挂的人生,学以致用初心不改

2022年7月,李娜完成博士论文答辩,短短两年半时间,拿下教育学博士学位,成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的首位博士毕业生。 她边工作边读博,期间发表27篇(部)论...

阅读更多
硕博故事 | 从全奖直博到高薪就业:科研高产的背后是选对平台
科技
招生专区

硕博故事 | 从全奖直博到高薪就业:科研高产的背后是选对平台

“对于读博来说,重要的是这个平台能支持你取得什么成果。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术环境比较自由,在奖学金、实验室硬件设施等方面提供比较好的支持,有利于博士生做出自己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