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1月)

2022年12月09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国际在线、《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报》、新华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贵州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新民晚报》、中国江苏网、南方网、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和《姑苏晚报》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学者眼中的“中国这十年”、西浦慧湖药学院大楼奠基开工、 “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 年度评选、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届教育数智转型与发展高峰论坛、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未来大学新形态、科研动态、专家观点和学子风采等。

在Yahoo!Finance等外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学者眼中的“中国这十年”

新华社:全球连线|印尼建筑师眼中的竹与筑

导读:据新华社11月22日报道,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郑素琴(Mia Tedjosaputro)在中国生活了近10年,现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担任教师,主要研究竹制品与竹建筑。

郑素琴说,之所以研究竹子,是因为这对建筑生态化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有推动作用,同时也是因为中国和印尼都有着丰富的竹资源、悠久的竹文化和不断发展的竹产业。

郑素琴说,越来越多印度尼西亚的公司想到中国开拓业务,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未来,她希望两国不断加强经贸往来,在环境保护、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共同推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

新华社:印尼建筑师见证中国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Indonesian architect witnesses China's fast development over past decade)

导读:来自印度尼西亚的Mia Tedjosaputro老师目前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任教。11月20日,她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她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她希望中国和印尼之间的合作可以促进两国人民的福祉。

2. 西浦慧湖药学院大楼奠基开工

《光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慧湖药学院大楼奠基开工 助力苏州“一号产业”腾飞

新华网:赋能苏州药企 西浦慧湖药学院大楼奠基开工

《扬子晚报》:西浦慧湖药学院大楼奠基开工赋能药企助力苏州“一号产业”腾飞

《苏州日报》:西浦慧湖药学院两岁啦

导读:据《光明日报》、新华网、《扬子晚报》和《苏州日报》11月11日及16日报道,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西浦慧湖药学院两周年暨新大楼破土动工仪式,新大楼预计202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西浦慧湖药学院向对标国际领先、创建国内一流的新型药学院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中国江苏网、苏州电视台、全景金鸡湖、北青网、大众网、腾讯新闻、新浪新闻、千龙网、三峡新闻网、界面新闻和网易新闻等媒体报道。

3. “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年度评选

《中国青年报》: “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国际在线:近千万人关注参与 “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环球网: “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扬子晚报》:近千万人关注参与 扬子晚报直播吸引120万网友聚焦 “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导读:据《中国青年报》、国际在线、环球网和《扬子晚报》11月11日、12日、14日和16日报道,11月11日,五位年度“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揭晓,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原上海大学校长杨德广教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老师、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姜大源研究员、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曹勇安教授获“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荣誉称号,他们是来自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的教育工作者。现场,家长、学生、产业界人士和社会公众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五位教育家就社会热议的教育议题进行交流与对话。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苏州新闻网、南方网、北青网、搜狐网、新浪网、红星新闻、鲁网、三峡新闻网、中国网、界面新闻、中国晨报网、永州新闻网、卓越教育网、新民网、千龙网、大众网和腾讯等媒体报道。

4. 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届教育数智转型与发展高峰论坛

《光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届教育数智转型与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届教育数智转型与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扬子晚报》:面向未来教育的西浦学习超市: 塑造全球学习者创新社群

苏州教育电视台: “西浦”首届教育数智转型与发展高峰论坛

导读:据《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扬子晚报》和苏州教育电视台11月16日、17日和18日报道,11月14日至1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苏州举办首届教育数智转型与发展高峰论坛。来自国内外教育界和产业界的近百位嘉宾跨界交流,成就这场以“数智引领未来,技术赋能教育”为主题的年度盛会。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网、环球网、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江南时报》、《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苏州新闻网、名城苏州网、南方网、界面新闻、中企经济网、技术分享网、北青网、大众网、重庆日报网、鲁网、红星新闻、中国网、凤凰网、腾讯新闻、新浪和网易等媒体报道。

5. 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未来大学新形态

《科技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以融合式教育开拓人才培养疆界

《中国科学报》:融合式教育破局:谁来引领未来新行业

《贵州日报》:融合式教育破局:谁来引领未来新行业?

《春城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谁来引领未来新行业?

导读:11月25日、26日和28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贵州日报》和《春城晚报》(云南)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探索之路。席校长说, “我们提出的融合式教育理论模型包含极强的素养教育、一定的专业知识、强大的行业造诣,以及跨文化领导力与创业家精神。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我们就在探索融合式精英培养的实践。”

目前,西浦已构建了教育探索的完整体系,开启了包括幼儿园、小学、初高中、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在内的全链条的教育改革和创新。同时,西浦创立了西浦学习超市,对内支持西浦教育模式探索,对外整合全球在线教育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社区。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南时报》、《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和《城市商报》等媒体报道。

6. 科研动态

《人民日报》:在嘉塘草原观察动物(行天下)

导读:据《人民日报》11月7日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肖凌云博士正在与北京大学合作,在这里开展有蹄类和家畜竞争关系的研究。在青海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的支持下,现在也已经给一只藏原羚带上了颈圈,她的研究计划是在嘉塘给10只藏原羚佩戴上颈圈。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士生设计深度学习模型 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导读:据《扬子晚报》10月26日报道,西浦-集萃学院的博士生管润玮设计了一种用于目标检测及分类的深度学习模型。该技术在生活中有广泛应用场景,例如可在无人驾驶中监测交通、躲避行人等。在复杂的道路监控中,它能够强化目标特征,让目标识别变得更加容易;也能在识别结果基础上,框选给定目标;还能对目标进行分类,辨别出目标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相关论文已被国际期刊《超级计算杂志》The 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收录。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研究发现中风治疗新可能 纳米粒子可提高脑部刺激疗效

导读:据《扬子晚报》11月1日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国内其他高校合作的一项科研表明,在动物实验中,将脑部刺激与含有纳米粒子的鼻腔喷剂结合使用,有助于治疗缺血性中风。该研究发现,通过鼻腔喷剂递送的磁性纳米粒子,可以有效提升经颅磁刺激(TMS)治疗的功效。

7. 专家观点

《成都商报》:全班43人只来了7位爸“家长会”成了“妈开会”?

导读:据《成都商报》10月31日报道,孩子班里喊开家长会,来的全是妈妈,只有几位男士。对此,西交利物浦大学资深临床心理咨询师闻锦玉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父亲缺位的问题正越来越被近现代社会所关注,主要还是因为父亲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相反在家庭中承担起父亲角色的这一部分就会越来越小。

该新闻亦吸引了央视网和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苏报智库 | “绸都盛泽”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导读:据《苏州日报》10月25日报道,吴江盛泽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著名的“丝绸名镇”,又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江南“鱼米之乡”,在新的发展时期,如何打响丝绸文化品牌,探索文旅商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如何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已是令人关注的课题。不久前,苏报智库专门组织专家调研组,围绕“弘扬丝绸文化 激发经济活力”的主题,特邀6位专家进行深入调研。

作为特邀专家之一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主任宋瑜教授表示,苏州素以丝绸闻名天下,苏州丝绸又以盛泽丝绸为盛。回顾盛泽丝绸文化产业悠久的发展历史,商业化、产业化、区域一体化、国际化的印记深深地烙在产业的发展轨迹中。从历史中挖掘丝绸文化产业的传承,加以创新发展,将赋予盛泽丝绸文化产业全新的内涵与意义。

《城市商报》:看表吃饭、监测睡眠、为恋爱打分…… 年轻人为什么热衷“量化生活”?

导读:《城市商报》11月15日的报道指出, “量化生活”一词成为新的网络热词。现代年轻人似乎越来越喜欢用数据来规划生活中的一切,比如定制计划、观测睡眠数据,甚至将恋爱做成“打分制”的表格……那么,当下年轻人为何如此青睐“量化生活”?

为此,《城市商报》记者采访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的心理学讲师蒋诗榆。蒋老师表示,精确的量化,可以让年轻人很快找到对生活的掌控感和目标感。

8. 学子风采

《光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生团队斩获2022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

导读:据《光明日报》11月10日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生团队凭借“新型生物膜用于工业污水处理”项目,斩获2022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金奖与最佳环境单项奖提名。这也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自2015年参赛以来,第四次获得金奖,首次获得最佳单项奖提名。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和《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现代快报》:斩获15项大奖!西浦大四学生用数字媒体艺术呈现设计巧思

导读:据《现代快报》11月11日报道,在第十届未来设计师 ·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参赛团队收获累累,共斩获 15 项大奖,包括 1 个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 个全国总决赛三等奖、4 个江苏赛区一等奖、4 个江苏赛区二等奖及 5 个江苏赛区三等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苏州日报》和苏州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9. 外文媒体报道

YAHOO! FINANCE: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利物浦大学共建西浦-利物浦大学药理学和治疗学联合研究中心

导读:据Yahoo! Finance11月8日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两周年庆典。

庆典活动上,西浦发布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白皮书》、西浦-利物浦大学药理学和治疗学联合研究中心、西浦慧湖药物分析检测中心揭牌成立,西浦-沃生联合实验室、西浦-海狸联合实验室、西浦-派格慢病研究院、西浦-纳微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西浦-阿斯利康战略合作五个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正式签约。当天,西交利物浦大学还举行了学院新大楼的奠基仪式。

该新闻亦吸引了Washington Daily News、Today Highlight News、 Sisa News、The Malaysia Voice、Canadian Insider、Alabama Now、The Oxford Eagle等媒体报道。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2年12月09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8-9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8-9月)

过去的两个月间,《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南方人物周刊》、《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7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7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新民晚报》、《贵州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6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6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全国多个省市累计40余家媒体发布西交利物浦大学相关报道70余篇,关注度与美誉度又创新高。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