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副校长阮周林教授:继续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研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

2023年02月28日

从今年2月1日起,阮周林教授就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阮校长表示,继续探索西浦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研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深化与西安交通大学、利物浦大学的合作,提升跨校区协同办学和本硕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数量,将成为未来五年大学战略方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年的疫情过去,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西浦已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活力。我们继续致力于创建国际化、多元化、学术氛围浓厚、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校园文化,为学生创造‘跨校区、多地点’的学习体验。”阮校长说。

阮周林教授于2006年入职西浦,历任英语语言中心副主任、英语与文化传播系主任、英语系主任等职,并创办西浦首个人文社科系——语言文化系,为西浦的人文学科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9月,被任命为西浦研究生院学术院长。2021年10月,出任西浦助理副校长(教学),推动西浦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2022年秋季学期,部分专业的大二学生参加了首届西安交通大学访学项目。阮校长介绍道,这是西浦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学校将深化与西交大和利物浦大学的合作,突显中英两所母校的传统优势并融入到西浦的教育教学创新体系。

“硕博研究生的培养与大学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在研究生培养规模保持发展的同时,更要在培养质量上继续提升。针对国家和苏州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未来人才需求, 我们将继续开发产教研融合的硕博专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西浦将着重提升科研创造力,促进在特定领域的优势学科逐步形成;以新型行业学院为平台,将大学的科研创新与行业、产业的技术创新相对接。”阮校长说。

去年9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新校园正式启用。阮校长谈道,太仓新校园的建设使西浦的办学能力、办学资源获得了翻倍的增长。“我们的学生不仅可以在苏州工业园区校区学习,还可以在太仓校园、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学习,实现‘跨校区、多地点’的办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样化、更丰富的中外学习体验。”

阮校长强调,“随着疫情逐渐平复,西浦正大力推进国际化师资招聘、留学生招生、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等,西浦的国际化办学优势将在未来进一步深化和凸显。”

“去年,我们在全球新聘了十多位知名教授。教授代表一所大学的最高学术成就,引领最前沿的学科视野。”阮校长说,“从本学期起,我们将推出一个新任教授面向全校师生的公开讲座系列,使之成为建设西浦校园文化、科研文化的标志性项目。”

(记者:石露芸)

 

2023年02月28日

西浦博士生论坛:为国内外院校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博士生论坛:为国内外院校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12月15日至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年,其前身为西浦博士生海报展。西浦助理副校长(教学)阮周林教授表示:“西浦博士生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的目标是把论坛办成与国内外高校一起合作的、大学学术交流的旗舰性平台。”

阅读更多
助理副校长阮周林教授:展望西浦教育未来发展战略
要闻聚焦

助理副校长阮周林教授:展望西浦教育未来发展战略

从今年10月1日起,阮周林教授就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副校长(教学),将致力于推动西浦教学层面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阮周林教授表示:“教学和科研是大学最核心的职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