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副校长阮周林教授:展望西浦教育未来发展战略

2021年12月06日

从今年10月1日起,阮周林教授就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副校长(教学),将致力于推动西浦教学层面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阮周林教授表示:“教学和科研是大学最核心的职能,助理副校长新岗位的设立,体现了学校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我非常荣幸、也非常期待能够助力西浦的教学工作步入下一个阶段。”

阮周林教授于2006年入职西浦,历任英语语言中心副主任、英语与文化传播系主任、英语系主任等职,并创办西浦首个人文社科系——语言文化系。在任系主任期间,组建 5个本科专业、4个硕士专业,为西浦的人文学科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9月,阮教授被任命为西浦研究生院学术院长,负责全校硕博士研究生教育。

谈到就任助理副校长后的近期工作部署,阮教授介绍道,“我们正在推进以学生为中心、以兴趣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改革。除学生自身专业外,学校将开设跨专业、学分制的选修课程,同时本科期间的学年升级制将被打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能力,拥有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

“此外,我们正在改革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将形成18个月制和两年制并存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新形成的两年制硕士课程强调产学研融合,学生将其中一学期或一学年用于与产业相关的科研活动或实习活动。把行业经历融入到研究生培养过程,这是西浦在硕士人才培养架构上的一个新举措。”阮教授说。

展望未来,阮教授将致力于西浦教学层面五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

“西浦五年战略规划将确立到2026年西浦20周年校庆时,学校的发展面貌将达到的新高度, 西浦将建设成为多个校园、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教育生态体系,继续引领国际化大学的办学方向。”阮教授说,“从教学层面来讲,重点是保持并稳定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突显西浦国际化专业精英和行业精英并举的培养模式。同时,基于西浦研究导向型大学的定位,我们将重点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到2026年,硕博研究生占全校学生的比例将达到25%。”

阮教授谈到,西浦在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十五年来,从当初的“一栋楼大学”发展成为拥有南北校区、学科门类齐全、学生规模超两万、发展相当成熟的国际化校园;明年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建设落成将成为学校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实现与产业界紧密融合的西浦2.0教育模式,同时推动西浦3.0教育生态系统的建设,对学校教学工作来说,是一个新的台阶、新的高度。”阮教授总结道。

(记者:石露芸 吴丽冰)

2021年12月06日

西浦助理副校长马飞教授: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要闻聚焦

西浦助理副校长马飞教授: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从10月1日起,马飞教授就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副校长(研究与影响力),将负责推动西浦的科研与影响力战略,包括促进高质量的科研产出、建立更积极高效的研究环境、加强...

阅读更多
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一行考察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及西浦附属太仓实验学校建设情况
校园与社区

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一行考察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及西浦附属太仓实验学校建设情况

11月25日,在太仓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吴敬宇等陪同下,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一行考察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和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太仓实验学校的建设...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