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实生物高管做客慧讲堂,分享新冠特效药“民得维”的研发历程

2023年03月14日

近日,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第八期活动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君实生物小分子生产高级总监何成江博士受邀分享了新冠特效药“民得维”的研发历程。

今年1 月29 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君实生物新冠病毒感染口服小分子治疗药物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商品名称:民得维)上市,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成年患者。君实生物自2020年以来与国内科研机构携手开发抗新冠病毒药物,“民得维”打破新药“十年十亿美元”的常规周期,研发三年创造奇迹。

自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开始,人类一直在研发更有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何成江博士(上图)向师生们介绍了全球新冠药物的研发节点、国内新冠药物获批情况,重点从氢溴酸氘瑞米德韦作用机理、药学研发和临床研发等方面,以时间轴的形式分享了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VV16研发到上市的全过程,并结合药品注册法规,对药物研发到上市后的监管做了说明。

“一个分子到成药,监管层希望安全、有效且惠民;企业希望在安全、有效且惠民的基础上,能够收获一定的商业利益,从而投入新的药物研发中。药物研发CMC阶段的处方工艺开发、生产质量控制及分析方法研究和稳定性研究对药物安全、有效都非常重要。君实生物作为中国创新药研发企业的一份子,希望携手业界的专家和企业,研发出安全、有效且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也为中国的医药工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何成江博士说。

西浦慧湖药学院副教授陈鹰博士(下图左)表示:“本次活动给药学院师生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了解生物医药领域头部药企的一线研发经验。”

君实生物是西浦-慧湖药学院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已开展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等合作项目。君实生物拥有美国旧金山和马里兰及苏州三个研发基地,并有苏州吴江和上海临港两个通过GMP认证的生产基地。凭借卓越的创新药物发现能力、先进的生物技术研发、全产业链大规模生产技术和极具市场潜力的在研药品组合,君实生物在肿瘤免疫疗法以及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慢性代谢类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感染类疾病等治疗方面极富潜力。

本期“慧讲堂”由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指导,西浦慧湖药学院主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企业服务品牌“独墅一帜”协办。

 

(记者:俞丽雯 编辑:石露芸)

 

2023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