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届硕博毕业典礼 1000余名学子踏入人生新征程

2023年04月26日

4月26日至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届硕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2023年,西浦共有1000余名硕博士生顺利毕业,被授予利物浦大学和西浦的硕士、博士学位,踏入人生新征程。

在毕业典礼上,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以“自我建设创未来”为题发表致辞,期望同学们坚守学校一直倡导的“以成长为目标、以兴趣为驱动、研究导向型学习”的理念,注重批判性思维和持续性反思,不断积累、深度探究,以确保人生的追求和发展的大方向正确。

“当今世界更需要判断走向的格局、持续学习的能力、选择知识的视野、大胆创造的智慧、锲而不舍的韧性。”席校长强调,“只要你在所选择的领域足够笃行和坚守,把自己钟情的事追求至极致,你一定会成就一份独特的事业,拥有快乐的人生。”

英国利物浦大学校长Tim Jones(周迪沐)(下图)教授在视频致辞中鼓励毕业生勇于选择,放眼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他说:“过去三年艰难异常,我们的行动和社交活动都大大受限。我们为所有学生在这些意想不到和前所未有的状况下的辛勤付出和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你们即将踏入一个日益多元化和国际化的社会,无限的选择摆在你们面前。我祝愿大家在接下来的道路中所向披靡。”他说。

在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中,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依次走上主席台,席校长为学位获得者拨正流苏、授予学位。

在学位授予仪式之后,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陶文铨教授(下图)为毕业生送上寄语,希望毕业生们能够保持正义诚信的品格、礼貌谦虚的作风、宽厚坦荡的心胸,做一个勇于承担责任、胸怀祖国、心系苍生的人。

国际化科研环境

西浦设计学院博士生傅诺迪(下图),本硕都就读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对他来说,与导师契合的研究方向、全额奖学金的支持、自由开放的学习环境和前沿创新的教育理念,是他选择来西浦读博的原因。凭借读博期间出色的科研成果,目前傅诺迪已获东南大学录用,担任该校建筑学院师资博后一职,在他热爱的领域继续深耕发展。

傅诺迪由西浦和利物浦大学的三位学者共同指导。“我的导师们都是行业大牛,活跃在科研一线。他们给予我充分的学习自由度和尊重,鼓励我积极探索喜欢的研究方向。“

“我的研究领域偏技术应用类。利物浦导师Steve Sharples教授给我宏观方向的指导,西浦导师Moon Keun Kim教授和Martin Goffriller博士则更关注细节上的引导,他们帮助我顺利实现成果落地与转化,并且帮助我提升研究的专业性与严谨性。”傅诺迪说。

读博期间,傅诺迪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系列关键技能讲座,以及与理论和研究方法相关的专业研讨会。

“通过参与这些讲座和研讨会,我掌握了很多建筑技术行业的研究方法和专业手段,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学校还会不定期邀请一些专业人士来开设研讨会,在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中,我了解到行业内的最新趋势和就业机会。”他说。

西浦慧湖药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许翘楚本科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西浦慧湖药学院是国内中外合办大学里唯一一所药学院,开设的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学方向)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专业。对于跨学科申请者来说,生物统计对基础背景的包容性非常大。”他说。

(左:许翘楚 右:陈鹰博士)

读研期间,许翘楚跟着药学院的陈鹰博士做科研。他说,批判性思维能力帮助他学会评估信息的来源和真实性,发现偏见和不一致性。“我正在做一项关于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健康差异的研究,发现鸟类物种多样性和人口健康的相关指标存在显著性的联系。这是一个结合流行病学和生态学比较新颖的角度。“

在陈鹰博士的指导下,许翘楚顺利完成毕业课题,获得了卓越(Distinction)等级硕士学位。接下来,他将留在西浦慧湖药学院攻读博士,探索全球疾病负担与生物多样性的相关课题。

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学方向)专业负责人陈鹰博士介绍道,“生物统计共26个毕业生,超过一半获得了卓越等级学位,除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外,有5位学生已拿到博士录取。”

产学研协同育人

汤海洋是西浦-集萃学院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首批联合培养硕士生。作为18个月学制的低碳电力与能源技术研究型硕士,他先在西浦完成一个学期的专业课学习,然后前往研究所完成毕业课题研究。

在智能集成电路所副所长赵海、模拟IC工程师戚祎和西浦智能工程学院刘雯博士的共同指导下,汤海洋完成了关于芯片电荷泵模板研发项目。“这种芯片主要运用在MEMS麦克风上,能够满足高精度高性能的要求,属于国际重点研发计划发展的技术。”他说。如今,硕士毕业的他将正式加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

西浦助理副校长(科研)马飞教授表示,“从产业界真实技术难题凝练出的联合培养课题是一座连接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的桥梁,是一条能让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研究能力齐头并进的通道。”

据统计,西浦-集萃学院2023届33位联培硕士生中,有5位将继续攻读联培博士项目,28位毕业生选择就业,就业单位以中国财富500强企业、央企国企及下属机构为主,如天津市政工程设计总院、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中移铁通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中国电信等。

 

(记者:陶韵吉 吴楠 俞丽雯 编辑:石露芸)

2023年04月26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4500余名学子奔向闪亮未来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4500余名学子奔向闪亮未来

7月25日至28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3351名本科生毕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其中10...

阅读更多
西浦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3500余名毕业生启程远航
要闻聚焦

西浦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3500余名毕业生启程远航

7月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957名西浦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阅读更多
西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三千余名毕业生启程远航
要闻聚焦

西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三千余名毕业生启程远航

7月27日至3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899名西浦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