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数量金融研究院战略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年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04月13日

4月8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数量金融研究院战略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年度研讨在苏州成功举办。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们近100余人,共同参与研讨会并见证揭牌仪式。

西浦学术副校长阮周林教授、西浦助理副校长(科研)马飞教授、苏州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研究中心陆志东主任、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严明华处长、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Jorg Bley教授、西浦数理学院王铎教授、苏州坤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蕴玉先生出席本次大会并为数量金融研究院揭牌。

聚焦于运用跨领域和跨学科方法来研究和解决金融实践中的问题,西浦数量金融研究院期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范围内在数量金融方面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阮周林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而西交利物浦大学是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支持的新型中外合作大学,以提升学生素养、能力和竞争力为核心任务,以理、工、管等支撑学科协调发展为基础,积极推进跨学科创新、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他说:“通过这次金融科技领域产学研方面专家的交流与对话,我们希望继续提升西浦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创新与人才培养,助力西浦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金融科技方面的独特优势。“

目前,西交利物浦大学数量金融研究院研究成果成绩显著,已发表100余篇学术杂志论文和20余篇国际及国内经济会议论文,获得超过30项不同层次的研究基金、近10项项目知识产权专利。

马飞教授介绍说:“西浦金融数量金融研究院顾问团队由战略顾问委员会和产业顾问委员会组成,科研重点布局覆盖量化交易策略与资产配置技术、金融随机建模方法与资产定价工具平台研究、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科技应用研究等七大领域。”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推进,数字金融产业生态正在逐步形成,多学科应用在社会背景发展中越来越得到扶持。严明华处长表示,期待西浦数量金融研究院能够不断整合资源,在实践中融合多学科理论转化成认知模型,并借助多元模型和更好的量化工具服务,为创新实体服务提供更多应用和支撑。

陆志东主任说:“我期待未来进一步深化与西浦在数字金融人才培养、科研及就业对接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共同设计并实施数字金融的有关课程,并邀请业界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考察和实习,为学生提供真实的项目研究机会,推动在数字金融领域开展联合科研项目。”

“数量金融研究院的健康发展将能为苏州和园区的投融资环境的提升作出一定贡献,为相关企业提供金融风险控制技术体系,培育并发展区域内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提供基础性的研究成果,从而加强苏州及园区作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核心区的影响力。”马飞教授总结道。

 

(记者:刘沁茹 编辑:姜影 钱懿 石露芸)

2023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