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建设创未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2023届硕博毕业典礼演讲

2023年04月27日

自我建设创未来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2023届硕博毕业典礼演讲

 

亲爱的的同学们、同事们、家长们和朋友们:

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庆贺又一批西浦学子完成学业!我提议,让我们一起将最诚挚的肯定和最热烈的祝福送给今日的主角,2023届西交利物浦大学硕士及博士毕业生,祝贺他们获得人生旅程中又一顶桂冠!

亲爱的的同学们,请你们起立,向你身边的家人、朋友以及西浦的老师、工作人员们深深地鞠一躬,表达感恩,是他们的付出、支持与指导助你们今日走进聚光灯下!

这个重要的时刻将被写入西浦的故事集,你们这一张张自信的脸庞和一个个笃定的眼神也将被融入我们的记忆里。我也请你们借此机会为自己鼓掌,感谢一下自己,多少次在学业挑战面前的深呼吸,多少次在生活学习及工作失衡中的艰难调整,换来了此刻加倍的感动和喜悦!

能与你们在西浦共同经历这段旅程,我倍感荣幸。今天,站在这里,面对洋溢着蓬勃活力的你们,想表达的很多,有祝福、有寄托、也有对你们未来的期许。

我们时常提到“未来”,“未来”到底是什么?当你们读小学时,一定写过关于畅想未来的作文,那时的未来常常被定义为二三十年以后的事情;后来人们意识到世界发展不断加速,未来离我们越来越近,是五六年之后的情形;而如今,人们惊讶ChatGPT“多才多艺”的嘴巴还没来得及合上,GPT4又惊掉了我们的下巴,Google、微软、百度等互联网大厂也纷纷亮出了他们的神器,似乎未来已进入分秒为单位的时代,下一秒即是未来。

面对这样随时给人惊吓的世界,马上启程未来的你们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甚或是就业危机。但挑战与机遇永远是发展这枚硬币的两个侧面,若能透过危机的表象,洞察到潜在的机遇,智慧地选择和捕捉,就会增加新的发展可能性。你们可能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也可能处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几年前的选择让你们在西浦相遇,也在今天一起完成毕业典礼。明天,你们又要重新出发,直面瞬息万变的未来世界。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和未来期许,你可能是一路求学走进西浦,毕业了还在徘徊,暂时不知何去何从;你也可能是为了追随自己的兴趣而选择半工半读,完成学业后又得回归到与自己所学专业不太相关的工作中或准备跳槽;当然,你也可能已怀揣谋定很久的计划,跃跃欲试。无论你身处何种境况,我都希望你们积极主动、不畏惧选择,以阳光的心态和奋斗的激情走进未来。大胆的选择,会给予你发现和释放自我的机会,能为成就你精彩人生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我大学毕业时,4年的物理和数学学习使我有机会赴美进入当时非常有名的李政道物理班。但当时方兴未艾的改革在中国大地催生了一个陌生的系统工程(管理)硕士项目,在同步复习两个月后,我需要做出决择,选前者顺理成章,择后者充满未知和想象空间。回过头来看,冒险地选择了后者,使我成为中国第一个管理工程博士学位获得者,有机会参与三峡工程等中国划时代项目的决策,也才有机会让我帮助西浦诞生于中国大地,有了我们今日欢庆的时刻。同学们,面对选择,大多数时候,你会发现一纸证书远没有你在西浦学习研究期间获得的国际视野、跨文化领导力、持续学习能力、创业精神和复杂(和谐)心智对你的决策更有帮助。回想我当年的选择,在4%录取率的激烈竞争中胜出,不是物理学位的贡献,而是大学训练获得的能力,特别是累积滋养的自信以及养成的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促成了我的竞争力,并使我受益终生。

勇敢的选择只是第一步。在科技不断迭代升级、信息井喷和知识泛滥的时代,如何在自己所选择的领域深耕或确立的道路上前行?仅仅满腹经纶已难以立足未来,当今世界更需要判断走向的格局、持续学习的能力、选择知识的视野、大胆创造的智慧、锲而不舍的韧性。希望你们能坚守西浦一直倡导的“以成长为目标、以兴趣为驱动、研究导向型学习”的理念,终身学习的精神,围绕自己的兴趣和发展道路不断积累、深度探究,并以批判性思维和持续性反思不断微调,以确保人生的追求和发展的大方向正确。只要你在所选择的领域足够笃行和坚守,把自己钟情的事追求至极致,你一定会成就一份独特的事业,拥有快乐的人生。

另外,无论选择何种人生,我想再提醒你们,身处未来,一起绕着太阳旅行的人类,唯有回归自然最基础的生态逻辑,学会共生共赢才是出路。因为人类已经进入了数智化时代,其基本范式是共享和共生,这也是西浦“多元、规则、自由、创新、信任”(DrFit)文化理念的底层逻辑。我在人生旅程中,无论哪个阶段、和什么样的人相处、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本能地遵从这些理念,尊重不同、有原则地信任与合作、追求意志自由和不断创新,并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一路都有人生导师伴我同行,助我成长。

同学们,生存于这个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时代是一种幸运,望你们书写精彩人生的同时也牢记西浦倡导的世界公民的责任,大胆选择,智慧坚守,和衷共济,对人类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祝福你们一切顺利!如果遇到了困难和挑战,学会拥抱它们,生命正因为有了这些特别的元素而变得更加丰富、有趣和多彩!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席酉民教授

2023年04月27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届硕博毕业典礼 1000余名学子踏入人生新征程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届硕博毕业典礼 1000余名学子踏入人生新征程

4月26日至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届硕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2023年,西浦共有1000余名硕博士生顺利毕业,被授予利物浦大学和西浦的硕士、博士学位,踏入人生新征程...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