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SS主办的RCE苏州开幕仪式于苏州博物馆正式举办

2023年05月19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主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苏州)区域专业中心(RCE Suzhou)的开幕仪式于2023年5月18日在享有盛名的苏州博物馆隆重举行,同时这天也是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 “博物馆、可持续与美好生活” ,共同联手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希望将其渗透到每个人方方面面中去。

Ellen Touchstone博士

西浦国际商学院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副院长Ellen Touchstone博士为活动致开幕辞。她说:“西浦国际商学院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一致强调通过致力于促进商业教育中的道德、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努力为社会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课堂中去,并开展了相应的学术课程。博物馆是我们所共有的社会结构中值得信赖的机构和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 她也曾投身于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她发现博物馆可以通过教育项目、陈列展览、社区活动和研究等方式,创造连锁效应,促进积极变革,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2023国际博物馆日,她表示此次RCE苏州开幕仪式在苏州博物馆举办也是一种缘分。

马里奥·塔布卡农教授

随后,亚洲理工学院荣休教授马里奥·塔布卡农对RCE苏州的成立表示美好的祝福,并向与会者深入介绍了RCE全球网络的服务中心。全球RCE服务中心设于联合国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所,这一中心旨在为个体RCE提供帮助,并促进RCE间的交流和联网。他说,我们需要将全球性的框架转变为地方性的举措,地方组织包含着不同跨领域的机构将更好的推送可持续发展及教育转型。最后,UNESCO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秘书处执行主任,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之父史根东博士为活动送上了视频致辞。他谈到,人类正在迈向值得憧憬的生态文明社会,在此形势下,RCE苏州的建立是一桩喜事。并祝愿未来RCE苏州能构建成中国乃至世界的全球地区中心。

2020年以来,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都会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部分内容作出积极响应。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将重点关注其中的3个目标:良好健康与美好生活: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美好生活,特别关注心理健康和社交隔阂问题。气候行动: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在北半球采取低碳实践,同时在南半球采取温室气体减排策略。陆地生物:保护、恢复和促进陆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利用,强化当地领导者的发言权,提升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认知。

RCE苏州是由联合国大学批准成立的一个具有责任心、创新性和影响力的包容性团体。RCE苏州全体成员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能力建设,教育公民拥抱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努力将可持续发展教育融入生活,希望营造一个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和谐发展地区,造福子孙后代。

2023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