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NI多功能创新实践工程中心投入使用 加速培养跨学科人才

2023年05月18日

5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NI多功能创新实践工程中心揭幕仪式于西浦博物馆举办。该工程中心由西浦与NI公司、北京曾益慧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曾益慧创”)共同创建。

该工程中心位于西浦国际科研中心,占地500平米,可容纳300名学生,能够实现机房、电子实验室和工作室的功能。

据介绍,工程中心每个座位都配备了高性能的计算机工作站和ELVIS III跨学科实验平台,只需更换不同实验板卡,就可供学生进行电路、电力电子、通信原理、传感器、机电一体化等跨学科研究。

此外,该平台将软件、硬件、仪器仪表和控制集成到适合协作的环境中,同一平台即可完成智能测量、控制等实验内容,且多个学生可基于同一设备进行项目合作,方便快捷的同时极大程度节省了空间,有利于打造轻量、现代化的实验室。

西浦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林永义教授介绍道:目前,工程教育正面临新的趋势,即学生需要学习团队合作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需要以真实的工程问题为依托,积累工程经验,并借助现代工程工具,以跨学科团队来解决工程问题。

“​这个工程中心将为学生提供紧贴行业的工具链,能够帮助学生做好技能储备,无论是在未来的学习还是工作中,学生都可以灵活选择相对应的工具链去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他说。

西浦学术副校长阮周林教授(下图)在揭幕仪式上表示:“NI公司在技术、行业的丰富经验,对于研发适合西浦特色的教学平台非常有帮助,能够助力大学优化教学内容, 为电子电气、机械、自动化类的专业提供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的思路,并且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引导西浦学生进一步了解行业和就业需求,提高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NI公司中国创新中心资深总监潘宇表示NI十分重视与西浦的合作。“在西浦建设的创新工程中心,是公司非常重视的灯塔工程,我们希望与大学院校、研究中心深入合作,把中国的创新带到全球。”

“在新兴产业中,技术革新快,人才需求高,专业人才、跨学科人才培养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这一点也与西浦的培养理念不谋而合。我们希望与西浦合作,共同探索一种加速培养跨学科人才的途径,并把这样的优质途径推向全球更多高校,探索出示范性。”她补充道。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副校长阮周林教授、NI公司中国创新中心资深总监潘宇、曾益慧创总经理孙正源共同为西交利物浦大学–NI多功能创新实践工程中心揭牌。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共建课程设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西浦智能工程学院成立于2019年,学院专业获得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和英国计算机协会的认证。

 

(记者:金画恬  编辑:寇博)

2023年05月18日

当虚拟现实技术遇到无人车:西浦研究人员提出远程人车交互技术新方案
科技

当虚拟现实技术遇到无人车:西浦研究人员提出远程人车交互技术新方案

西交利物浦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研究团队将虚拟现实中常用的微缩世界技术创新地应用于远程实时操作无人车上,令远程人车交互更为自然。有关该技术...

阅读更多
从本科生科研到Nature子刊:西浦学生团队助力大学线上课程优化
人文社科

从本科生科研到Nature子刊:西浦学生团队助力大学线上课程优化

线上翻转课程是面向未来数智化教育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学生通过老师预先录制的视频在课前自行预习理论知识,在课堂上集中进行分组讨论或小组作业等实践活动。凭借灵活...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