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重点领域

科研重点领域

基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高频数据库构建与大数据分析。高频数据资源是持续开展数量金融和金融科技相关研究的基础,研究院利用现有智能计算与金融科技实验室(ICFT)资源推动构建针对中国衍生品市场(涵盖金融或商品相关的期货和期权)高频数据库,并开展相关大数据分析。
量化交易策略与资产配置技术。在财富管理领域,针对各种金融资产的交易策略和配置技术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和用户群体。该方面的研究成果能推动研究院扩展更广泛的学术和行业联系,进一步提升西浦数量金融研究院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金融随机建模方法与资产定价工具平台研究。在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于金融业务各个环节的背景下,随机理论与方法依然是这些技术的核心所在。研究院将持续加大投入,在随机建模领域持续形成科研成果积累,为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提供核心支持;依托数学物理学院,形成西浦数量金融研究院在该领域的独特理论和技术优势。
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科技应用研究。人工智能技术是信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对金融业态和业务产生巨大影响。结合在金融大数据学习领域取得前期研究成果,数量金融院将持续探索与研究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算法交易及资产配置等领域进行高效融合的平台。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 与绿色(碳)金融研究。近些年全球气候极端变化给金融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并诞生新的金融形式-碳金融市场。针对这些新的变化和市场形态,数量金融院将围绕碳金融在绿色(碳)金融和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两个方面开展相关合作研究。
行为与实验金融(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Finance)研究。结合金融学与心理学以实验的方法研究现实中个人和家庭的金融行为,以揭示金融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和决策规律。研究院将聚焦中国金融市场和国内用户群体,以期对如何引导人们进行理性金融投资和决策行为提出指导性意见。
金融科技人才培训项目。结合研究院合作单位的需求,研究院与相关方持续开展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培训项目,帮助企业解决金融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

 

预期目标

1)打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金融科技研发平台;
2)关于改善区域内(含苏州和园区)的投融资环境的政策建议;
3)为区域内相关企业提供有效管理市场、信用和汇率风险的技术体系;
4)搭建区域内基于金融科技驱动的信贷风险控制的产学研创新平台。

同时,研究院依托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化教育模式,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本地化,先后与兴业银行、兴业证券、苏州坤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成方云科技有限公司、创元期货、中信建投、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渟泓律师事务所等区域内合作伙伴建立面向西浦学生的实训基地。
除此之外,数量金融研究院不定期举办各层次的数量金融行业研讨会和国际性学术会议(包含中国金融与衍生品市场等议题),还与部分金融机构合作并共同探索研究成果转化的方式与路径。基于各参与方在金融方面的合作网络,数量金融研究院将持续推动与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和学术机构展开全面的合作,定期展开学术和行业交流。
这些方面的研究可以极大地促进金融产品、技术与知识等方面的创新,将有效助力苏州工业园区从传统制造业为基础的经济结构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模式转型与升级,同时也给包括苏州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经济体提供新的产业附加值。数量金融研究院健康发展可以进一步地提升苏州和园区的投融资环境,为相关企业提供金融风险控制技术体系,为培育并发展区域内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提供基础性的研究成果,从而加强苏州及园区作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核心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