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文化传播与社会研究中心

西浦文化传播与社会研究中心

机构概况

我中心是广泛意义上的文化、传播与社会类研究中心,我们的活动横跨艺术、人文和社会等学科,并与理工类学科开展合作和对话,旨在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使其更具跨学科性、更具国际视野,超越文化差异,并能对苏州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心依托国际学者奖学金计划,不同研究组之间开展合作研究和人才交流活动。每年可接待多达10名访问学者。我们的研究组携手不同学科,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复杂挑战,研究成果具有明显的跨学科性质;与西浦智库进行合作,促进面向公众、以苏州和长三角地区为主的研究和创新活动;优先考虑社会文化类学术研究,并确保研究成果事关当地政策的制定。

我研究中心致力于文化、传播和社会等领域的研究,为苏州这个具有全球视野和丰富文化遗产的城市贡献重要的智力支持;努力开展跨文化研究,尝试用中国经验和中国理论解决世界问题,也探索用国际经验解决中国问题。

研究方向

  • 语言与技术研究组
  • 健康人文研究组
  • 环境人文研究组
  • 文化遗产与传播研究组

主要活动

本中心开展研究组会、研讨及以下活动:

    • 文化艺术节

通过组织学者访谈、影视欣赏和创意工作坊等活动,在西浦的教学活动与苏州创意产业和研究学者之间建立广泛的联系;作为横贯中西的桥梁,帮助苏州这个拥有丰富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的新兴国际化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

文化艺术节使苏州观众有机会接触到创造性实践活动,江苏和苏州居民关注的问题也可在文化艺术节上得到专业的解答与指导;艺术节密切联系本地的创意和文化产业,助力其在苏州这个城市空间内获得发展;艺术节也将成为苏州文化政策下的成功典范。

  • 线下与线上访问交流资助计划

线下/线上访问交流资助计划是本中心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心每年都邀请中高级学者,其研究成果和现有研究项目与中心研究组的研究范畴一致。作为线下或线上的访问学者,他们需承担以下工作:举办研讨会和专家讲习班;与研究组合作开展研究并做出贡献;与我中心研究组合作申请外部项目及资助;以合适的方式发表研究成果。项目申请的通知请见本网站,相关通知也将在求职类和研究类网站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