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国专家局代表团访问西浦

2015年03月25日

3月24日上午,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张亚力率国专局教科文卫专家司一行四人访问西交利物浦大学。一同来访的还有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小群、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叶峰、苏州工业园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邹小伟等。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和行政事务中心副主任许宁接待了来访嘉宾。

席校长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西浦的建校历史和师资队伍的配置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五星育人模式和培育世界公民的办学特色,突出了学校对学生责任感的培养。

外专局张亚力局长肯定并赞扬了西浦的办学特色和理念。她表示,西浦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国内合作办学的前列。

作为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张局长与科教文卫司聂飙司长共同提出了西浦是如何吸引和管理外国专家的问题。席校长从如何吸引外专、怎么留住外专和怎样管理外专这三方面回答了嘉宾的提问。他强调,西浦给了这些各领域专家提供了一个施展自身才能的平台。许宁主任也补充了学校在签证、税收和生活环境方面给予外国专家的便利和优惠。

外专局王嵩司长还针对学校如何平衡研究和育人的关系提出疑问。在席校长看来,研究性学习和综合素养的培育其实是相辅相成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而在培养学生个人素养的过程中,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也得到提升。

丁校长也向外专局的专家补充介绍了我校的学生和教师评价体系,尤其是独特的同行学术评价机制,这也提供了一种可行的管理外国专家的方法。

国家外国专家局是中国政府主管国家智力引进的行政机构,主要负责管理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中国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相关培训工作。

(记者:王琛 编辑:许恬甜)

2015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