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师生赴吴江开展调研 制定城镇可持续发展方案

2015年08月19日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领域的专家团队携手苏州吴江区横扇镇双湾村村民共同开展调研,并针对村庄的景观和土地进行规划和整改。

调研团队运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城市历史景观方法进行研究,该方法是一种保护遗产和管理历史名城的创新方式,既保留了当地特色,由当地村民共同参与决策,又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

双湾村是我国少数采用城市历史景观方法进行规划的村庄之一,目的在于立足当地需求和资源的前提下,实现城镇的平衡与包容发展。

此次西浦城市规划与建筑专家团队的调研工作受苏州当地政府委任,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化研究中心Giulio Verdini主任负责协调。在与当地村民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团队对双湾村进行了初步研究,并为该区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制定了多种设计方案。

本次调研工作在由国际建筑与城市设计实验室(ILAUD)开展的住宅研讨会期间进行。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ILAUD旨在组织遍布世界各地的设计研讨会。

研讨会上,调研团队向双湾村的居民和其他有关人士提供了一份发展策略规划,主提出了部分未来可能予以实施的计划,包括新型农产品的引进、现有资源和历史遗产的保护以及在当地纺织传统的基础上,发展环保生态旅游业和本土创意产业等。

目前,在收集双湾村村民的反馈意见后,调研团队正在制定最终方案,并提交当地政府批准。

“非常高兴能够见证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成果能够在双湾村实现。”Verdini博士介绍说,此项目的执行得益于2014年西浦城市化研究所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UNESCO- WHITRAP)相关协议的签署。

Verdini博士表示,他们利用城市历史景观方法为村庄制定可行的计划,以文物保护为目的,平衡该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在与双湾村村民和利益相关者合作的过程中,他们也逐渐把研究重点从村长实体建筑的保护扩展到村镇价值观、生活方式等精神层面的保留与保护。这也将为城市历史景观方法在国内外的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此次调研团队由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以及建筑系及的师生组成,教师团队包括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施黑妮教授、建筑系主任Pierre-Alain Croset 教授、建筑系Claudia Westermann博士以及城市规划与设计系Christian Nolf老师。

同时,参与此次研究项目的外部成员有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Francesca Frassoldati 教授以及同济大学的Harry den Hartog教授,他们共同指导学生通过运用城市历史景观方法进行研究。

在建筑与城市设计国际实验室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区域与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Paolo Ceccarelli教授看来,探索如何在中国小村庄里运用城市历史景观法研究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接下来的重点是提高全世界对这项研究的关注度。

目前,相关的研究报告已经提交,有关这一试点项目的信息将会公布在历史性城镇景观网站上。

(翻译:费宇婷 编辑:许恬甜)

2015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