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 Youth @Suzhou:青年用努力点亮世界

2015年11月26日

11月21日,TEDx Youth@Suzhou “Light Em Up用自己的努力影响他人”主题大会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举办。12位演讲者从13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用自己追寻和实现梦想的故事点燃了在场500多名观众内心的激情。其中,有3位演讲者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

马鸿,西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他在TEDx与观众分享的不是某个酷炫的技术设想,而是有关恋爱的心理学以及如何勇敢去爱并承担责任。

事实上,马鸿还是西浦恋爱心理学这门选修课的讲师。今年3月,经过一系列试讲、审核,由马鸿申请并主讲的恋爱心理学课正式出现在学校的选修课名单中。开课期间,听课学生场场爆满,甚至还有一些担心孩子感情问题的妈妈级前辈也向他发来求助。

马鸿在演讲中与大家分享到,他有过好几段失恋经历,正是因为情路坎坷才激发了他研究恋爱心理学的动力。他对记者说:“情感与事业对一个人的幸福感同样重要,很多人在学习、事业方面投入很大精力,但对感情投入却十分吝惜。我希望大家不要忽视恋爱,恋爱与学习一样需要努力、需要承担责任。”

演讲者郭一锦是西浦环境科学系大二的学生,他与观众分享的议题是有关全球气候暖化危机。郭一锦从小生活在山西太原,是雾霾和环境污染的亲历者,山西是中国的产煤大省也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之一。郭一锦说,“我在西浦最初的专业是金融数学,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学一个能赚很多的钱的专业,然后去一个环境好的地方工作生活。”

直到去年一个亲戚因为环境问题导致重病,郭一锦决定他要做一些改变。他转到环境科学系开始研究环境问题,他还和伙伴们在学校里发起了一场“校园节电运动”,号召同学们随手关灯、关空调、不是分散而是更为集中的上自习。他们收集、跟踪校园的耗电数据并将节电的成果展示给同学们还有现场的观众看。郭一锦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唤起周边人对环境和气候问题的关注,影响更多人从小事做起,因为所有人的一点改变汇聚在一起将会产生可观的后果。

作为全球节能减排的任务大国,中国政府近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一连串措施设定绿色发展指引作为经济增速的重要篇章,宣告中国将正面迎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挑战。本月底,郭一锦将赴巴黎参加联合国第二十一届气候变化大会,代表中国青年在全球议题中发声。此次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云集中、美等100多位国家领导人,近200个国家代表,牵动人类发展的未来,考验国际社会的担当。

此外,西浦国际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负责人方世豪博士与观众们分享了如何通过学习行为学帮助你走向成功。他用贴近生活的例子,告诉大家在做决定时,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方博士说:“我相信这门科学帮助我成长、实现梦想。我也想与同学们分享,帮助他们获得成功。”

本次大会的组织者、志愿者中,有很多西浦学子的身影。策展人之一、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张子恒说,“这次的主题是青年人,是light em up,我们希望给更多青年人带来一种点亮和点燃的感觉。因为青年群体是一个很有潜力、积极向上的群体,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分享有价值的思想,能让他们自己点燃自己的小宇宙、点燃自己的灵魂。”

“这次活动的演讲者都十分具有感染力,激发我想要更加努力的欲望。我想只要找到能够点燃我激情的事情,一定会努力去实践。”一位观众对记者说。

TEDx@Suzhou于2011年10月7日获得TED总部审批,由一群有激情、有理想、有思想,想要利用教育改变生活的苏州本地团队以非营利组织的方式独立经营。今年他们发起了许多针对青年的活动,聚集有远见、有想法的青年人分享他们的观点。

(学生新闻中心记者:戴士钦 张梦晗 编辑:寇博 何蔼)

2015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