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团队大赛展露头角 获资深业界专家指导支持

2016年05月03日

4月27日,十七支晋级决赛的学生创业团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第八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一决高下。来自企业界、管理咨询及投资界的专业评委为选手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为有潜力的创业团队引荐行业资源、对接投资意向。

参赛选手来自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气自动化、金融数学、国际商务、建筑学、可持续能源等多个专业,许多创业团队都是跨专业、跨年级的学生组合。大赛评委不乏知名业界人士,如苏州贝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宏宇、36氪苏州氪空间负责人李立治等。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大赛的目的和意义:“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创新创业,但所有人都需要创新创业。一个人,不管他以后是创业、工作还是从事研究,都需要有创新创业的精神,这就需要突破大学过度重视专业教育的现状,提倡跨专业教育和融合”,通过举办这样的比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校园创新文化,让学生学会成长,具备创新技能,才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立于不败之地。

经过激烈角逐,“院内网”项目团队获一等奖,锤蚁科技硬件学习(玩转系列)、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微支付系统、StudyPro学霸网三个项目团队获二等奖,“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微支付系统”、“肆合联合办公空间”等4支团队获技术创新奖和巾帼创新奖。

获得一等奖的院内网旨在打造一个为养老机构和老人家属提供信息化管理的垂直行业服务平台。项目以硬件免费和系统免费为行销模式,以输出深度的管理服务和医疗护理服务为盈利模式,在进行行业管理、服务和培训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形成强依赖性客户关系,并最终实现养老护理行业的强复制性虚拟平台管理服务体系。

项目负责人陈哲是西浦校友,他对记者表示,创业几年后仍旧很珍视西浦这个平台,“通过参加比赛给自己一个重新审视的机会,此外与这些具备资深经验的评委认识和交流就是最大的收获。”据西浦就业发展办公室张夏婷老师介绍,已有投资人明确表示有意对陈哲的项目进行辅导,亦有在场评委表示愿意帮助陈哲融资。

锤蚁团队的“硬件学习 玩转系列“项目获得二等奖和技术创新奖。他们面向硬件初学者、爱好者、极客等不同阶段的“创客”人群,开发不同档次的硬件学习产品,并辅以简洁高效的视频教学服务。目前,他们的初级产品已经被西浦、苏州科技大学相关专业采购作为教学用具使用。

团队负责人罗恒阳为西浦可持续能源专业的研究生,负责运营的郭德旺目前为西浦大二学生,他在赛后表示,“这次收获很大,评审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其中有一位十分了解智能硬件的评委,他不仅带给我们一些业内的最新发展动态,还愿意为我们引荐一些行业资源。”

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与非网&摩尔吧孵化器首席运营官刘福锋担任过国内多项大学生创业比赛的评审,他对西浦学生的表达能力印象深刻。“大学生创业团队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不擅于表达,但我和其他评委都感到西浦学生在项目展示、逻辑表达、PPT制作等方面的表现都十分突出。”

在肯定之余,评委老师也给创业大学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大赛评委、公益啦云平台创始人宋凯说,“在这次大赛中,我们都感受到了学生们对创业怀有很高的热情和动力。但同时,希望同学们能‘仰望星辰,脚踏实地’,在构建自己计划的同时,多深入了解行业的相关信息和动态,提高思维的深度,而不只是停留在概念阶段。”

刘福锋给出两点建议,“一是产品不要太重,大学生有很多创业点子非常好,但是要考虑到现阶段你的能力、资源是否匹配,否则就很容易碰壁;第二点,大学生创业,除了提升学习能力、团队合作,更重要的是对意志力的锻炼。因为创业之路艰辛,往往‘九死’之下仍旧坚持才得‘一生’。面对第一次创业的大学生,我们最看重的是他的耐力和毅力。”

据西浦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德昌教授介绍,西浦创客空间——Fablab将在7月南校区正式启用后扩大一倍,同时将为学生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工具设备和各类课程支持。Fablab是一个开放式的实验室,为创业者提供概念验证的场所,帮助学生将概念转化成产品。

本次大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就业发展办公室、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创新港和苏州独墅湖创业大学联合举办,同时还获得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西浦校外导师团的大力支持。

(记者:寇博 杜晴唯)

2016年05月03日

“创想西浦”第八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国际创新港首届中英创新创业节拉开帷幕
校园与社区

“创想西浦”第八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国际创新港首届中英创新创业节拉开帷幕

为了进一步提高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主动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商业精神以及市场经济思维,推动与展现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