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开幕

2016年05月20日

5月20日,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本次年会将在全球互联背景下深入探讨大学如何通过改革和创新构建符合未来趋势和需求的高等教育新模式、如何理解未来大学的价值、如何在颠覆性技术时代更新教学理念与方法、如何打造国际化创新生态圈等一系列前沿热点议题。

年会为期三天,由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国际化研究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主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支持,包括西浦教育论坛、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教师教学工作坊及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此次年会也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

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知名教育学者、政府官员等200余位嘉宾与业界人士共同参与了这场盛会,并向西浦建校十周年表达了祝贺。

今年西浦教育论坛的主题为“面向未来的大学教育”,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研讨式教学”、“大学重塑背景下的高中教育”等热点教育议题。西浦执行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教授席酉民,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等教育界资深专家受邀发表主题演讲。

在现实办学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席酉民教授指出,“当前国内大部分教育机构仍旧在传统体系内以教知识为中心,而没有足够重视学生的发展。在现行的大学管理体系下,大学关注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项目和工程,并没有把精力集中在教学和学生成长上。”

为了推动提升高校办学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发对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体系的关注和研讨,年会首次发布了《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简称《指南》)。《指南》依托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近年来的大量探索,并在广泛参考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优秀实践基础上,系统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体系,并为大学管理者提供了行动计划的整体性图景、为实践者提供了详实的操作步骤和要点。

为了鼓励大学教师开展教学创新,年会期间还举办了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来自西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3所高校共60名教师经过网络评选、专家评议等环节进入最终环节的PK。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高春侠老师也参与到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她表示自己从事高等教育有十五年时间了,本人非常喜欢教育这一行业,但是一直没有很好的平台和渠道向其他同行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和体会。因此,她非常感谢西交利物浦大学给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来展示自己的教学理念。“在整个参赛过程中,我投入了大量精力,包括设计视频、教学方法、整合教学实践中的经验等。同时,我也关注了其他老师,从他们的视频中学习到很多经验。希望教学创新大赛能够继续举办,带动整个中国教育领域全面的互相学习、推动以及创新。”高春侠老师说。

在随后两天的第三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中,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利物浦大学副校长Kelvin Everest,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教育部海外教学名师、悉尼大学教授Anthony Rogers Welch,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微软苏州副院长闫勃等来自教育界、政府、产业界的嘉宾将围绕如何打造国际创新生态圈等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议题展开富有建设性的研讨。

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表示,“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作为探讨和分享教育改革创新的平台,在西浦十周年校庆期间成功举办首届,既是对西浦十年教育探索和实践的总结,也是在新的起点和高教界同仁共同探索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高校改革的方向,对中国高教改革和世界高教的发展做出贡献。欢迎更多对高教改革创新感兴趣、有想法和肯实践的人士加入到讨论中来,共同探讨高等教育的变革路径、分享变革经验、达成更广泛的变革合作。”

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承办。西交利物浦大学位于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是经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于2006年在苏州创立的中外合作大学。西浦专业课采用全英文教学,在本一批次招生。

(记者:寇博 许恬甜)

2016年05月20日

高等教育创新年会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高等教育创新年会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

5月20日,高等教育创新年会西浦教育论坛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旨在进一步推动提升国内高校办学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发...

阅读更多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展示多元化教学创新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展示多元化教学创新

5月20日,2016高等教育年会首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五位候选人从全国23所高校60名教师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展示了各自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

阅读更多
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 中学校长论坛探讨人才培养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 中学校长论坛探讨人才培养

5月22日,来自全国近百名中学校长汇聚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了2016高等教育年会中学校长论坛,围绕“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主题,系统探讨基础教育和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