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创新年会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

2016年05月23日

5月20日,高等教育创新年会西浦教育论坛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旨在进一步推动提升国内高校办学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发高等教育界对国际教育重塑机会下中国教育如何应对挑战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体系的研讨和实践。

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吸引了国内外200余位教育界专家、学者以及从业者参与。作为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浦教育论坛于当日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为“面向未来的大学教育”,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研讨式教学”、“大学重塑背景下的高中教育”等热点教育议题。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论坛上提出,在全球反思教育、重塑教学的背景下,中国的大学要回归本质,教育要关心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要把学生放在教育的核心位置。大学不仅要关注和理解学生的需求,还要理解未来社会对学生的需求,并需要通过教育理念、教学过程、大学组织方式等系统性的工程来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

《指南》依托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近年来的大量探索,并在广泛参考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优秀实践基础上,系统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体系,并为大学管理者提供了行动计划的整体性图景、为实践者提供了详实的操作步骤和评估方法。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中共十八大指出“推动内涵式发展”应成为高等教育的未来方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屡次提出“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5)、“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提升高等教育质量”(2016)。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主任张晓军博士说,“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也日益成为国内各高校的共识,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均在其大学章程中有所体现。”

然而,在现实办学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席酉民教授指出,“当前国内大部分教育机构仍旧在传统体系内以教知识为中心,而没有足够重视学生的发展。在现行的大学管理体系下,大学关注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项目和工程,并没有把精力集中在教学和学生的成长上。”

《指南》旨在推动高校重塑“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指南》依托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近年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所做的大量探索,同时广泛参考和调研了国内外200多所公立和民办院校的优秀实践,将研究结果结合案例提炼整合,与国内外专家、教育实践者分享。

“我十分认同西交利物浦大学所倡导的教育要回归到育人的本质”,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常务副院长丁晓良说:“现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学排名指标体系,比如US News、TIMES等把大学引导向做科研。但是,大学是因为育人而存在并不是因为科研而存在,如果纯粹为了做科研可以去研究机构。我期待这个《指南》真正能够把教育引导回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本质。”

《指南》主要有三大用途:一是系统介绍“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体系,帮助教育工作者更深入地理解这个理念的内涵;二是提供“以学生为中心”的整体性图景,帮助有志于构建这一体系的大学管理者制定行动计划和改革方案;三是为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体系的实践者提供详实的操作步骤和要点,推动大学改革的行动。

湖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彭娜组织该校教师参与过西浦领导力与前沿研究院“以学生为中心”、“研讨式教学”等多个研修培训,对西浦的教育创新和实践充满期待。她说:“现在很多大学都在提‘以学生为中心’,但多数尚停留在理念上,真正具有可操作性、能够指导实践的非常稀缺,我十分期待看到这本《指南》。”

据了解,《指南》将按照年度及时更新,不断补充最新的实践经验和操作方法,为高等教育改革者、研究者及从业者提供更为前沿的参考和借鉴。此外,通过关注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可获得该《指南》的最新动态和持续更新的支持性材料。

(记者:寇博)

2016年05月23日

视频新闻: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开幕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视频新闻: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开幕

    5月20日,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本次年会将在全球互联背景下深入探讨大学如何通过改革和创新构建符合未来趋势和需...

阅读更多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展示多元化教学创新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展示多元化教学创新

5月20日,2016高等教育年会首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五位候选人从全国23所高校60名教师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展示了各自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

阅读更多
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 中学校长论坛探讨人才培养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 中学校长论坛探讨人才培养

5月22日,来自全国近百名中学校长汇聚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了2016高等教育年会中学校长论坛,围绕“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主题,系统探讨基础教育和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