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展示多元化教学创新

2016年05月24日

5月20日,2016高等教育年会首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五位候选人从全国23所高校60名教师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展示了各自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实践,开拓了与会者关于创新教学理念和形式的视野。

本届年会在全球反思教育、重塑教学的背景下呼吁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探索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年会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呼吁和倡导这种转变,同期举办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引导社会对大学回归教育本质的关注,搭建全国性教学创新交流平台,旨在动员更多学者、教师和学生参与到教学变革和重塑之中。

“全世界都在反思教育,人类已经从一个恐惧无知的时代进入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人们怎样才能在一个杂乱无章的知识体系中清醒地生活,这就要求教育必须从传统的教授知识转变到现在的育人、提升能力、提升素养。这种转变需要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与环境,这是从国际的趋势来讲的”,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说,“从国内的实际情况来看,国内大学大部分以传授知识为主,教学环境尚未转变到以能力素养提升为主;另外,他们也并没有把注意力、精力和时间集中在学生和教学上。如何改变这种情况,除了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我们还在全国发起了这样一次教学创新竞赛,其目的就是动员更多人探索新的教学形式,适应时代的要求。 ”

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陈冰、梁海宁,重庆科技学院的万玺,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的林植潘,苏州大学的Sam Yu五位候选人依次就自己的教学创新案例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展示,并接受了在场专家和教育界同行的提问。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来自重庆科技学院的万玺获得了年度创新奖,其他四位教师获得年度创新提名奖。

万玺教授分享的《企业绿色管理》课程教学创新实践在跨界思维指导下,运用慕课课程与反转课堂教学模式有机结合的混合教学策略,在信息平台有效支持下,实现翻转独学、小组互学和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帮助学生实现真正的“学会学习”。

万玺教授在获奖后表示,“感谢西交利物浦大学能够通过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这种形式为全国高校一线教师创建一个交流与展示的机会与平台,使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大学的教师都能够有机会展示自己在教学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充分体现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开放公平创新的胸怀。”

林植潘老师所在的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是一所三本院校,他形容三本学生“古灵精怪、调皮捣蛋”、普遍不爱学习。“我面对的学生基础是这样的,所以我更致力于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想办法调动他们的兴趣去积极地学习。”

林老师主要教授建筑、室内设计与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加入耿丹学院之前,拥有20余年的行业经验和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面对学生特点,他创造性地开发了情景教学法,按照学生未来走向的企业环境格局,创建了BIM工作室,以BIM为技术核心,从事规划、建筑、装修、景观等多方面的教学,并在工作室运营中推行利他主义并设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考核激励制度。

“通过对今后工作环境的真实模拟,学生对未来价值肯定之后,就会引发他的兴趣。而这种兴趣引导他们主动成长。”林老师补充说。林老师在现场用学生们优秀的建模视频作品向观众展示了在一群原本对学习没有兴趣的学生身上发生的神奇蜕变。

“通过这次参赛,我有机会跟好多老师交流,我学习到一样东西就是我们有好的一些想法还是得更大家一起分享。”林植潘说。

陈冰老师在西浦城市规划系任教,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冰哥”。他以城市设计课程中一次课程作业——南京浦口火车站及其周边城区复兴设计为案例,探讨了研究导向型教学在实践中的创新应用。

陈老师的教学方式不是在课堂上教学生知识,而是让他们在实践过程中以研究为导向,发现问题,然后在教师的引导启发下自己来找寻解决方案。“我们觉得学生每个人都是能激发学习的个体,我们只是激发他们最原始的好奇心,帮助他们打破以前被填鸭式教学填满的那个杯子,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来探索这个世界、重新来学习。”

在这个案例中他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实地调研中,学生们发现南京浦口火车站地区的原住民多为留守老人,且大部分只会说南京话,不会说普通话。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利用手中的素描本,以“手绘故事”的形式陈述分析过程、展现设计理念,并将此作为与当地居民互动的桥梁。这项活动不仅贯彻了参与式设计的理念,更让学生们领悟到了在城乡规划过程中如何通过不同方式、方法与不同的责任相关人群进行交流与互动。有学生受该项目启发,在后续学习中进一步运用虚拟现实眼镜等现代科技来辅助调研和设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他们现在有太多的途径可以获取知识,而通过研究导向学习这个过程,他们可以了解到这些知识和技能怎么在真实的项目中解决实际问题。”陈冰说,“以往的教学交流大多局限在同一个专业内,但这次教学创新大赛给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们也可以在这里探讨如何进行一些跨专业的渗透式教学过程。”

西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梁海宁老师则更关注将代表未来趋势的科技引入教学。“某种程度上说,机器人就代表着未来。我尝试将机器人融入到教学中,让教学变得更为可视化、更形象,同时让学生能感受到、触摸到未来科技的脉搏。此外,我的目标还包括让学习过程有更强的互动性、创造性,并且是基于团队来组织的。”

由梁老师领导开发和设计的计算机编程基础课程面向大一本科生,去年有来自商学院、计算机系、工程系、化学系等跨院系近500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项目设计要求学生以四人为一小组,进行乐高机器人的整体搭建、路径设计、编程和测试。

来自湖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彭娜对本次年会的安排十分满意,“我觉得这次年会做的非常好。一方面我们可以接受大教育家理论上指导,然后还有老师现场讲解他如何讲课、如何进行教学创新。这样既有理论高度,又可以看到实际的东西。主要还是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让各个学校的老师能够展示一些不同的做法,这种思想的碰撞和交流特别好!”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高春侠也参加了此次大赛,她表示自己从事高等教育有十五年时间了,本人非常喜欢教育这一行业,但是一直没有很好的平台和渠道向其他同行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和体会。因此,她非常感谢西交利物浦大学给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来展示自己的教学理念。“在整个参赛过程中,我投入了大量精力,包括设计视频、教学方法、整合教学实践中的经验等。同时,我也关注了其他老师,从他们的视频中学习到很多经验。希望教学创新大赛能够继续举办,带动整个中国教育领域全面的互相学习、推动以及创新。”高春侠老师说。

“我们通过竞赛把全中国最好的教学实践集中起来,相互探讨、相互提升,再通过媒体把这种新的探索和最优实践传播出去,呼吁和动员更多的人去关注教育的回归、教学的创新,关注世界教育的变革。”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说。

首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主办,经过大众网络投票、专家函评、决赛三个阶段评选出年度创新奖、提名奖和入围奖。2017年第二届西浦全国大学创新大赛于今年5月底启动,预计于2017年5月进行决赛。

(记者:寇博 许恬甜)

2016年05月24日

视频新闻: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开幕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视频新闻: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开幕

    5月20日,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本次年会将在全球互联背景下深入探讨大学如何通过改革和创新构建符合未来趋势和需...

阅读更多
高等教育创新年会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高等教育创新年会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

5月20日,高等教育创新年会西浦教育论坛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旨在进一步推动提升国内高校办学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发...

阅读更多
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 中学校长论坛探讨人才培养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 中学校长论坛探讨人才培养

5月22日,来自全国近百名中学校长汇聚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了2016高等教育年会中学校长论坛,围绕“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主题,系统探讨基础教育和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