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商学院教授荣获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十年研究大奖

2017年03月22日

近期,西浦国际商学院Adam Cross教授获得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国际商务研究》(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授予的2017“十年奖”。

该奖项由Palgrave Macmillan赞助,旨在评选《国际商务研究》过去十年刊登的最具影响力的论文。Cross教授和合作作者将于今年前往在迪拜举行的国际商务学会年会领取该奖项。

其论文《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决定性因素》自2007年在《国际商务研究》上发表以来,已被引用超过2000次,成为研究中国企业国际化议题的权威研究之一。

评选委员会高度评价此论文为该领域 “具有开创性的实证研究”之一,并指出其“凭借对中国海外投资情况全面且真实的论述,成为了解对外直接投资的里程碑式研究”。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一奖项" Cross教授说,“我也很自豪可以代表西浦出席本次国际商务学会年会,我们的研究将继续着眼于国际商务研究中的热门议题。”

《国际商务研究》“十年奖”的评选综合考量了论文的引用数量和质量。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五篇论文将获得此奖项的参选资格,专家评选委员会再从中评选出过去十年在国际商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研究。

西浦国际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国际商务课程教授Adam Cross先后发表或参与合著超过35篇学术论文,合作编写三本专著,研究涉及亚洲跨国公司的国际化、跨境许可和知识产权管理,以及中国、印度和日本国际商务的制度环境等领域。

在论文发表的2007年,西浦只是一所刚成立的大学,Cross教授在英国利兹大学担任国际商务课程高级讲师。当他2013年加入西浦国际商学院时,恰逢西浦蓬勃发展,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相继加盟西浦师资团队,西浦作为国际大学的地位日益显著。

谈及与合作作者在2007年的研究成果,Cross教授显得十分谦虚,他认为这得益于他们在该重要性日益凸显的研究领域中获得了先占优势, “我们非常幸运,能够在当时独家获得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数据,”他进一步解释说,“而且这是首次在该领域开展的系统性研究,因此接下来的研究者在探讨这一议题时,都需要引用我们的研究成果。”

此外,Cross教授高度评价了合作者所做的贡献。他表示,论文的第一作者Peter Buckley是国际商务领域三大顶尖学术研究者之一,他对关于企业国际化的原因和方式的理论建构做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发表的论文验证了与中国相关的理论,并找到了适用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特定情况。

“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大多数的中国投资是为了获得自然资源,” Cross教授解释说, “然而研究发现,由于经济、制度和文化方面的差异,很多已有的基于对西方企业的研究而形成的企业国际化理论总体上并不适用于亚洲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

“我们的研究旨在探讨在1980-1990年代不同国家的区位和政治特征如何影响中国投资的规模和方向。我们的重要发现在于,正是因为在那个时候许多中国企业享有获取资本的特权,尤其是因为他们国有企业的身份,以及他们竞争优势独特的来源,使得他们对投资和区位相关的风险偏好与西方企业存在明显的差异。”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决定性因素》可在《国际商务研究》的官方网站上查阅。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7年03月22日

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靖涵教授荣膺“金鸡湖双百人才”称号
商业管理

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靖涵教授荣膺“金鸡湖双百人才”称号

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第七届金鸡湖双百人才表彰大会上,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院长陈靖涵教授被授予“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国际型学科领军人才(长期)”称...

阅读更多
西浦国际商学院教师获得项目管理大奖
商业管理
校园与社区

西浦国际商学院教师获得项目管理大奖

近期,西浦国际商学院项目管理硕士专业主任Jiwat Ram博士获得了2016亚太项目管理联盟(Asia Pacific Federation of Project Management,APFPM)授予的奖项。亚太项目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