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在TEDx大会与青年探讨苏州城市化议题

2017年03月29日

3月2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者Christian Nolf在TEDx苏州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重塑历史景观”的演讲。

今年TEDx苏州大会的主题为“时间”,Christian在演讲中向观众分享了保留历史记忆、重塑古老元素、激发创新灵感的城市设计哲学。

“从1991年到2004年,苏州在城镇化进程中所发生的变化,在城镇化历史上是空前的。能够与之相对照的,可能就是工业革命时期的欧洲;但是在苏州,这些变化发生的速度、范围都是欧洲的十余倍。”

Christian以苏州城镇化进程的历史背景开篇,探讨了这一进程的发展速度及可能存在的问题。

“我发现在这个令人惊奇的城镇化浪潮中,同时伴随着消除的浪潮。我不算是一个怀旧的人,我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建设城市,但是成功的城市,往往能够在城市肌理中融入历史的元素。”

“美丽的城市中需要有新建筑、老建筑,新城区、老城区,充分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让居民能够在可承担的范围内居者有其屋,增强在城市中生活的人们的认同感。”

随着苏州及周边县市的扩张,新的高速路网、运河、人工湖鳞次栉比的出现,让城镇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转型。这一点吸引了Christian来到苏州,并开始研究苏州的城镇化发展。

他目前担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城镇化研究院联合主任、城市设计硕士研究生专业负责人。

Christian进而以“水态都市主义工作坊”研究项目为例,向观众讲述了这一思想如何影响着他的研究。

该科研项目由西浦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共同合作,旨在合作建立江南生态湿地和水乡文化区的详细清单。

“江南地区以水乡而闻名,从空中俯瞰,池塘、湿地像拼图相映成趣,又像是由粼粼镜面构成的地毯。我们正在与苏州的城市规划者合作,探索这片区域未来发展的解决方案。”

工作坊的参与人员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了江南水乡的“前世今生”,了解到这一独特景观的形成历经了数代人的精工巧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水乡的风貌、作用各有不同,在迈向未来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

其中一个挑战就是,“上海地区的淡水供应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这一区域。”

“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将分散的水乡接入同一个网络,促进老城、古镇的更新。这一区域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环境友好农业进程中将能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不同的功能整合在一起,将最终为这些古老景观融入现代生活元素。”

此外,还有11位演讲人为观众带来了富有启迪的演讲。产品情绪规划设计师袁泽铭与观众分享了如何在产品设计中融入情绪沟通的元素;禾赛科技联合创始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李一帆与观众分享了他对无人驾驶汽车可能带来的道德争议的思考。苏州青少年爱乐乐团和Tiger太鼓艺术团受邀演出。

TEDx苏州大会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大会提供实时双向同声传译,吸引了千余名来自苏州的本地观众和国际友人。

西交利物浦大学非常支持和重视TEDx的活动,一直以独家大学战略合作伙伴身份支持TEDx年度大会的举办。

TEDxSuzhou自2011年10月7日获得美国TED总部审批起,由苏州本地团队以非营利组织的方式运营,旨在关注科技、教育和发展,通过组织线上和线下的活动打造一个创新型学习社区。

(翻译:王婧 编辑:寇博)

2017年03月29日

西浦学者在TEDx大会与青年分享“探索”之乐
科技

西浦学者在TEDx大会与青年分享“探索”之乐

两名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者近期在TEDx苏州年度大会上与青年分享了关于探索宇宙和人工智能的观点。来自数学科学系的Thijs Kouwenhoven博士和来自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

阅读更多
TEDx Youth @Suzhou:青年用努力点亮世界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TEDx Youth @Suzhou:青年用努力点亮世界

11月21日,TEDx Youth@Suzhou “Light Em Up用自己的努力影响他人”主题大会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举办。12位演讲者从13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用自己追寻和实现梦想的故事点...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