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在TEDx大会与青年分享“探索”之乐

2016年11月23日

两名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者近期在TEDx苏州年度大会上与青年分享了关于探索宇宙和人工智能的观点。

来自数学科学系的Thijs Kouwenhoven博士和来自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梁海宁博士,与其他12位此次TEDx苏州年度大会的演讲嘉宾一起,共同探讨了“探索”这个话题。

天体物理学者Kouwenhoven博士,在他的演讲中谈到了探索宇宙的话题,“我们的银河系有千百万颗恒星。在银河系边缘的某个地方,有一个恒星我们称之为‘太阳’。太阳有8颗行星,其中之一便是我们的地球——整个银河系目前已知的唯一有生命存在的地方。大多数恒星都有行星伴随。”

“我们目前已经探知到超过3500个所谓系外行星。但是这些星球的环境是否有外星生命存在,依然未知。”

Kouwenhoven博士指出,温度是有生命存在的核心要素之一,这就排除了那些在极热区域形成的行星、离恒星太近的行星,以及那些远离恒星的永冻行星。宜居区域的星球,则应有允许液态水在星球表面存在的适宜温度,因而才有可能形成生命。

另一个核心要素是星球的大气层。“在地球,氧气和二氧化碳是生命存在的重要营养因素。温室效应让地球处于一个适宜的温度,臭氧层则保护我们免于来自宇宙的危险辐射。我们人类熟知的金星、火星和月球,这些星球的环境其实是很不适合人类生存的。” Kouwenhoven博士补充到。

Kouwenhoven博士继续补充到,如果要在地球这样的行星上形成并延续生命,那么这个星球的气候需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稳定。但是由于过度的温室效应,地球气候正在不断变暖,随之而来的后果仍然未知。

“通过研究宇宙行星系统的形成和演化,我们可以探知宜居星球长期的气候发展变化,包括地球。从某种程度上说,宇宙就像一面巨型的镜子,让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我们的星球。”

梁海宁博士的演讲着眼于探索新科技。梁博士强调了计算机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程度,“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都显示了其绝对的重要性,就像上世纪初电力对于动力机械的重要性一样。”

“乔布斯生前曾说过,每个人都应该学习计算机编程,学习如何与技术对话,因为这一过程将教会你如何思考。”

梁博士指出,乔布斯指的这种思考模式,就是计算思维。它策略性地对问题进行分析,最终求得解决方案。

“我们可以认为计算思维之于技术应用,就好比写论文时需要用到的批判思维。”梁博士说,“要成为一个有计算思维的人,你需要学习、掌握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技能,如分解、模式识别、逻辑推理和宏观微观分析等。”

梁博士总结到,如果人们了解计算思维,并且知道如何编程、如何应用新的思考方式,就会具备创新的能力。

“你可以像facebook、微软、twitter的创始人一样,创造出新的改变未来的事物。”

TEDxSuZhou于2011年10月7日获得TED总部审批,在苏州以非营利组织的方式独立经营。通过开展TED相关的现场演讲、视频放映、分享沙龙等活动,传递优秀思想。

(编译:王婧)

2016年11月23日

TEDx Youth @Suzhou:青年用努力点亮世界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TEDx Youth @Suzhou:青年用努力点亮世界

11月21日,TEDx Youth@Suzhou “Light Em Up用自己的努力影响他人”主题大会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举办。12位演讲者从13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用自己追寻和实现梦想的故事点...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赞助TEDxSuzhou 2016 年度大会
人文社科

西交利物浦大学赞助TEDxSuzhou 2016 年度大会

TEDxSuzhou 2016 年度大会将于3月26日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演艺厅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是此次年度大会的独家大学战略合作伙伴。来自世界各地的15位演讲者聚集在本次大会,...

阅读更多
西浦天体物理学家的研究揭示地球奥秘
科技

西浦天体物理学家的研究揭示地球奥秘

柯文采(Thijs Kouwenhoven)博士(下图所示)是中国天体物理学领域的一位专家。近期,他加入西交利物浦大学,选择在这里继续他的学术研究。 在中国生活的七年间...

阅读更多
西浦六名教师喜获苏州市教育局表彰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六名教师喜获苏州市教育局表彰

教师节来临之际,西交利物浦大学六名教师因其杰出的教学工作获得苏州市教育局表彰。其中,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梁海宁博士和岳勇教授获得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阅读更多